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CSS选择器漫谈

2012-03-12 15:44  iBlog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主要漫谈从CSS1.0到CSS3.0的选择器相关内容,在漫谈之前,还是需要简要了解一下CSS的发展历程。

#CSS发展史#

  • 1994年哈坤·利提出了CSS的最初建议
  • 1996年12月CSS第一个版本被出版

          主要定义了网页的基本属性,如字体、颜色、空白边等。第一版规范最新文档REC-CSS1-20080411

  • 1998年5月CSS第二版出版

          添加了一些高级功能,如浮动和定位以及一些高级的选择器,如子选择器、相邻选择器和通用选择器等。当前最新版本CSS 2.1

  • CSS3 于1999年已开始制订,以模块的形式进行开发

         2001年5月23日,W3C完成了CSS 3的工作草案,主要包括盒子模型、列表模块、超链接方式 、语言模块 、背景和边框 、文字特效 、多栏布局等模块

         CSS3正在按照路线图进行模块规范的开发中,现在已经有很多模块(选择器,颜色,名字空间等)成为了推荐标准,具体的工作进度请看这里

  • CSS4…还是浮云

 

#CSS1选择器#

CSS1的选择器非常基础和简单,见下图(css1选择器及浏览器兼容情况 from here

2012-03-12_145325

可以看出除了ie6外,其他浏览器均已实现了所有CSS LEVEL 1的选择器

/*元素、类、ID选择符*/

E                  类型选择符(Type Selector)     以文档语言对象类型作为选择符。

E F               包含选择符(Descendant combinator)  选择所有被E元素包含的F元素。

E#myid      id选择符(ID Selector)               以唯一标识符id属性等于myid的E对象作为选择符。

E.myclass   class选择符(Class Selector)    以class属性包含myclass的E对象作为选择符。

/*伪类选择符*/

E:link       设置超链接a在未被访问前的样式。

E:visited 设置超链接a在其链接地址已被访问过时的样式。

E:hover 设置元素在其鼠标悬停时的样式。

E:active 设置元素在被用户激活(在鼠标点击与释放之间发生的事件)时的样式。

E:focus  设置元素在成为输入焦点(该元素的onfocus事件发生)时的样式。

/*伪对象选择符*/

E:first-letter/E::first-letter  设置对象内的第一个字符的样式。

E:first-line/E::first-line 设置对象内的第一行的样式。

注明:多类选择符也是类选择符,只是用法上需要关注一下(这里

 

#CSS2选择器#

在css1的基础上增加了统配选择符,属性选择符和关系选择符等,见下图(css2.1选择器及浏览器兼容情况 from here

2012-03-12_152057

可以看出IE对css2.1的支持是最差的(毕竟是老浏览器,呵呵),除此之外其他的浏览器基本上全部支持css 2.1的选择符,css2.1也是当今css最新的w3c推荐标准。

/*通配 关系 选择符*/

*        通配选择符(Universal Selector)                               所有元素对象。

E>F  子选择符(Child combinator)                                     选择所有作为E元素的子元素F。

E+F   相邻选择符(Adjacent sibling combinator)            选择紧贴在E元素之后F元素。

/*属性选择符*/

E[att]                选择具有att属性的E元素。

E[att="val"]     选择具有att属性且属性值等于val的E元素。

E[att~="val"]   选择具有att属性且属性值为一用空格分隔的字词列表,其中一个等于val的E元素。

E[att|="val"]     选择具有att属性且属性值为以val开头并用连接符"-"分隔的字符串的E元素。

/*伪对象选择符*/

E:before  设置在对象前(依据对象树的逻辑结构)发生的内容。用来和content属性一起使用

E:after      设置在对象后(依据对象树的逻辑结构)发生的内容。用来和content属性一起使用

 

#CSS3选择器#

css3毕竟还没有普及,即使css3选择器模块的w3c规范已经放出(这里),由下图可以看出目前的支持不是太理想,用过jquery的同学可能会知道,它支持css3的选择符,所以我们还是有必须提前掌握CSS3的选择符的

2012-03-12_153702

 CSS3选择器使用:

CSS3 选择器——基本选择器
CSS3 选择器——属性选择器
CSS3 选择器——伪类选择器

#选择器效率#

是的,不同的选择器虽然可以实现同样的目的,但是效率也是千差万别。关注效率之前,需要了解浏览器是如何解释选择器的,请参考:《高效渲染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