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 中,module,chunk 和 bundle 的区别是什么?

Webpack 有非常多的概念,很多名词长得都差不多。我把这些分散在文档和教程里的内容总结起来,写了一份 webpack 中的易混淆知识点,目前看是全网独一份,大家可以加个收藏,方便以后检索和学习。

全集链接 ➡️ webpack 易混淆知识点

前两天为了优化公司的代码打包项目,恶补了很多 webpack4 的知识。要是放在几年前让我学习 webpack 我肯定是拒绝的,之前看过 webpack 的旧文档,比我们内部项目的文档还要简陋。

但是最近看了一下 webpack4 的文档,发现 webpack官网的 指南 写的还不错,跟着这份指南学会 webpack4 基础配置完全不是问题,想系统学习 webpack 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友情提示:本文章不是入门教程,不会费大量笔墨去描写 webpack 的基础配置,请读者配合教程[源代码](https://github.com/skychx/webpack_learn/tree/master/confuse)食用。

说实话我刚开始看 webpack 文档的时候,对这 3 个名词云里雾里的,感觉他们都在说打包文件,但是一会儿 chunk 一会儿 bundle 的,逐渐就迷失在细节里了,所以我们要跳出来,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这几个名词。

webpack 官网对 chunk 和 bundle 做出了解释,说实话太抽象了,我这里举个例子,给大家形象化的解释一下。

首先我们在 src 目录下写我们的业务代码,引入 index.js、utils.js、common.js 和 index.css 这 4 个文件,目录结构如下:

src/
├── index.css
├── index.html # 这个是 HTML 模板代码
├── index.js
├── common.js
└── utils.js

index.css 写一点儿简单的样式:

body {
    background-color: red;
}

utils.js 文件写个求平方的工具函数:

export function square(x) {
    return x * x;
}

common.js 文件写个 log 工具函数:

module.exports = {
  log: (msg) => {
    console.log('hello ', msg)
  }
}

index.js 文件做一些简单的修改,引入 css 文件和 common.js:

import './index.css';
const { log } = require('./common');

log('webpack');

webpack 的配置如下:

{
    entry: {
        index: "../src/index.js",
        utils: '../src/utils.js',
    },
    output: {
        filename: "[name].bundle.js", // 输出 index.js 和 utils.js
    },
    module: {
        rules: [
            {
                test: /\.css$/,
                use: [
                    MiniCssExtractPlugin.loader, // 创建一个 link 标签
                    'css-loader', // css-loader 负责解析 CSS 代码, 处理 CSS 中的依赖
                ],
            },
        ]
    }
    plugins: [
        // 用 MiniCssExtractPlugin 抽离出 css 文件,以 link 标签的形式引入样式文件
        new MiniCssExtractPlugin({
            filename: 'index.bundle.css' // 输出的 css 文件名为 index.css
        }),
    ]
}

我们运行一下 webpack,看一下打包的结果:

我们可以看出,index.css 和 common.js 在 index.js 中被引入,打包生成的 index.bundle.css 和 index.bundle.js 都属于 chunk 0,utils.js 因为是独立打包的,它生成的 utils.bundle.js 属于 chunk 1。

感觉还有些绕?我做了一张图,你肯定一看就懂:

image-20200518210532171

看这个图就很明白了:

  1. 对于一份同逻辑的代码,当我们手写下一个一个的文件,它们无论是 ESM 还是 commonJS 或是 AMD,他们都是 module
  2. 当我们写的 module 源文件传到 webpack 进行打包时,webpack 会根据文件引用关系生成 chunk 文件,webpack 会对这个 chunk 文件进行一些操作;
  3. webpack 处理好 chunk 文件后,最后会输出 bundle 文件,这个 bundle 文件包含了经过加载和编译的最终源文件,所以它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运行。

一般来说一个 chunk 对应一个 bundle,比如上图中的 utils.js -> chunks 1 -> utils.bundle.js;但也有例外,比如说上图中,我就用 MiniCssExtractPlugin 从 chunks 0 中抽离出了 index.bundle.css 文件。


1.1 一句话总结:

modulechunkbundle 其实就是同一份逻辑代码在不同转换场景下的取了三个名字:

我们直接写出来的是 module,webpack 处理时是 chunk,最后生成浏览器可以直接运行的 bundle。


---------

最后推荐一下我的个人公众号:「卤蛋实验室」,平时会分享一些前端技术和数据分析的内容,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一波:

posted @ 2020-05-18 21:09  卤蛋实验室  阅读(18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