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脏数据——数据库中的并发操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数据库中常见的并发操作所带来了一致性问题包括:丢失的修改,不可重复读,读“脏”数据,幻读。

1.丢失的修改:一个事物的更新覆盖了另一个事物的更新。例如:事物A和B读入同一数据并修改,B提交的结果破坏了A提交的结果,导致A的修改被丢失。

2.不可重复读:一个事物两次读取同一个数据,两次读取的数据不一致。不可重复读是指事物A读取数据后,事物B执行更新操作,事务A 无法再现前一次读取结果。

a.事物A读取某一数据后,事物B对其作了修改,当事物A再次读取数据时,得到与前一次不同的值。

b.事物A按一定的条件从数据库中读取了某些数据后,事物B删除了其中部分记录,当A再次以相同条件读取时,发现某些记录消失了。

3.脏读:一个事物读取了另一个事物未提交的数据。读“脏”数据是指事物A修改某一数据,并将其写回磁盘,事物B读取同一数据后,A由于某种原因被撤销,这时A已修改过的数据恢复原值,B读到的数据就与数据库中的数据不一致,则B读到的数据为“脏”数据,即不正确的数据。

4.幻读:一个事务按相同的查询条件重新读取以前检索过的数据,却发现其他事务插入了满足其查询条件的新数据,这种现象就称为“幻读”。

a.事物A按一定的条件从数据库中读取某些数据记录后,事物B插入了一些记录,当B再次按照相同条件读取数据时,发现多了一些记录。(也叫做幻影读)。

产生上述三类数据不一致性的主要原因是并发操作破坏了事物的隔离性,并发控制就是要用正确的方式调度并发操作,使一个事物的执行不受其他事物的干扰,从而避免造成数据的不一致性。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云深吥知处」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Jessica__sun/article/details/69815623

posted @ 2020-04-07 12:48  洪荒少男~  阅读(8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