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给博客园官方的一个意见

亲爱的博客园官方:
 
    您好。
 
    先直接说建议吧:
    希望博客园能够有自己的 MVP认证 机制。
 
    
    原因如下:
 
 
 
技术人坚持写博客可以提高“身价”,获得荣誉和金钱
 
    我是 博客园的 InkFx, 2011 年我就加入了 博客园 —— 并且将其作为自己的 第一技术博客。
    在对外提到博客园时,我每次都会加上 “博客园(中国最大的程序员论坛)” 这样的字眼。
    拍马屁只是其次 —— 我的目的很简单: 博客园官方 和 各个技术博主 其实是相互依存 的关系 —— 博客园知名度提高,我们这些博主的身价 也会水涨船高。
    
     “身价” 对 我们这些博主有啥用?
    往大了说,聚拢人气,聚集生态 —— 成为 “XX之父”,成为 “XX奠基人” (这种大成的结果就是:学成文武艺,货卖帝王家 —— 直接入选 “国家千人、百人计划” 为国效力 ...)。
    往小了说,聚集粉丝,多上几次头条 —— 自己的面试简历 多几个链接 (我曾经在博客园上过头条,引起过轰动),面试官自当另眼相待,工资也会高个几千。
 
     2013年年末,我在老家闭关了 6个月。
     2014年,我在博客园 发表了几篇文章,连上了好几次头条,在博客园首页直接呆了 30天。
     然后我就开始面试:(简历里面非常嚣张的写着 “目前已在博客园首页头条推荐呆了20天”) —— 那段时间我面试,工资相比2013年辞职时,直接翻倍。
 
 
    是的,这就是我在博客园写博客的 “私心” —— 如果我写几篇博客,就能让自己面试 涨 30% ~ 100% 的工资,我当然愿意坚持写博客呀!
    事实上,我很忙,很少有时间写 重量级头条博文,平时都只是一些小打小闹。
    基本上,凡是我上头条的文章,都是我在面试的时期 写的:一方面 那时候的自己有时间写博客,另一方面 是为了面试加分。
    我也懒得给自己戴上 “为网友免费解答” “乐于助人” “开源达人” 的高帽 —— 我就是一个俗人,我写博客、开源技术、上头条 只是为了 面试加工资。 
 
 
 
 
博客园的推荐机制可以助力园友 提高身价
 
    我记得一年前,博客园 新晋级了几个 “微软MVP” (是博客园推荐给微软官方的,在这里要感谢博客园为博友付出的努力)。
    但奇怪的是:这些新秀成为 微软MVP 之后,反倒写博客变少了。
    原因或许和我一样:有了“身价”,面试工资直接翻倍,工作中被安排的工作多了 —— 自然也就没时间写博客了。
    —— 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博客园的力量: 博客园的 “头条推荐”,“微软MVP推荐”,是可以让各位博友 工资翻倍的!!!
 
 
 
 
在博客园获得的荣誉,也会有尴尬的地方
 
    但是,我也挺替一些其他博友可惜的。
    比如,博客园里面 有一些 嵌入式、单片机 大神 —— 他们自己设计电路,让我们看到很多耳目一新的创意,他们也上过好多次 博客园的头条。
    他们的工资也因此翻倍了不少。
    但 “微软MVP” 永远和他们无缘 (因为他们用的不是微软的技术)。
    他们最大的荣誉就是 “十几次博客园头条推荐”  ——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零碎的荣誉 就会 逐渐消散。
 
    而且,这种 “零碎的荣誉” 还会着他们带来新的麻烦:
         面试官:你说你上了十几次头条,你来讲讲你的这篇文章的设计原理和思想。
         面试者:额 ~ 这篇文章过去6年了,我也只能讲个大概,先让我想想当时的思路 ...
         面试官:我就知道你是抄袭别人的技术,工资我们只能给你这么多 ~
 
    这种尴尬的处境,我之前就遇到过
    2013年,我发表了一篇博客 上了博客园10天推荐排行 《『开源』也顺手写一个 科学计算器:重磅开源》
    当时还真有一个面试官 研究了我的框架,问我:如何扩展一个  "'AAA' IN ('AAA', 'BBB')" 的 IN 表达式计算插件。
    当时,还真把我卡住了,那场面试就被压了工资 (那场面试从 下午2点到晚上9点,总计 7个小时,最后面试官死守他的工资线,我也就烦了,没有入职)
    当然,我回家就实现了 面试中的 IN 插件,Laura.Compute 框架也升级到了今天的 InkFx.Express  (https://github.com/shuxiaolong/InkFx.Express) 。
 
