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Union类型的使用方法

转自:http://blog.csdn.net/feimor/article/details/6858103

使用C语言时,常常使用struct,对于union类型却几乎没有用过,只知道它是联合类型,各字段共享一块内存,实际应用中却不知道它的具体用途。

今天读《编程卓越之道》中看到有对其使用的简单介绍,记录在此:

首先摘录一下struct和union的重要区别:

    struct为每个字段在不同的偏移处分配存储空间,而联合则将所有的字段重叠在内存中的相同偏移处。

联合类型的用途:

             1、创建别名。别名是内存对象原名之外的其他名字。比如在程序中经常会用到将一个数据类型强制转换为另一个类型,这个操作可以使用联合来代替。

比如typedef union{

char c;

uint32 u;

}CharOfUnion v;

可以通过v.u来操作一个uint32类型的对象,当需要将uint32变量的低端字节看做一个字符的时候,只需要访问v.c就可以了。

实际应用中,大多数的协议结构定义中,都会使用union类型来定义。

 

2、使用联合来将较大的对象分解成组成这个对象的各个字节。(尤其在单片机编程中将float拆解成char

typedef union{

uint u;

char bytes[4];

}asBytes composite;

可以使用composite.bytes数组来访问composite.u字段的各个字节。

转自:http://blog.163.com/yx_xie2007/blog/static/1024642532011101411940162/

一直以来,union都是个很少用到的东西,对于这些不常用的结构往往记不住。这次看书又看到了,还是学习一下吧。
一般在Windows API的一些数据结构中才能看到这个union,其实并不复杂。本质上来说和结构体是一样的,但是从包装的角度来看有差异。

1、union中可以定义多个成员,union的大小由最大的成员的大小决定。 
2、union成员共享同一块大小的内存,一次只能使用其中的一个成员。 
3、对某一个成员赋值,会覆盖其他成员的值(也不奇怪,因为他们共享一块内存。但前提是成员所占字节数相同,当成员所占字节数不同时只会覆盖相应字节上的值,比如对char成员赋值就不会把整个int成员覆盖掉,因为char只占一个字节,而int占四个字节)

4、联合体union的存放顺序是所有成员都从低地址开始存放的。
下面看一个简单的代码:

 #include <stdio.h>
 
typedef union{
 char c;
 int a;
 int b;
}Demo;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Demo d;
 d.c = 'H';
 d.a = 10;
 d.b = 12;
 
 printf("size: %d\n", sizeof(d));
 printf("%c\t%d\t%d\n", d.c, d.a, d.b);
 
 return 0;
}

(转)C语言union(联合体 共用体) - 潜流 - pig在学习思考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本文出自程序人生 >> C语言union(联合体 共用体)

ps:红色字体部分为本人添加。

posted @ 2016-04-21 14:53  十日十乞  阅读(605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