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密码的演化 (二)— 密码学复习(三)

  前面介绍了几种古典密码算法(凯撒密码、仿射密码、维吉尼亚密码、希尔密码、置换密码),下面将对其中的几种密码算法站在攻击者的角度进行分析。

  三、密码破译

  密码破译的原则:遵循观察和经验

  方法:采用归纳与演绎

  步骤:分析、假设、推测和证实

  三大要素

  ① 语言频率特征:如E出现频率最高;

  ② 连接特征:q...u,Iex.

  ③ 重复特征:th,tion,tious.

  3.1 单表代换——密码分析

  利用统计数据获得密码分析。

  例:假设从仿射密码获得的密文为:

  FMXVEDKAPHFERBNDKRXRSREFMORUDSDKDVSHVUFEDKAPRKDLYEVLRHHRH.

  通过上面的57个密文字母,就可以分析仿射密码。

  最高频率的密文字母:

  R——8次  D——7次  E、H、K——各5次  F、S、V——各4次

  根据已知的26个英文字母的概率分布表:

    E——0.127  T——0.091  A——0.082  O——0.075

  ① 假定R是E的加密,D是T的加密

  数值化后有:ek(4)=17    dk(19)=3

  而加密函数 ek(x)=ax+b.

  可以得到两个包含两个未知数的线性方程组:

4a+b=17

19a+b=3

  解得 a=6,b=19 (mod 26)

  这是一个非法密钥,因为gcd(6,26)=2≠1,所以假设不成立。

  ② 假设R是e的加密,E是t的加密,解得 a=13,gcd(a,26)=13≠1,故此时假设不成立。

  ③ 假设R是e的加密,K是t的加密,此时解得 a=3,b=5.至少这是一个合法密钥。

  接着计算k=(3,5)时的解密函数,之后对密文进行解密,观察的到的明文是否有意义。

  容易验证a=3,b=5是一个有效密钥,解得明文为:

  Algorithms are quite general definitions of arithmetic process.

  3.2 多表代换——密码分析

  3.2.1 希尔密码

  对希尔密码进行已知明文分析。

  希尔密码在唯密文攻击下是很难破解的,但容易被已知明文攻击所攻破。

  假设确定了m的值,且得到至少m对不同的m元组:

xj=(x1j,x2j,...,xmj),

yj=(y1j,y2j,...,ymj).(1≤j≤m)

  已知yj=ek(xj).

  如果定义两个m×m矩阵,X=(),Y=(),则有矩阵方程Y=Xk,k是未知密钥。

  例:

  3.2.2 维吉尼亚密码

  分析维吉尼亚密码的方法:

  第一步:确定密钥字的长度m:

  ① Kasiski测试法

  ② 重合指数法(Coincidence Index)

  ...

  第二步:确定密钥的具体内容

  交互重合指数法、拟重合指数方法

  第三步:用单表代换密码的解密方法解密

  统计分析方法

  下面将对涉及到的各种方法进行简单的介绍。

  (1)Kasiski测试法

  相同的字母序列可能出现在明文的不同地方,这些重复模式是有趣的。因为他们提供了文本里周期的信息。

  例子:

明文:REQUESTS ADDITIONAL TEST

密钥:TELEXTEL EXTELEXTEL EXTE

密文:CAVKTBLT EUQWSQIGEA LTBL

  反映了序列EST间隔的字母数(15)为密钥长度(5)的倍数

  若用给定的m个密钥表周期地对明文字母加密,则当明文中有两个相同字母组在明文序列中间隔的字母数为m的倍数时,这两个明文字母组对应的密文字母组必相同

  反过来,若密文中出现两个相同的字母组,它们所对应的明文字母组未必相同,但相同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将密文中相同的字母组找出来,并对其相同的字母数综合研究,找出它们的相同字母数的最大公因子,就有可能提取出有关密钥字的长度m的信息。

  寻找密文中相同的片段时,计算每对相同密文片段对之间的聚类,不妨记为d1,d2,...,di,若令密钥字的长度为m,则m=gcd(d1,d2,...,di).

