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收藏】在华侨大学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华侨大学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丘进

2011年6月25日

同学们、老师们、来自祖国各省市和港澳台、海外的毕业生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和毕业生道别的日子,是每位毕业生将一生铭记的重要时刻。这也是我第三次在这样的场合与大家交流在华大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感受。此时此地,我的心情比前两次更加复杂,体会也更加真切。

    今年,我校有6498位同学毕业,其中有36名博士生、658名硕士生、5804名本专科生。在你们当中,有1773人加入了****;5人被评为学校十佳优秀学生标兵,259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560人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型企业和军队;61名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参加泰国、菲律宾支教和志愿服务西部等项目。有502名同学考上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人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硕士研究生,25名同学考上了上述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截至目前,共约3772名毕业生已签订了就业协议或达成了工作意向,占全日制毕业生总数的81.07%。

    为此,我代表学校,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

    过去的4年,华大校园里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情:2010年金秋,学校举行了盛大的建校五十年校庆系列活动,华侨大学以此为契机,步入了新的发展征程。去年7月1日,李长春等中央领导为华侨大学的大学生教育做出重要批示,为我校教书育人工作指明新的方向。学校连续2年狠抓教学质量和素质教育,成果凸显,同学们相继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模拟联合国等国内、国际赛事上,多次获得最高奖,为校争光。特别是我校男篮,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面对众多强手,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第七次夺得总冠军。学校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国家重点学科实现新的突破,为学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社科基金等国家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华园;4年中,我校教师公开发表科学论文4500多篇,学术专著、教材数百部,被SCIE、EI收录的论文数、论文被国际刊物引用次数均连年居全国高校百强,学校科研实力明显提升。

    “华大讲堂”等一批学术品牌效应凸显,学校学术氛围日趋浓厚。我们聆听了众多诺贝尔奖得主、院士等国际一流学者来华园讲学。也在这几年,学校的境外招生、海外办学、华文教育、华侨华人研究等诸多领域鲜花绽放。自你们入校的2007年起,厦门校区投入超过4亿元建设资金,一座座楼宇相继落成,散乱的工地变成了壮观的校园;泉州校区投入1.1亿元,完成了大量的修缮、扩建工程,教学生活设施更加完善;华文学院不断修整,保持了国家重点文物单位的历史风貌,更加古朴、庄重。办学条件大大提升。更让我们高兴的是,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杨恩辉院士,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工程系陈嘉平副教授为代表的十万校友,在国内和国外的大舞台上,以他们卓绝的才干和杰出的成就,展现着华大的无限风采。

    不管这些大事、喜事,同学们是否亲自参与,我相信,你们都会为此高兴,为之骄傲。因为它们是大学的精髓,在你们的档案里,在你们的事业上,在你们的血液中,终身离不开华侨大学这个历史的印记。我也相信,你们希望华侨大学年年进步,希望母校成为你们做人、做事的尊严。正因如此,作为你们母校的校长、领导、老师,我们深感压力。为了不使你们失望,我们容不得半点偷闲,只有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勤奋工作,每年都要取得更好、更多的成绩,要让华大进步得更快。这也是我们全体教职工对你们庄严的承诺!

    作为校长,我历来不尚空谈,不说假话,只有肺腑之言。我尤其注重和同学们直接接触,无论是开会、听课,还是探访宿舍,无论在学生食堂、学生街吃饭,还是在校园里徜徉漫步,我都和同学们交流谈心。为了和师生直接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大家的心声,发现潜在的问题,我们校领导和院、处领导的手机、电邮都予以公布,对师生的来信,我们基本都做到电来电复,信来信往。我个人利用零零星星的时间,每年回复了不下数百次电话、短信和邮件,并因此结交了数百位年轻的朋友。虽然和你们不曾谋面,不知姓名,但我们和同学们的对话是平等坦诚、共进共勉的。我觉得,这样的沟通,虽然很细微,很琐碎,远不如课堂教学那么庄重和严谨,但在某种程度上,也为改进学校的各项工作,为解决教学和生活中的问题,为缓释学生的心里压力,起到了某种积极作用。我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到全国,走向世界,仍然记住你们的老师、课堂和校园,记住“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校训,记住“让先进成为个性,让优秀成为习惯”的豪迈誓言,也记住我们和你们推心置腹的悄然对话。这也许是你们课堂之外的另一种收获。

    同学们:

