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擦除

由于Java泛型参数的实际类型在编译时期会被消除,所以无法在运行时得知其类型参数实际类型。也就是泛型约束只在编译时期起作用。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

这段代码的打印结果如下:

根据运行结果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List 和List 在运行时期(编译后)都是java.util.ArrayList,参数类型String 和Integer都被擦除了,也就是泛型只在编译时期做了约束,对运行时期并没有进行约束,也就是如果往一个List中强制插入一个非参数类型的值,程序是不会奔溃的,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首先我们创建了一个参数类型为String的List,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插入一个TestClass类,那么编译器会报错。

如果我们先将该列表强制转换成List类型,再进行add操作,就能通过编译

并且在运行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TestClass成功插入了List 列表中

posted @ 2022-02-19 00:08  Shzy  阅读(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