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JSON、ProtocolBuffer、Lua特点比较

 

近期手上项目需要选择一配置信息保存方案,现就XMLJSONProtocol Buffer(以下简称PB)、Lua做一次横向对比。首先要说明的是Lua严格来说属于嵌入式脚本语言,而XMLJSONPB都属于数据交换格式,两者之间不属于同类别,按理说不应该放在一起比较,但是就项目需求来讲,Lua也能够实现配置信息保存。故而将LuaXMLJSONPB放在一起做横向对比。

 

 

  XML JSON PB Lua
数据结构支持 复杂结构 简单结构 较复杂结构 复杂结构
数据保存方式 文本 文本 二进制 文本
数据保存大小 一般 一般
解析效率 一般 稍快
语言支持程度 非常多 C++/Java/Python
开发难度?繁琐? 繁琐 简单 简单 相对繁琐
学习成本
适用范围 数据交换 数据交换 数据交换 数据保存及脚本处理

 

最终我的选择为Lua,理由如下:
首先配置文件可能很复杂;其次需要脚本功能;Lua性能较好;语言支持程度好,本项目除了用c++做主要开发外,可能还有大量辅助软件开发,就要求快速开发,性能适用就好,因此可能会选择其他语言做快速开发。而lua的多语言支持还可以。

posted @ 2008-11-06 12:44  虾虾  阅读(1356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