    近二三十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建设成就,你们大多数人也即将投入这个伟大的事业。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国家的发展还是很不均衡的,城市和农村之间,东部和西部之间,硬实力和软实力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反差。你们离开学校,将立即踏入这样的反差之中,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这里,我要再次提醒大家: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并不取决于毕业的学校、所学的专业,也不在于毕业时选择了哪个单位、哪个城市和国家,在更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他(她)适应环境的能力,克服自我不良习惯的能力,以及艰苦奋斗、执着拼搏的毅力,或者说更多地取决于非智力因素。

    这里,我引用两段无意保留下来的手机短信。

    1、去年10月7日,我给尾号2693的手机发出的建言: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在铸下自己的历史;如果走错方向,停止就是进步。你若不想做,会找到一个或无数个借口;你若想做,也会找到一个或无数个办法。

    2、今年2月19日,给尾号3418手机发出的短信说: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失败是放弃;最大的错误是自卑,最大的破产是绝望,最可钦佩的是逆流而上。

    此外,我总结、收录了若干条关于非智力因素的经验和警语,送给大家,以供在生活和工作中参考:

    一个人快乐,不是他拥有的多,而是他计较得少;跟有思想的人交朋友,跟成熟的人结对子;学会用完美的眼光去欣赏不完美的人和事;遵守时间,恪守承诺,哪怕是对自己不利的承诺;用别人的智慧充实自己,而不是用别人的智慧贬低自己;用别人的成功来激励自己,而不是用别人的成功来折磨自己;用别人的错误来提醒自己,而不是用别人的错误来娱乐自己。

    养成看书的习惯(但要学会剔除那些越来越多的仅仅是外表像书的印刷品),坚决远离无益的游戏,不看或少看泡沫剧、偶像剧、低俗搞笑的节目。

    练好两个本事:做人,做事;构建两个支柱:人文知识,科学素养;追求两个一致:兴趣和事业的一致,身体和生活的一致;记住两个秘诀:健康的秘诀在早晨,成功的秘诀在晚间(一项国际研究指出,人之间差别的拉大,主要在于业余时间的利用率,尤其是晚上8-10点,每晚抽出时间读书、思考,或参加有意义的演讲、讨论,你的思维言行就会逐渐发生改变,数年之后,你与社会的接口就会增多,机会和成功就会悄然而至);多吃两样东西:吃苦,吃亏。做人的诀窍:被人误解时,微微一笑,是素养;受到委屈时,坦然一笑,是大度;吃亏时,开心一笑,是豁达;无奈时,开怀一笑,是大气;被轻蔑时,平静一笑,是自信;失恋时,轻松一笑,是洒脱。

    同学们:

    大学四年,你们都有很多收获和记忆,师长的殷殷教诲,研讨会的辩论,秋中湖的早读,二修室的刻苦钻研,图书馆的埋头深思,文体活动的丰富多彩,鼓浪屿的登山踏海,BRT的热情服务,还有数年陪伴你们一块生活、照顾你们起居休息的宿管阿姨。但一定也带着不少遗憾,有的同学一进校门就觉得后悔,有的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许多挫折和打击,有的同学迷恋上了网络游戏,沉溺于一些趣味层次和知识含量远低于大学生的节目,耽误了许多宝贵时光。此外,由于学校条件所限,你们的教学、生活条件较差,使你们受到委屈。检讨我们的工作,确实有很多缺憾和不足。在此,我要对你们道一声对不起。我们一定会总结过去,更加严谨地治学、治教,引进更多的高级人才和师资,更加严格地搞好行政和后勤管理,使华大的各项事业都向国内、国际一流大学看齐。我相信,再过5年、10年,你们回到母校,将看到华大一番全新的繁荣和进步景象。

    同学们:

    火红的凤凰花再度盛开了,你们就要和学校、师长、学弟学妹们说再见了。我来到华大,和你们相处的这几年,为我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最后一道,也是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我超龄服役,也许即将离开这个岗位,这是自然的规律,也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为此深感欣慰。我利用这最后的一次机会,和你们真诚地道别。我也希望和你们约定:我生命的最后时光,将和华侨大学紧紧连在一起,我天天祝福你们健康、幸福,事业成功;你们也要经常挂念这个深沉、朴实、厚重的校园,在你们方便的时候,带着你们的家人,带着你们的笑容,带着你们的成功,回到母校,与我们分享你们的喜悦。

    最后,我再次代表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愿2011届的毕业生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事业有成、生活如意!

From: http://hdnews.hqu.edu.cn/hdxw/20528.html

 

http://www.cnblogs.com/skyseraph/

posted @ 2011-06-26 20:29  SkySeraph  阅读(49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