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lj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实验目的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在2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编辑基本要求第1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四、个人总结
本次实验过程中运行 sudo miniedit.py时会报错出现 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mininet.log,最后发现是Python版本的问题。
解决方法是:
sudo cp -r /usr/local/lib/python3.6/dist-packages/ /usr/local/lib/python2.7/
然后在/mininet/examples目录执行以下代码: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tk
$ python
import Tkinter
然后就可以使用miniedit.py
经过这次实验,让我对mininet的使用有了初步的了解,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但是对命令不够熟练,要多多练习,积极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posted on 2022-09-20 23:33  时空连续  阅读(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