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淘宝技术这十年》--笔记

  清明假期,武汉雨下得不停,将原有外出的计划打乱,于是这两天就在实验室呆着了,借着这个假期看了一些书,放松自己,也利用这个时间将之前一直没有完成的事情完成。《淘宝技术这十年》是无意中看到的,这本书大致介绍了作者子柳在淘宝8年间的所看所想,带着故事性的讲述了淘宝网的演化过程,如何从一个小型的内容网站到如今大规模的世界电商平台,主要是从技术的角度出发,讲述这个超大规模互联网系统的成长历程,及其所有主动和被动的技术变革的前因后果。也让我看到了一个网站的成长过程是怎样的复杂,如今我们便利的网上购物,疯狂的秒杀,后面是多少顶级工程师的技术和汗水。

  这本书个人将其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故事性的叙述淘宝发展,看着比较有意思,一点点的将整个网站的发展呈现出来,各个阶段会遇到什么问题,采用的解决方式,这里没有纤细介绍技术,只是给了一个大体的框架,两个故事(你刚才在淘宝上买了一件毛衣、超市收银)的平白叙述让人一看就懂,这部分比较吸引人看下去。

  第二部分:主要重点介绍了淘宝技术体系,包括消息中间件、TDDL、分布式系统、session等,这里适合技术人员看,也只是大题给了一个框架,整体上了解了淘宝的大部分技术架构,没有涉及具体实现。

  第三部分:自传,除了写作者自己在淘宝八年的发展,还有对一些牛人的采访:包括阳振坤,放翁等。在这部分从这些牛人身上可以学到一些东西。

  以下是思维导图的笔记:

  其实,一个网站规模从小做到大,技术与业务相互支撑并非一蹴而就,遇到的问题大体就是淘宝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

  从这本书中知道:技术水平的提升在于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公司整体技术架构的更新换代也是如此;中小型公司的技术问题买商业解决方案即可,大型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往往需要靠自己的研发解决;牛逼的人都有苦逼的过去,多做事情,不会吃亏,即使不是你的事情。

  以下对文中对我影响深的话摘录下来:

  1、想赚钱,想提升自己的职称,这些都是十分正常的。在这点上,我特别喜欢马总的理念——做公司要赚钱,但阿里从不把赚钱作为第一目标,我们服务好了客户,客户赚了钱,我们一定会得到自己应得的一份。在个人成长问题上也是类似的道理,这就是,一个人如果把做事、做成事作为主要目标,该他得到的东西,一定会顺理成章的、水到渠成地得到,但是,如果把上升作为主要目标,做同样的事,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一句话,你的心态会最终决定你的成就。

  2、如果你是向技术方向发展的人员,我们要看技术方面的专业性;然后看你的技术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有多少贡献。还有一点,我比较看重的是,也许你不在其位,但能够跳出自己的范围,想到公司未来到底会面临什么问题,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当然,仅想是不够的,如果你能够落实就最好了,我们不管你落实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关键是你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些,你这个人对公司就非常重要。

  3、第一个是做事要自己思考后再去问别人,而不是一遇到问题就找人求助。第二个是不断地打破自己的一些想法,你不要担心自己今天已经做了50%的工作,要是推倒重来,前面的事情都白干了。我现在带的两个新人成长很快,但是都有类似的经历,就是一个东西被我反复推翻重做,在这个过程中就是不断地成长,要思考我为什么让你推倒重做,若想不清楚,下次重做的概率会更大,这样慢慢地就会学会了思考。

  4、给技术刚起步的人员一些技术成长的建议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达到梦想的唯一途径,当然,在个人发展的不同阶段寻找到合适的导师很重要,看准方向会事半功倍。在刚刚参加工作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判断时,方向有两个来源,一个是个人的兴趣,一个是找一个你非常佩服且能掌握未来方向的人,当然,如果这两者正好重合,那么剩下的就是脚踏实地坚持。

  作为新人,需要更多的向前辈们学习。

 

posted @ 2015-04-05 22:24  silenceer  阅读(4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