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总结

此作业要求参见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604]

 
 
 
 
 
 
 

回顾0 分值 40

所属团队及链接

背个棒 https://www.cnblogs.com/beigebang/

团队项目及链接

 

 

项目:普露托记账

普露托记账:https://e.coding.net/sgetit/puluotuo/pulutuo.gi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微信开发者工具  稳定版 (1.03.2011120)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ownload.html

微信云开发API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wxcloud/guide/functions.html

git命令行  https://git-scm.com/downloads

PyCharm 版本:PyCharm 2020.2.1 (Community Edition) 链接: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section=windows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开发语言

python3.7

开发平台

微信开发者工具  稳定版 (1.03.2011120)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ownload.html

回顾1 分值40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答:上学初高中时期一直比较喜欢玩电脑游戏,慢慢的就会产生好奇游戏里的奇妙世界到底是怎么构建出来的幻想着自己将来是否也可以做出来属于自己的小游戏所以就报考了计算机专业.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仍旧对计算机行业抱有兴趣和信心。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答:我觉得过去我所学的计算机相关课程比较满足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但是课程有点杂乱,本科开设了软件、硬件课程以及各种开发语言十分繁杂,结果就是导致自己很多方面都会那么一点但是却都不

精通研究生阶段希望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断纵向延伸。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研究生阶段接触到了更多先进的算法和课程更加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

我觉得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计算机编程就像做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自己还是十分喜欢完成时的成就和喜悦感的,同时解决程序中的各种bug也是特别有意思的部分

修修补补最后做出来比较完美的作品。但是本科的懒散导致自己的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功底十分薄弱,甚至还没有摸到计算机世界的一角所以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找到自己的方向恶补知识和代码能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在这学期里,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进行知识的补充学习记忆的更加深刻,也锻炼了自己。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答:经过研究生一学期,目前新增了深度学习的一些知识,对推荐系统有了一点点了解,自己欠缺的还很多,需要学习。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英语能力和代码能力还有数学能力工程思维能力都是有所欠缺的。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与最初预想相同,缺乏的知识仍需努力。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我的选择是学术研究,自己想在学术研究中,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工程的应用学习两步走战略。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优势:比较认真吧。劣势:计算机基础知识项目能力较差,我的看法没有改变,自己对前沿知识领域等相关知识依旧掌握不多,需要努力。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将python,深度学习基础扎牢,认真学习专业相应英语。这是之前的规划,目前看法发生了些许的转变,应该加上读论文,动手跑代码这一规划。

对于学期规划的设置合理,没有改变我的看法。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希望学习完这门课自己可以以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能够提升自己的实际项目开发能力。我打算每周花15-20小时的时间花在这门课的学习上。我的看法改变了,

这门课不仅都是在学习甚至会议时间占去了大半部分,队友的磨合共同完成与个人最初想法完全不同。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14小时

回顾2 分值50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5522]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问题一:P52 专和精的关系,文中说“全栈工程师”是“交响乐作曲家写各个乐器的乐谱”,可是现实中是很难做到可以面面俱到,就算做到了面面俱到往往也是各个方面学艺不精在面试过程

中往往是被淘汰的对象,请问在计算机工程开发的学习过程中如何权衡专和精的关系?

答:从实际问题出发碰到问题补充自己知识储备根据需求横向扩充或者纵向扩充。

问题二:P80 结对编程,结对编程的两个人可能由于基础能力的各不相同,某个人可能更善于做领航员另外一个人善于做驾驶员,不停的角色互换代码能力较差的人做驾驶员可能会耽误整个项目的

进程,是否会引起团队内部矛盾,遇到这种问题如何解决?是否可以根据个人能力去灵活变通?

答:团队应当以项目完成为目标两人目标一致发生意见不合正常只需据理力争即可,可以根据不同人的能力进行灵活变通提高开发效率

问题三:P250 用户体验要素,软件的开发最终是要交给用户来进行体验的,为了给予用户更好的体验所以必须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但是由于程序员和目标用户可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群体就算程序员

去代入用户角度难免还是会受到自己主观因素的影响那么是否可以将用户的体验反馈来代替程序员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不是会更好?

 答:程序员的产品思维可以帮助发掘开发产品中的bug用户反馈则是针对后期上线二者都不可或缺。

问题四:P306 实施CMMI的意义,这里没太理解CMMI的必要性,如果没有实施CMMI是否公司就不能更好的管理企业?

答:针对于这个问题仍不理解。

问题五:P315画地为牢的分工和无明确责任的分工,开发人员是应该参与测试而不是全权交给测试人员负责,问题是这个责任如何去明确的划分,绝大多数人都有偷懒的心里尤其作为开发人员心里

想当然的觉得测试并不是自己的义务那么就肯定有人会偷懒,又不可能让开发人员去直接的参与测试任务,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答:可以按劳分配这样无论开发或者测试就不会互相推脱。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小组开发过程中出现内部矛盾导致开发延误该如何处理。

2、团队中部分成员个人能力较强部分成员能力较弱如何平衡开发过程中的这种进度差异。

3、项目开发过程中应先开发出demo是否会造成后期扩展的局限性。

4、项目的分工到底应该如何分工能者多劳多得还是每人均等分配任务。

5、对与承诺,什么样的要求才能进行承诺,什么要求不应被承诺?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这门课不是单靠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团队开发不止考研开发能力还考察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成员互相配合共同开发甚至还会需要合理分配团队成员的任务利益处理成员

之间的关系,与其说是一门课程倒不如说是一门实际的小型项目开发过程。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对于项目的开发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做出demo保证自己有能力开发的同时在demo上进行扩展不会偏离开始的构思项目框架。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个人的小观点不一定正确。

1、这门课我觉得更像是在帮助同学们体会企业小型项目开发的流程,虽然如此但是同学们对于企业级开发的流程是否有深刻的体会我抱有疑虑,很多同学还是将这个过程当作一门课程以不挂科为目的,

所以很多地方包括立会、PSP都是在应付差事,是否只有当学生真正的进入企业再去学习这个过程更为妥当,这门课的开设目的是好的相当于对以后团队项目的一次预热但是课程效果扔抱有疑惑,对于我

来说这个课程最大的收获是提高了自己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站立会议是否开的太过于频繁,虽然规定5次但是由于多开会有加分所以几乎每个小组都是每周7次,很多时候纯粹就是为了50的分数而会议上并无讨论实质内容为了分数而开会是否毫无意义。

总结 分值50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总计2900行,平均每周207行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总计19000字,平均每周1357字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平均14小时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时间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第2周 PSP 数据流图的使用,PSP,命令行和控制台编程
第3周 PSP git,重定向,profile
第4周 psp 函数复用,单元测试,版本控制,代码规范
第5周 PSP 需求分析
第6周 psp 测试
第7周 PSP 小程序开发
第8周 PSP alpha发布,beta发布,final发布,事后诸葛亮,NABCD
第9周 PSP 代码review
第10周 PSP beta发布
第11周 PSP 事后诸葛亮
第12周 PSP

小程序发布打断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20-12-13 12:12  又是夏了  阅读(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