  例子:

明文:CRYPTO IS SHORT FOR CRYPTOGRAPHY

密钥:ABCDEF AB CDEFA BCD EFABCDEFABCD

密文:CSASXT IT UKSWT GQU GWYQVRKWAQJB

  此时,明文中重复的元素在密文中并不重复。

  若将密钥长度6变成4位(ABCDEF->ABCD),得到的密文有:

CSASTP KV SIQUT GQU CSASTPIUAQJB

  此时,卡西斯基试验就能产生效果,对于更长的段落基于此方法更为有效。因为密文中重复的片段很多(退出情况下)。如通过下面的密文就能破译出密钥长度:

密文:DYDUXRMHTVDVNQDQNWDYDUXRMHARTJGWNQD

  其中,两个DYDUXRMH的出现相隔了18个字母,因此可以假定密钥的长度18的约数,即长度为18、9、6、3或2.而两个NQD则相距20个字母,意味着密钥的长度应为20、10、5、4或2.取两者的交集,则可以基本确定密钥的长度为2.

  (2)重合指数法 Coincidence Index

  我们可以通过别的参数来描述猜测的密钥长度m是否准确的。当计算某个密文的重合指数(重合概率 Index of Coincidence)时,即相当于求在某个密文中随机无放回地抽取其中的两位,这两位的字母相同的概率。

  定义一 设X=x1x2...xn是一个长度为n的英文字母串,则X中任意选取两个字母相同的概率定义为重合指数,用IC(X)表示。

  设y是一个长度为n的密文,即y=y1y2...yn,其中yi是密文字母,同样来求从中抽取两个字母相同的概率是多少?

  设NA为字母A在这份密文中的频数,NB为字母B在这份密文中的频数,以此类推。

  从n个密文字母中任意抽取两个有:

 

  NA个A组成的一对A有:

  从y中抽到两个字母都为A的概率有:

  从y中抽到两个相同字母的概率为:

  这个数据称为这份密文的重合指数,记为IC(Y).

  假设X是英文文献,根据字母A,B,...,Z出现的期望概率P0,P1,...,P25,这两个字母都为A,B,...,Z的概率为P02,P12,...,P252.那么,

  若对随机产生的英文字母序列进行讨论,那么此时每个英文字母出现的期望概率均为1/26,则在Y中任意抽取两个字母相同的概率为

 

  那么,

 

  假设我们使用维吉尼亚加密的密文串为Y,将串分割成m个长度相等的子串,分别为Y1,Y2,...,Ym.

  这样可以以列的形式写出密文,构造出一个m×(n/m)的矩阵。矩阵的每一行对应于子串Yi,1≤i≤m.

 

  如果按照上述方法构造,则m实际上就是密钥字的长度,使得每行都是单表代换加密的,不同行是由不同的密钥加密的。于是每一行的重合指数IC(Yi)=0.0687.

  另一方面,如果m不是密钥长度,那么子串Yi看起来更随机,因为它们是通过不同密钥以移位加密方式获得的。随机串的重合指数为IC(Y)=0.0385.

  0.0687和0.0385差距还是较大的,故可以按这种方法确定密钥字长度。

  下面来用一个具体的例子进行分析。

 

  所以,若分组准则m为密钥长度,那么IC(Y)=0.0687,若不为密钥长度,此时每行都是由多个不同字母得来的,重合指数为0.0385.

  下面用一个经过维吉尼亚加密后的密文来举例。(①Kasiski测试法 ②重合指数法)

  总结:

  1.确定密钥字长度

 Kasiski测试法 (估计)

 重合指数法  (验证)

  2.确定密钥字

 交互重合指数

  (1)Kasiski测试法

  原理:

  ① 两个相同的明文片段之间的距离如果是密钥长度倍数,则它们所对应的密文片段一定相同

  ② 反之,若密文中出现两个相同的密文片段(长度>3),则它们对应的明文片段极有可能相同

  应用步骤:

  ① 在密文中标出重复的三个或多个字符结构,记下起始位置。

  ② 计算相邻起始点的距离。

  ③ 这些距离若存在某个公因子,则很有可能是密钥字长度。

  (2)确定密钥字长度——重合指数法

  原理:

  ① 通过比较字符串自然语言之间的相似性

  ② 如果密文序列是使用单表加密得到的,那么它的重合指数与自然语言的重合指数近似相等

  ③ 否则,它的重合指数与随机分布的重合指数近似相等

  通过计算IC(Y)一般能确定密钥长度,或验证由Kasiski测试法得到的长度是否正确。

 

posted @ 2021-08-01 17:44  不爱学习的Shirley  阅读(12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