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第一次作业,我的博客里说到“我很喜欢这种大家为了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的感觉,而这共同努力的成果会让我有成就感,这种回忆是很珍贵的,同时在实战锻炼中,只要你付出努力,一起奋斗,就能在每一次的实战中吸取经验和知识,一步步完成从菜鸟到大佬的逆袭。”而在这学期的学习中,我确实提升了不少。不管是代码的编写能力,还是一些我从未学习过的算法的快速上手速度,都相较于大二的我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在上手某一个需求的实现的时候,更加熟练地对需求进行分析,百分之八十的准备,百分之二十的编码,极大地提升了我的效率。
    不足的话可能就是我作为团队作业的前端小助手,主要锻炼代码编写能力是在个人作业和编程作业中提升的,但是在团队中,我的原型设计水平提升较大。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3234__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490
3 结对编程作业 423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9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815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55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790 860+225+200+160+190+13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690 150+160+120+130+130
20-22 每周小结 235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实话实说是个人编程作业,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种类型的作业,只有一点点编程基础的我,看到题目脑袋一片空白,然后在两周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摸索怎么得到这份作业的解答,在此期间,我也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好多种算法,也和舍友各种尝试,最后写出了这份作业,虽然成绩不好,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做出这种类型的作业,也为我后面各种编程打下了基础。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3.25(h) 43.3(h) 2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生产力工具:vsCode、HbuilderX、pyCharm、IntelliJ IDEA、Axure等,主要是pyCharm、HbuilderX和Axure,帮助我实现原型设计和代码的编写,vsCode在markdown语言编写上提供了一些方便性。
    新技术:PWA技术,我们一开始想做的是小程序,然后因为审核方面的原因,转成了web端,大佬就是大佬,见多识广,给我们科普了PWA应用解决了柯老板所说的关于app安装不方便的问题。
  • 其他方面的提升。
    主要是关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升,这东西说起来挺玄的,实际上也只能在遇到作业或问题的时候体现,大概来说就是我遇到问题不像之前那样,直接就撸起袖子加油干,而是会在动手之前先审视任务的难度,对任务进行拆解,分布解决以及做好时间规划。

二、总结与收获

团队项目中最好一开始就分配好任务,我看到太多的组在软工团队实践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最后只做出了原型,或者最后分工混乱之类的,所以一开始做好分工是很重要的,而且分工完之后还要细分,尽量让一个人负责一块,任务不要交错,避免出现甩锅问题。我们组在这个过程中,分工还算明确,相应的问题也比较少,算是比较成功且默契的分组了。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想感谢的人有挺多的,不管他们对我思想上技术上的帮助,但是这一切的开始,还是软工这门课,所以我比较想感谢柯老板。
K班人,K班魂,K班都是人上人。这句网络流行语显示了我们这学期软工的现状,K班是最折磨的软工班级,受到其他班的同情与幸灾乐祸,但是有一说一,虽然痛苦,但是收获也是巨大的,对于技术上的提升肉眼可见,于此同时还有在理论课上,柯老板提出的一些关于计算机学子的新出路,例如当一个硬件工程师之类的,对于迷茫的我来说受益匪浅。之后可能也没有柯老板的课了,但是谢谢柯老板,也谢谢柯老板的折磨(手动狗头)。

posted @ 2020-12-24 19:20  sjh_k  阅读(1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