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PureMVC(AS3)剖析:设计模式(二)

2013-03-25 14:00  吴秦  阅读(482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PureMVCAS3)剖析:设计模式(二)

模式

上一篇中介绍了PureMVC中使用的3种设计模式:单例模式、观察者模式、外观模式。本篇将继续介绍剩下的3种设计模式:

l  使用中介者(Mediator)模式来封装UI与系统中其他对象的交互,使得各对象不需要显示地互相引用,从而使得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

l  使用代理(Proxy)模式为数据对象提供代理以控制数据对象的访问,PureMVCProxy负责操作数据模型,与远程服务信存取数据;

l  使用命令(Command)模式将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实现“行为请求者”与“行为实现者”解耦将发出命令的责任和执行命令的责任分割开。

1.  中介者模式

中介者(Mediator)模式: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相互引用,从而使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适用性:(摘自:《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l  一组对象以定义良好但是复杂的方式进行通信。产生的相互依赖关系结构混乱且难以理解。

l  一个对象引用其他很多对象并且直接与这些对象通信,导致难以复用该对象。

l  想定制一个分布在多个类中的行为,而又不想生成太多的子类。

PureMVC中,Mediator帮助我们创建或重用已有UI组件,而UI不用知道PureMVC框架相关的东西,UI仅用于显示数据、接收用户输入。MediatorUI组件与框架的中介,它负责将来自PureMVC框架的消息转接到UI,并将UI的消息(flash事件)转发广播到PureMVC框架。这样通过Mediator解耦了UIPureMVC框架元素(ProxyMediatorCommand),而不用互相引用。

clip_image002[4]

图:中介者模式

一个Mediator只与一个UI绑定(11),Mediator构造函数参数传递与之绑定的UI。通过façaderegisterMediator方法注册Mediator,以接收PureMVC框架的通知(通过上篇介绍的外观模式,可以知道其实最终是通过View这个单例来注册的,façade只是提供接口)。

clip_image004[4]

图:MediatorUI的关系

2.  代理模式

代理(Proxy)模式:为其它的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按照使用目的来划分,代理有以下几种:(摘自:《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l  远程(Remote)代理:为一个位于不同的地址空间的对象提供一个局域代表对象。这个不同的地址空间可以是在本机器中,也可是在另一台机器中。远程代理又叫做大使(Ambassador)。

l  虚拟(Virtual)代理:根据需要创建一个资源消耗较大的对象,使得此对象只在需要时才会被真正创建。

l  Copy-on-Write代理:虚拟代理的一种。把复制(克隆)拖延到只有在客户端需要时,才真正采取行动。

l  保护(Protect or Access)代理:控制对一个对象的访问,如果需要,可以给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级别的使用权限。

l  Cache代理:为某一个目标操作的结果提供临时的存储空间,以便多个客户端可以共享这些结果。

l  防火墙(Firewall)代理:保护目标,不让恶意用户接近。

l  同步化(Synchronization)代理:使几个用户能够同时使用一个对象而没有冲突。

l  智能引用(Smart Reference)代理:当一个对象被引用时,提供一些额外的操作,比如将对此对象调用的次数记录下来等。

在所有种类的代理模式中,虚拟(Virtual)代理、远程(Remote)代理、智能引用代理(Smart Reference Proxy)和保护(Protect or Access)代理是最为常见的代理模式。

PureMVC中,Proxy帮助我们以更易于重用、修改对应用程序影响最小的方式暴露数据结构、接口给应用程序。Proxy可能只是简单的管理本地数据对象,以同步方式获取或修改数据;也可能是远程服务器数据,以异步方式操作数据,服务器数据返回之后以Notification方式告诉应用程序。

总之,Proxy 集中程序的Domain Logic(域逻辑),并对外公布操作数据对象的 API。它封装了所有对数据模型的操作,不管数据是客户端还是服务器端的,对程序其他部分来说就是数据的访问是同步还是异步的。

clip_image006[4]

图:Proxy模式

3.  命令模式

命令(Command)模式:又称为行动(Action)模式或交易(Transaction)模式,命令模式把一个请求或者操作封装到一个对象中。命令模式允许系统使用不同的请求把客户端参数化,对请求排队或者记录请求日志,可以提供命令的撤销和恢复功能。(摘自:《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命令模式是对命令的封装,把发出命令的责任执行命令的责任分割开,委派给不同的对象。每一个命令都是一个操作:请求的一方发出请求要求执行一个操作;接收的一方收到请求,并执行操作。命令模式允许请求的一方和接收的一方独立开来,使得请求的一方不必知道接收请求的一方的接口,更不必知道请求是怎么被接收,以及操作是否被执行、何时被执行,以及是怎么被执行的。

clip_image008[4]

图:PureMVC中命令执行时序

PureMVC中,命令用来检索、操作Proxy,或者与Mediator通信,或者执行其它命令(符合命令)。命令有两种:SimpleCommandMacroCommand,分别用于执行单个任务、多个任务。MacroCommand可以顺序其实多个SimpleCommand

clip_image010[4]

图:简单命令与复合命令

命令模式优点:(http://baike.baidu.com/view/1963264.htm

l  降低对象之间的耦合度。

l  新的命令可以很容易地加入到系统中。

l  可以比较容易地设计一个组合命令。

l  调用同一方法实现不同的功能

命令模式缺点:

使用命令模式可能会导致某些系统有过多的具体命令类。因为针对每一个命令都需要设计一个具体命令类,因此系统可能需要大量具体命令类,这将影响命令模式的使用。

相关文章

[1]     PureMVCAS3)剖析:开篇http://goo.gl/uqUV4

[2]     PureMVCAS3)剖析:实例http://goo.gl/UqnQh

[3]     PureMVCAS3)剖析:吐槽http://goo.gl/sDHJU

[4]     PureMVCAS3)剖析设计模式(一)http://goo.gl/xti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