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权限控制原理

我们在使用MQ搭建系统的时候,经常要开放队列给外接系统访问。外接系统的稳定性是不可控的。为了防止外接系统不稳定导致误操作破坏了MQ的配置或数据,需要对MQ做比较精细的权限控制。

我的需求是这样的:

我有一个数据查询服务,并且通过MQ推送数据变动消息。对接MQ的每个系统都会有自己一个独立的队列来读取消息。所有消息通过一个扇形交换机广播到所有队列。我需要这个交换机和所有队列都由管理员统一创建好。而其他系统使用的用户,均没有创建交换机和队列的权限。数据查询服务只拥有推送消息的权限,其他对接MQ的系统只拥有从自己队列读取消息的权限。

我们使用的MQ是RabbitMQ。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大部分讲的是用户角色配置。对于MQ的资源授权管理讲的比较少。以下内容将主要讲解RabbitMQ权限控制的基本概念和模型。理解了这些基本概念后,应该可以愉快地使用RabbitMQ管理界面进行授权操作。如果你们只有命令行可用,也能很轻松地找到相应的命令。

RabbitMQ初始化

RabbitMQ初次启动时,初始创建这两个东西:

  • 一个名称为/的virtual host
  • guest用户,拥有/的全部权限,只能localhost访问

RabbitMQ授权模型

第一级控权单位是virtual host,virtual host下面第二级的控权单位是resource(包含exchange和queue)。两个相同名称的resource如果分属不同的virtual host,则算是不同的resource。

什么是virtual host:

RabbitMQ is multi-tenant system: connections, exchanges, queues, bindings, user permissions, policies and some other things belong to virtual hosts, logical groups of entities.

就是说RabbitMQ是多租户系统,简单理解就是把多virtual host当做多个MQ系统来用就好了……

当用户访问MQ时,首先触发第一级控权,判断用户是否有访问该virtual host的权限

若可访问,则进行第二级控权,判断用户是否具有操作(operation)所请求的资源的权限

RabbitMQ定义了操作(operation)有这么三种:

  • configure:主要对应创建exchange和queue操作;
  • write:write主要对应绑定和推送消息操作;
  • read:read主要对应读取消息操作。

后面有个表格列出了具体的对应关系。

当管理员对一个用户进行授权时,要配置两个元素:

  1. 允许什么操作,即configure、write、read三种operation;
  2. 操作什么resource。用户是否拥有某资源的权限,通过对该资源的名称与授权时配置的正则进行匹配来判断。

下面这张表详细描述了operation、resource和用户可执行的操作的关系:

例子:

  • 如果要给用户授权可以往exchange foo推消息,则我们找到basic.publish这行,格子不是空的只有write这列,所以我们需要给用户授权一个write权限,其正则可以匹配字符串foo(比如说^foo$,或者.*等)。
  • 如果要给用户授权只能从queue bar读取消息,则需要给用户授权一个read权限,其正则可以匹配字符串bar

进一步了解

本文内容基本来自官网手册,如果需要更详细的说明——比如说topic的授权,可以直接看手册。很多时候,当你刚接触一个新工具时,比起在互联网上瞎逛,直接阅读官方手册效率会高很多。虽然手册比较冗长,而且大部分只有纯英文,但毕竟最远的路,就是最快的捷径。

posted @ 2018-11-29 09:11  古霜卡比  阅读(19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