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个人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实话实说,当年把CS填作第一志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热门,再加上其分数门槛也足够高,感觉不会浪费分数也对得起自己高中的努力,于是便选了。可能难免显得太过从众,但作为整个大家庭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从小到大阅历的缺失导致我真的没有什么机会去具体了解《专业报考指南》上那一排排纷繁的专业。所以我只能随大流。而在诸如经济、医学、土木等热门里,我对计算机更感兴趣,仅此而已。
      至于我的条件,一个来自偏远山城的孩子,整个高中都花费在了埋头刷题上,来到大学之前从未接触过编程,对电脑的了解也仅限于游戏方面。读博客B时颇有感触,从小到大被亲戚夸作“聪明学习好”的我,貌似除了会做题也没有什么其他长处了。而相较仍能在大学拿到优秀奖学金的博主,我似乎差远了。因为在北航,好像比我更会学习的人比比皆是。从引以为傲到泯然众人,我大约花了一个学年来从心理上接受这个转变。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有曾想过,如果高考少考两分,被其他平行志愿录取的我会怎么回答老师布置的这个问题。“你喜欢光电吗”“为什么选择自动化”我能说什么呢?官方主流地回答道:XX是当下热门且未来光明的专业,我一直憧憬和向往它,并愿为这份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高考的迷人之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
      庆幸的是,接触这个专业两年,目前看来仍还算喜欢。喜欢代码语言的逻辑严密,喜欢攻破bug时的欣喜若狂 (过程很不喜欢),喜欢项目完成时的成就感满满……至于擅不擅长,反正和系里那些大佬没得比啦。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emm...可能我连口头的都说不出来hhh。怎么说呢,作为一个马上三年级的本科生,对于这个专业,还仅仅在学习它的基础。有关行业的当下近况和未来发展,都还处于正在了解认知的阶段。
    Only when you know the shortcoming of a thing clearly, can you say you love it truly.
      可能这个问题要我今后工作一段时间才能回答了。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我对北航的感觉总的来说还是很好的。唯一有点怨言的就是沙河校区实在太偏僻了,出去回来一趟累死人啊。至于大学教育,开学时教授告诉我们:“大学,就是大部分时间在学习。”读了两年,以我的所见所闻来看,“大部分时间在自学”可能更加贴切。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学习环境还算不错,努力考上的重点大学的学习气氛还是比较浓厚的。
      对比国外的话,首先我对国外大学教育的了解仅仅来自于一些公开课和博客知乎上留学生的叙述,所以可能体会不深。不过以我看过的公开课来看,国外的课堂气氛确实要比我们好很多。老师讲课质量就不说了,因为风格不同不便比较,国内的一些优秀教授讲得也很好。感觉差别较大的是学生,我发现外国学生真的是求知若渴,不耻上问。印象很深的就是一堂Stanford的JAVA课,里面一个男生提了很多次问题,教授和同学们感觉都习以为常。这点可能有文化差异的缘故,也可能是国外大学学费高昂,学生们珍惜每一次课堂。而国内课堂学生的积极性可能还不够。想要短时间内改变这一现状,或许有些困难。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从上大学开始,Python、C、Verilog、JAVA、C++、课上老师布置作业的、课下自己敲着练手的……,代码量的话应该是“成千上万”了吧。最复杂的软件项目应该是上学期面向对象的project了,其中出租车记得一个星期肝四五天,连着做了几周。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当然有啦,大一刚进来的时候都懵逼了,我这是进了数学系?!现在才懂了学院这么安排的必要性。尤其是今年的暑期课程,选了一门Optimization for Machine Learning,才算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要学好数学。因为没有相关数学基础,连最简单的模型建立、算法的理论证明都看不懂啊!真的是一!点!都!看!不!懂!啊!(加上全英文授课,组合效果堪比听天书) 于是只能去恶补了一波概率论,说多了都是泪。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以前的导论课回答过,个人还是希望从技术转管理吧……加油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企业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其实感觉有点矛盾,一方面预感将来找工作很需要实习的经验,另一方面又觉得就自己现在学这点东西,有公司会要这样普通的大三本科生吗。因为除了较好(?)地完成课业外,自己好像也没别的拿得出手的经历。
    某一天看到这个问题,可谓直击我内心。『面试了个985的计算机应届生,还比不过个专科生,读985的计算机专业有什么用?
    不过里面的回答,多少给予了我一些信心,尤其是 @高天 的。

在公司招聘的时候,花钱买的不光是一个人的即战力,还有一个人的潜力。
……
其二,一个好的大学在这四年教给一个学生的,绝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学习能力。或许一部分学生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但是在这四年的过程中,多少潜移默化地掌握了大学指导他们学习的方式。同时,大学这四年教的基础内容更像是地基,你看不见,摸不着,只有楼盖高了才能发现他们的重要性。有些内容我们觉得我们忘了,但是当我们需要捡起来的时候,会比从未接触过的人快一些。

  所以希望能在这门课上学到一些真正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干货吧~

posted @ 2017-09-07 17:59  silentic  阅读(18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