    
 
 
希望博客源 推出自己的 “MVP” 机制
    
    当年,刘备入主西川,手下大臣纷纷希望刘备 进位 “汉中王”,之后 还希望刘备 “称帝”。
    刘备不同意,诸葛亮甚至装病:“手下大臣,跟随主公这么久,不就为了攀龙附凤么?! —— 主公不进位,这些大臣恐怕就要寒心,离心离德 ...”
    
    回到最开始的那句 “博客园官方 和 各个技术博主 其实是相互依存 的关系 —— 博客园知名度提高,我们这些博主的身价 也会水涨船高。” 
    如果各个博主,在博客园 永远只能得到 “零碎的荣誉” —— 而得不到类似 “微软MVP” 那样,固化几年,固化某个专业 的 “固化的荣誉” —— 恐怕,博客园园友 迟早离心离德,离开博客园。
 
    “博客园每年都会推荐园友成为 “微软MVP” 呀?!,为什么 还需要 “博客园MVP” ??”
    > 微软MVP 只有 微软的技术适用,博客园里面 其他技术领域的大神 —— 永远都得不到这种固化荣誉。
    > 退一万不说:某些博主用的是 微软的技术,具备成为 “微软MVP” 的条件 —— 但特朗普先生有个政策:美国不欢迎小粉红。
       这就更僵了:你想成为 微软MVP,甚至你还得 顺着一点 特朗普,跪舔一下美国(至少宣传一下 要与美国亲善 的口号)。不然 微软MVP的露脸活动 —— 你永远都参加不了。
       —— 博客园作为中国最大的技术论坛,我们这些园友 不想聊政治、也不想被政治掣肘 (但 “微软MVP” 这种荣誉,确实有他 尴尬的地方)。
 
    “博客园MVP 需要给予哪些奖励?这些奖励也是需要资金的呀,博客园资金不够啊!”
    > 资金问题不难,Dota2 每年2000W 的资金,都是网友捐款的 —— 博客园也可以在每年 评选MVP 期间,开放 捐赠机制。
    > 微软MVP 不也只有一个奖杯、一份 MSDN文档 作为奖励么 —— 成本也就一个 奖杯的钱 而已 
    > 同理,博客园MVP 我们不需要什么金钱奖励,一个奖杯造型可以摆在办公桌上就很知足了。
    > 就像你小时候满墙的奖状,几张纸不值钱,但每当有客人来时,你就忍不住想要 “不经意” 的带客人到 贴满奖状的房间。  
    > 一个奖杯实物,不值几个钱,但能固化一种荣誉 —— 摆在办公桌上,你和你的公司 就忍不住想要 “不经意” 的让到公司视察的 甲方看到。
 
    “博客园MVP 有这个含金量么?博客园MVP 根本不是 微软MVP 的对手啊!”
    > 还记得之前 的 “红芯浏览器” 事件么!
       为什么这个人 套个 Chrome 的皮肤就能出名?  —— 因为他是 “国家千人计划” 成员。
       为什么 “国家千人计划” 会入选一个 浪得虚名之人? —— 因为他是 “微软MVP”。
       不是郭嘉 不重用人才,而是 有才之人 如果没有 “固化的荣誉” —— 郭嘉很难把这些人找出来。
 
    > 博客园MVP 不正是 这样一种 推选机制么!
       郭嘉需要人才了,就来 “博客园MVP”  名单中 筛选一下 —— 而不是跑到国外的 “微软MVP” “Oracle MVP” 名单 中去筛选。   
       这样,相当于 博客园MVP 可以先替 郭嘉人才选拔 把一层关 —— 而不是 让 国外的机构 替中国的人才选拔 把关。
       —— 这样,对所有 有才华的技术人 不也是一件好事。
 
 
 
个人愚见,仅当参考,如有见识不足而导致的建议错误,望见谅。
 
 
 
                                                                                            小Ink   InkFx (https://www.cnblogs.com/shuxiaolong/
posted on 2019-04-27 13:53  InkFx  阅读(6308)  评论(7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