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Gitee

Qt Linguist

Qt有一个叫做Qt Linguist的工具可以很方便的实现多语言化,具体操作如下:

  1. 使用Qt菜单上的Create New Translation File...命令创建一个语言文件,可以选择很多种不同的语言,比如我选择了中文(zh),生成一个helloqtwindows_zh.ts;
  2. 找到解决方案中的Translation Files/helloqtwindows_zh.ts,在文件上单击右键,选择Open with Qt Linguist...命令,用Qt Linguist打开这个文件;
  3. 在Qt Linguist里面将每一个句子手动翻译,其中,这些单词正是我用QObject::tr标出的所有句子;
  4. 保存,然后在main函数中增加下面一段代码: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QTranslator translator;
    translator.load("helloqtwindows_zh");
    app.installTranslator(&translator);
    HelloQtWindows w;
    w.show();
    app.connect(&app, SIGNAL(lastWindowClosed()), &app, SLOT(quit()));
    return app.exec();
    }
  5. 最后,还是在那个ts文件上单击右键,选择Run lrelease命令,生成qm文件,这样再运行程序整个界面就变成中文的了!

这里要注意一下,如果程序在源码中修改了任何的内容,在发布之前一定在ts文件上面按右键,选择Run lupdate命令重新生成ts文件,Qt会很智能的把所有内容改变的字符串或新增的字符串更新,在Qt Linguist里面的Context视图中显示为问号,让我们一个都不会漏过。真的是方便到家了!

OK,最简单的Hello world应该到此为止了,这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Qt有一个Qt Assistant,它的功能就像是MSDN一样,提供了所有设施的说明和简单示例,同时还有一个Qt Examples and Demos,它包含很多的Examples,是学习Qt的最好参照物。在网上还可以找到C++ GUI Programming with Qt4这本书,对Qt的介绍非常的简单明了,很值得一看(我才刚刚开始翻,看完了再给大家介绍)。还有网上的各种资源,灵活使用搜索引擎吧!

posted @ 2011-06-24 23:23  shudingbo  阅读(8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itHub Git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