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S2 2020 游记

CSP-S2 2020 游记

11/6 请假

晚自习和 ZZS 去找青争请假,因为现在的竞赛早已成为青争口中的“无用之物”,又因为周六刚好要选考周测,于是我们不出意料被 D 了回来。当然 CSP 是不可能不去的,于是我们决定“先斩后奏”。

11/7 出发

本来打算 8:00 和大家在校门口集合,但是因为想到值日的事情,就赶紧去学校扫了包干区,然后就在机房呆了一会。

机房里没什么人,除了 PA,我一个都不认识,大概都是新来的高一/初三大佬吧。

8:00 坐校车出发,随行教练只有 PA 和左护法,没有预想之中 FSB 的毒奶。前面的高一大佬在背历史和政治,右边的巨佬 PC 开始在洛谷写模板。我突然发现,除了暑假为了交大无人车比赛用 Python 刷了几道水题之外,上次做题已经是去年的 CSP 了。但既然高三了,出来就是来旅游的,复不复习也无所谓了。

大概 12:00 的时候到了余杭万达,在麦当劳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出发去考场。

在车上简单看了下早上普及组的题目,都能想出做法,难度应该和往届差不多。

到了考点,先在校门口拍了张合照。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复赛由学军四个校区联合举办。我们被分到了海创园校区,同考点的选手好像主要都是来自宁波和台州,所以很遗憾没能见到 1233a。

离进场还有一段时间,大家都在报告厅休息,ZZS 在玩奇奇怪怪的游戏。然后来了一个考务让大家排好队进考场。

11/7 “认证”

监考在黑板上公布了密码,但是大家都解压不了,后来发现是最外面少了一对括号。

简单看了一下题目,T1 看起来是一个大模拟,T2 看起来是一个简单题,T3 看起来像是数据结构,T4 看起来可以贪心拿到一定的分数。

开始正式做题,T1 先写了个暴力,算出几个特殊日期对应的天数,然后就分类讨论,模拟即可。细节有些多,大概花了我 90 min 才写完,之前从来没在 T1 上花过这么多时间。大样例一遍过,但是好担心自己会 FST。

T2 做了 20 min,大样例过了就不管了。

T3 仔细看了一遍题目,发现有“树”的子任务,想到可能是根据操作之间的调用关系算贡献。又发现操作之间不会循环调用,也就是说将每个操作当成一个结点,则所有的操作及其调用关系可以看作一张 DAG。用两遍拓扑排序就能计算出所有操作的等效调用次数,除了队列,根本不需要什么数据结构。推了一些细节就开始写了,大概花了 1 h 多过了前两个样例。大样例怎么调都过不了,最后决定先去看看 T4。

T4 想了一个 55 分的贪心做法,用小样例模拟一下发现好像是对的。结果等到把程序写完,发现大样例过不了,而且数值上和 ans 文件差了不少,但是程序怎么看都没有问题。于是重新读了一遍题,发现我把题目理解错了,不过当 \(n \le 3\) 时是对的,于是决定暂时放弃 T4 回去调 T3。

T3 手造了几组小数据都是对的。大样例太大,看不出什么有价值的信息。最后直到考试结束都没查出什么问题。

出了考场听见别人讨论题目,发现自己 T1 没开 long long,T2 没考虑 \(2^{64}-0\) 的特殊情况,T3 有些人的做法好像和我一样,不过也有人用线段树合并的,T4 好像 70 分很简单。于是担心自己会不会以 0 AC 的结局惨淡收场。

11/7 返程

坐在车上,想到白天逃掉的选考模拟、下周即将来临的宁波一模,而 NOIP 入围资格仍是未知,自己的 OI 生涯可能就要这样画上句号,心里五味杂陈。

11/8 民间数据

早上在 hello, Luogu 群里看见了 ZJ-Senior 的选手程序,就顺手下下来找民间数据测了测(部分可能是在之后几天测的)。

来源 T1 T2 T3 T4
洛谷 90 90 100 25
牛客 50 95 100 20
OI题库 80 95 100 20
山东实验 80 90 100 20
镇海中学 40 95 100 20

T1 果不其然 FST 了,好像都是把一些 31 日当成了下个月的 1 日。T2 的 WA 大概就是因为没特判的原因。T3 在所有民间数据都 AC 了,大概是因为数据水的原因。T4 果然是 20 分,不过在洛谷上凭借假的贪心骗过了一个点。

综合起来,最终得分大概在 250~310 之间。

11/16 官方数据

官方数据一公布,洛谷就马上更新了数据,测了一下发现是 \(90 + 95 + 100 + 20 = 305\),差强人意。顺手到 SOJ 上用大样例 hack 了自己的 T3,却发现 failed。在知乎上看到可能是因为题目名字 callcmd 里的命令撞名的缘故,害得我在考场上白白浪费这么多时间。(你 CCF 就是你 CCF,连题目名字都能下毒。)

简单订正了一下,T1 只要开 long long 就 AC 了,T2 只要特判 \(2^{64}-0\) 的情况也 AC 了。要是不在 T3 上对着一个 AC 程序空耗这么多时间,T4 大概也能做到 70 分吧?如果这样,我就能 \(100 + 100 + 100 + 70 = 370\) 了,在正睿的民间榜上可以排 ZJ 第三,考出我 OI 生涯的最好成绩,可惜没有如果。

11/20 写在最后

前段时间为了学校里的琐事忙得焦头烂额,游记一拖再拖才草草收尾。高三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如果 NOIP 去不了,这就是中学生涯最后一次参加 OI 竞赛了。随便写点文字,权当回忆。

posted @ 2020-11-21 20:24  skylee03  阅读(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