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选模拟101 题解

A. 石子游戏
问题可以简单转化为最少能取出多少个数,使得异或和为 \(k\)
显然答案是小于 \(log(A_i)\) 的,因为线性基已经可以拼出所有数了。
所以可以考虑枚举这个答案,然后就是 \(dp_{i,j}\) 表示用 \(i\) 个数能否拼出 \(j\)
转移可以用 \(FWT\) 优化,暴力做就是两个 \(log\) 的,因为只需要一项所以手动 \(IFWT\) 可以做到一个 \(log\)
B. 函数
看到这题有点眼熟,是一道用 \(powerful \ number\) 来做的题。
\(powerful \ number\) 大概就是指每个质因子次数都 \(\geq 2\) 的数,可以计算出这样的数个数是根号级别的。
如果原函数为 \(f\),构造一个积性函数 \(g\) 满足 \(g\) 函数只在 \(powerful \ number\) 处取值不为 \(0\)
一个积性函数 \(h\) 满足前缀和易于计算,然后使得 \(f=g*h\)
因为 \(f_p=g_p*h_1+g_1*h_p=g_p+h_p=h_p\),所以 \(h\) 一般就是个满足质数处取值与 \(f\) 相同的多项式函数。
这样的话依次把 \(f_{p^2},f_{p^3}...\) 展开差不多就能得到 \(g\) 的表达式。
化一下 \(f\) 前缀和式子就发现,搜这个 \(powerful \ number\) 出来然后乘 \(h\) 的前缀和就好了。
C. 画
首先不考虑边的限制,然后这道题的做法是给定若干个 \([0,r_i]\),求异或和为 \(C\) 的方案数。
也是一道见过的题,然后一个比较优秀的 \(O(nlog)\) 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
从高到低考虑每一位,此时满足每个数的高位全部贴紧限制,如果这一位上有一个数没有贴紧限制,那么这个数的低位就可以随便选来满足异或和为 \(C\)
所以对于存在不贴紧限制的方案,写一个 \(dp_{i,0/1,0/1}\) 表示前 \(i\) 个数,是否存在不贴紧限制的数,当前异或和就解决了。
否则全部贴紧限制,可以直接进行下一位。
然后对于存在边的限制,一个暴力点的想法是钦定不满足条件的边集。
相当于是形成了若干个强制相等的连通块,然后就用一个子集反演。
然后用 \(DP\) 优化一下这个暴力钦定的过程,改为每次加入一个点集,然后顺便计算出每个点集联通的方案数即可。
因为这个 \(DP\) 要记录已经考虑的点集、已经考虑点集中存在的有效权值。转移还得再枚举超集,所以复杂度看起来很高。
其实有效的状态数并不多。考虑首先把点集按照 \(R_i\) 的大小排序,那么每次取的就是点集中编号最小的点。
把这样的编号最小的点染色为 \(2\),已经考虑的点染色为 \(1\),还没考虑的点染色为 \(0\)
那么对于最靠右的 \(2\),左侧只有 \(1,2\),右侧只有 \(0,1\),所以状态数是 \(O(n*2^n)\) 的。
总复杂度可以写为 \(\sum \limits_{i=1}^n 2^{i-1}\sum \limits_{j=0}^{n-i}\binom{n-i}{j}2^j=\sum \limits_{i=1}^n 2^{i-1}3^{n-i}\)
\(3^{n-i}\) 拆成 \(3^n3^{-i}\),然后用等比数列求和一下就可以发现总复杂度是 \(O(3^n)\) 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压 \(3^n\) 的状态, DC 大神告诉我们分别将二进制表示三进制化然后相加就好了。

posted @ 2020-05-20 22:14  skyh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