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介绍

docker 介绍

安装

  1. sudo apt-get install docker.io
  2. sudo docker info 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hello world

sodu docker run hello-world

执行这个命令的时候干了如下几个事情:

  1. docker引擎 CLI client 和 daemon 引擎发生交互
  2. daemon 从docker hub 拉“hello-world” 镜像
  3. daemon 创建一个新的容器来作为执行环境
  4. deamon 告诉 CLI client 相关的执行返回,让其在终端打印出来

我们可以在 https://hub.docker.com 找到更多镜像。

以上我们有几种概念:

  1. docker client, 用户界面, 支持永和和docker daemon的同学
  2. docker daemon 运行主机上, 出来服务器请求
  3. docker index 中央registry, 支持共有和私用的docker容器镜像备份

三个要素:

  1. 容器
  2. 镜像
  3. DockerFile

镜像和容器

在上面例子中, 我们指出了两个概念: 容器 和镜像

容器: 负责应用程序的运行,包括操作系统、用户添加的文件以及元数据。
镜像: 运行在容器上。

一个镜像可以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命令,也可以是非常复杂的软件系统(如数据库,tomcat), 这些镜像可以是别人创建的,然后你在使用。

很多人在创建镜像, 我们可以在https://hub.docker.com知道镜像。

docker run tomcat

就可以运行tomcat,如果本地不存在,则先从hub.docker中下载。

用: docker images 就可以查看本地安装了多少镜像

创建你自己的镜像

我们用

docker run docker/whalesay cowsay boo

其中 cowsay 是要运行的命令,后面的 boo 是参数

来使用whalesay的镜像,现在我们以之为基础来创建我们自己的镜像。

第一个 写Dokcerfile

Dokcerfile 用来描述镜像的信息。按如下步骤就可以使用镜像:

  1. mkdir mydockerbuild

  2. cd mydockerbuild

  3. vim Dockerfile

  4. 写下如下, 保存并关闭

    FROM tomcat:latest
    RUN apt-get -y update && apt-get install -y fortunes
    CMD /usr/games/fortune -a | cowsay

其中

  1. FROM 说明这个镜像是基于哪个镜像的
  2. RUN 增加 “fortunes ”到镜像中, “fortunes ”能够打印出更友好的话。

从 Dockerfile中编译出镜像

docker build -t docker-whale .

这样就可以使用自己的新镜像了,当然我们可以把他Push到hub.docker中。

总结

很久以前, 我就想一个软件配置玩了以后是不是可以直接在其他电脑中使用。 但是很不幸,自动化的配置非常的困然。 现在docker 竟然用虚拟化的技术实现了软件的配置像代码一样, git, push,get ,share。 真是爽。

posted @ 2016-04-28 20:31  sld666666  阅读(3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