对snapshot isolation和write-snapshot isolation的一些思考

数据库中存在读异常写异常

所谓snapshot,目的在于保证事务执行的各个阶段,读相同的数据项得到的结果没有变化,这样一来就避免了不可重复读、幻读等读数据异常。

但是仅仅是读数据不变还不够,因为这样只是解决了读异常,却不能解决写异常,而对于写异常,可以从脏写丢失更新写偏序三种进行讨论。对于这些写异常,snapshot isolation通过避免WW冲突进行解决(无法解决写偏序),write-snapshot isolation通过避免RW冲突进行解决,但二者的共同点都是从根本上彻底消除了某一种冲突的存在。(对于这三种写异常的定义,参考了《数据库事务处理的艺术》P8和P10)

-      对于脏写,我认为依靠多版本机制就可以解决,在回滚时只要将本事务写入的版本删去即可,不影响其它事务写入的版本。

-      对于丢失更新,需要同时出现RW冲突和WW冲突,只要避免二者中任意一个即可解决,因此snapshot isolation和write-snapshot isolation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对于写偏序一定会出现RW冲突,却不一定会出现WW冲突,因此snapshot isolation不能解决该异常,而write-snapshot isolation却可以解决。

由此不难看出,write-snapshot isolation是要比snapshot isolation更加严格的。但是,我认为write-snapshot isolation的并发度不一定比snapshot isolation更高,这一点可以从一下例子看出:

 

T1

T2

t0

R(A1)

 

t1

 

W(A2)

t2

W(B1)

 

t3

 

Commit

t4

Commit(失败)

 

 

t0时刻,T1读取了数据项A,紧接着在t1时刻,T2对数据项A进行了更新。因此在t4时刻,T1检查读集会失败,导致T1事务回滚。而在snapshot isolation中,T1和T2事务都可以正常提交。

但这同样不能说明snapshot isolation的并发度要比write-snapshot isolation差,还要根据具体场景(读密集、写密集)再做判断。但是由此至少可以看出,write-snapshot isolation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posted @ 2019-08-21 11:46  森高Slontia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