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10132-徐思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浏览《构建之法》

|项目|内容
|--|--|--|
|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20SE
|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369881.html
|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1)项目团队如何更好的分工合作(2)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
|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学习目标| (1)学会MarkDown写博客;(2)浏览了《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

问题一

  • 在2.3节中,我看到这样一段:软件工程师比大四学生多读了3年书,多工作了3年,两类人任务的质量要求也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工程师在“需求分析”和“测试”这两方面明显地要花更多的时间(多60%以上);但是在具体编码上,工程师比学生要少花1/3强的时间。显然。从学生到职业程序员,并不是更加没完没了地写程序——花在写代码上的时间反面少了许多。
    在这段中将工程师和大学生进行对比,工程师更偏重于需求分析,而大学生更注重于编程。在以往的专业课学习中,我们几乎都在学习编程,很少去学习需求分析,也很少进行需求分析,从而导致这两方面的失衡。现在到了高年级,真的需要我们去进行需求分析做项目的时候,我们却无从下手。所以,我提出这样的疑问:如何去进行需求分析,如何去均衡编程和需求分析?

问题二

  • 在3.1节中看到这样一段:软件开发流程不光指团队的流程,还包括个人开发流程,因为软件团队是由个人组成的。在团队的大流程中,是每一个具体的个人在做开发、 测试、用户界面设计、管理、交流等工作。因此,个人在团队中也有独立的流程。
    在我们的团队合作中,个人的能力也很重要,但是我们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所以,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去衡量自己的能力,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团队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呢?

问题三

  • 在5.1节看到这样一段:团队有共同的特点:
    1.团队有一致的集体目标,团队要一起完成这目标。
    2.团队成员有各自的分工,互相依赖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我们很多实验课程都有团队合作,每个团队要有一个目标,小组中要有分工,但是有的团队合作更多的是为了不落单不挂科。所以,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如何去组建一个好的团队,如何去分工合作,更好的发挥成员的作用?

小结: 通过阅读《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我对软件工程有了初步认识,让我了解一些软件工程的工具、方法等基本知识,以及在项目团队中团队意识和合理分工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就以上问题找到答案。

【参考文献】
[1]邹欣. 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M].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

posted @ 2020-03-02 12:25  徐思  阅读(11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