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显示锁

Java提供一系列的显示锁类,均位于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中。

锁的分类: 排他锁,共享锁

  • 排他锁又被称为独占锁,即读写互斥、写写互斥、读读互斥。
  • Java的ReadWriteLock是一种共享锁,提供读读共享,但读写和写写仍然互斥。

 

 

Lock接口

Lock比传统线程模型中的synchronized方式更加面向对象,与生活中的锁类似,锁本身也应该是一个对象。两个线程执行的代码片段要实现同步互斥的效果,它们必须用同一个Lock对象。

public interface Lock {
    void lock();
    void lockInterruptibly()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boolean tryLock();
    boolean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void unlock();
    Condition newCondition();
}

 

Lock API详解

void lock();

获取锁。如果锁不可用,出于线程调度目的,将禁用当前线程,并且在获得锁之前,该线程将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void lockInterruptibly()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如果当前线程未被中断,则获取锁。

如果锁可用,则获取锁,并立即返回。

如果锁不可用,出于线程调度目的,将禁用当前线程,并且在发生以下两种情况之一以前,该线程将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 锁由当前线程获得;
  • 其他某个线程中断当前线程,并且支持对锁获取的中断。

 

如果当前线程在下列情况会抛出 InterruptedException,并清除当前线程的已中断状态:

  • 在进入此方法时已经设置了该线程的中断状态;
  • 在获取锁时被中断,并且支持对锁获取的中断。

 

Condition newCondition();

返回绑定到此 Lock 实例的新 Condition 实例。

     

boolean tryLock();

仅在调用时锁为空闲状态才获取该锁。通常对于那些不是必须获取锁的操作可能有用。

  • 若锁可用,则获取锁,并立即返回值 true。
  • 若锁不可用,则此方法将立即返回值 false。

   

boolean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若锁在给定的等待时间内空闲,并且当前线程未被中断,则获取锁。

1.如果锁可用,则此方法将立即返回值 true。

2.如果锁不可用,出于线程调度目的,将禁用当前线程,并且在发生以下三种情况之一前,该线程将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 锁由当前线程获得;
  • 其他某个线程中断当前线程,并且支持对锁获取的中断;
  • 已超过指定的等待时间

3.如果获得了锁,则返回值 true。

4.如果当前线程:

  • 在进入此方法时已经设置了该线程的中断状态;或者
  • 在获取锁时被中断,并且支持对锁获取的中断,则将抛出 InterruptedException,并会清除当前线程的已中断状态。

5.如果超过了指定的等待时间,则将返回值 false。如果 time 小于等于 0,该方法将完全不等待。

     

void unlock();

释放锁。对应于lock()、tryLock()、tryLock(xx)、lockInterruptibly()等操作,如果成功的话应该对应着一个unlock(),这样可以避免死锁或者资源浪费。 

 

Lock的使用

Lock的lock()方法保证了只有一个线程能够执有此锁。对于任何一个lock()方法,都需要一个unlock()方法与之对应,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unlock()方法总是能够执行,unlock()方法被置于finally中。

Lock的标准适用方法如下,等价于synchronized代码块:

lock.lock();
try {
    //...需要保证线程安全的代码。
} finally {
    lock.unlock();
}

 

 

ReentrantLock

Reentrant英文意思为重入。ReentrantLock即重入锁。

ReentrantLock提供了与synchronized相同的互斥和内存可见性的保证。获得ReentrantLock的锁与进入synchronized块有着相同的内存语义,释放ReentrantLock锁与退出synchronized块有相同的内存语义。

那么为什么要创建与synchronized如此相似的东西呢?原因是synchronized在大部分情况下能够很好的工作,但是有些功能上存在着局限:

  1. 内部锁不能中断那些正在等待获取锁的进程,并且在请求锁失败的情况下,线程必须无限等待;
  2. 内部锁必须在获取它们的代码块中被释放;这很好的简化了代码,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一个更灵活的加锁机制提供了更好的活跃度和性能。

反之ReentrantLock拥有如下优点:

  • ReentrantLock可以轮询和可定时的锁请求。lock.tryLock()
  • ReentrantLock可中断的锁获取操作。lock.lockInterruptibly()
  • jdk6之前,ReentrantLock性能优于synchronized。JDK6开始,两者性能差不多。

相对于synchronized来说,synchronized的锁的获取是释放必须在一个模块里,获取和释放的顺序必须相反,而Lock则可以在不同范围内获取释放,并且顺序无关。

 

ReentrantLock的特性

可重入

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均有可重入性。

在使用synchronized时,一个线程请求得到一个对象锁后再次请求此对象锁,可以再次得到该对象锁。即当一个线程已经进入到synchronized方法/块中时,可以进入到本类的其他synchronized方法/块中。

对于ReentrantLock,单线程可以重复获取锁,同时一定要重复释放。

例:两次获取锁,则必须两次解锁。

Reentrant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lock.lock();
lock.lock();
try{
  // ...
}finally{
    lock.unlock();
    lock.unlock();
}

 

可中断

ReentrantLock.lockInterruptibly() 该方法与lock()方法类似,但该方法用于可中断的加锁。

在lockInterruptibly() 锁定的代码中,一旦接收到中断通知,就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所以在被锁定的代码中ReentrantLock可以响应其他线程发起的中断通知。而被synchronized加锁的代码中,无法获取中断通知。

 

可限时

超时不能获得锁,就返回false,不会永久等待构成死锁。

ReentrantLock.tryLock()方法用于尝试锁定。参数为等待时间。该方法返回boolean值。若锁定成功,则返回true。锁定失败,则返回false。

 

公平锁

公平锁不会产生线程饥饿,锁被线程先来先得。ReentrantLock内部需要维护一个线程队列,性能稍高,如无必要,没必要使用。

public ReentrantLock(boolean fair) 是一个构造方法,fair默认为false,当设置为true时,及表示当前构造的锁是公平锁。

例:创建一个公平锁。

public static ReentrantLock fairLock = new ReentrantLock(true);

 

《Java并发编程实践》中说明:当需要可定时的、可轮询的与可中断的锁获取操作,公平队列,或者非块结构的锁,建议使用ReentrantLock。否则,请使用synchronized。

 

例:使用Lock定义一个类似于AtomicInteger的原子操作的整数类。

public class AtomicIntegerWithLock {
    private int value;
    private 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public AtomicIntegerWithLock() {
        super();
    }

    public AtomicIntegerWithLock(int value) {
        this.value = value;
    }

    public final int get() {
        lock.lock();
        try {
            return val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final void set(int newValue) {
        lock.lock();
        try {
            value = newVal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final int getAndSet(int newValue) {
        lock.lock();
        try {
            int ret = value;
            value = newValue;
            return ret;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final boolean compareAndSet(int expect, int update) {
        lock.lock();
        try {
            if (value == expect) {
                value = update;
                return true;
            }
            return fals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final int getAndIncrement() {
        lock.lock();
        try {
            return val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final int getAndDecrement() {
        lock.lock();
        try {
            return val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final int incrementAndGet() {
        lock.lock();
        try {
            return ++val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final int decrementAndGet() {
        lock.lock();
        try {
            return --val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Integer.toString(get());
    }

}

 

 

 

ReadWriteLock 读写锁

读写锁:可以被多个读者访问或者被一个写者访问。读写锁提供读写分离功能。

public interface ReadWriteLock {
    Lock readLock();
    Lock writeLock();
}

特性:

  • -读不互斥:读读之间不阻塞。
  • -写互斥:读阻塞写,写也会阻塞读。
  • -写互斥:写写阻塞。

ReadWriteLock最大的特性就是读读共享(不互斥),例如A线程读锁正在进行读取操作,此时如果B线程请求读锁,那么B线程可以马上顺利获得读锁而无需等待,但此时如果C线程请求写锁,那么C线程需要等待锁可用。

ReadWriteLock由于提供了读读共享而增加了复杂性,所以在读写都相当频繁的场景并不能体现出性能优势,只有在读操作极多而写操作极少的场景下才能体现其性能优势。比如,一个应用系统安装完成后需要导入一批维护性的初始化数据,这些数据可以通过界面修改,但需要修改的情况极少,当系统一启动就会自动加载初始化数据到指定数据结构(如HashMap)供各个模块读取使用,那么可以为这些数据的读写加ReadWriteLock,以提高读取性能并保持数据的一致性。

 

 

ReentrantReadWriteLock 实现类

ReentrantReadWriteLock类是ReadWriteLock接口的一个实现,它与ReentrantLock类一样提供了公平竞争与不公平竞争两种机制,默认也是使用非公平竞争机制。ReentrantLock是排他锁,使用非公平竞争机制时,抢占的机会相对还是比较少的,只有当新请求恰逢锁释放时才有机会抢占,所以发生线程饥饿的现象几乎很少。然而ReentrantReadWriteLock是共享锁,或者说读读共享,并且经常使用于读多写少的场景,即请求读操作的线程多而频繁而请求写操作的线程极少且间隔长,在这种场景下,使用非公平竞争机制极有可能造成写线程饥饿。比如,R1线程此时持有读锁且在进行读取操作,W1线程请求写锁所以需要排队等候,在R1释放锁之前,如果R2,R3,...,Rn 不断的到来请求读锁,因为读读共享,所以他们不用等待马上可以获得锁,如此下去W1永远无法获得写锁,一直处于饥饿状态。所以使用ReentrantReadWriteLock类时,小心选择公平机制,以免遇到出乎预料的结果。

最后,Java5的读写锁实现有瑕疵,可能发生死锁,在Java6已经修复,所以避免使用Java5读写锁。

例:创建读锁与写锁。

private static ReentrantReadWriteLock readWriteLock=new ReentrantReadWriteLock();
private static Lock readLock = readWriteLock.readLock();
private static Lock writeLock = readWriteLock.writeLock();

 

 

例:读写锁的经典应用,实现一个简单的缓存

import java.util.HashMap;
import java.util.Map;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ReadWriteLock;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ReentrantReadWriteLock;

/**
 * 用读写锁实现的一个缓存系统,读的时候可以并发执行,当缓存中没有数据时,要到数据库中查询数据.
 * 此时只能写数据,不能读数据。当完数据之后,又可以并发地读取数据。这样做的话,可以提高系统的效率.
 */
public class MyCacheSystem {

    // 定义一个map用来存放要缓存起来的数据
    private Map<String, Object> cache = new HashMap<String, Object>();

    private ReadWriteLock rwl = new ReentrantReadWriteLock();
     
    // 该方法中,读数据可以并发地读取,写数据与读数据,写数据与写数据之间不能并发地运行
    public Object getData(String key) {
        // 刚进来的时候,上一把写锁
        rwl.readLock().lock();
        Object obj = null;
        try {
            obj = cache.get(key);
            if (obj == null) {
                // 如果数据为空,则需要到数据库中查询数据,所以这时候把读锁释放掉,上一把写锁,不能同时写数据
                // 在上写锁之前,首先要把读锁释放掉
                rwl.readLock().unlock();
                rwl.writeLock().lock();
                // 查询数据库的代码
                try {
                    // 必须重新检查obj是否为空,因为这时候,另外一个线程可能会获得写锁,从而让obj有值
                    if (obj == null) {
                        obj = "查询数据库得到的数据";
                    }
                } finally {
                    rwl.writeLock().unlock();
                }

                // 因为前面释放了写锁,所以这里要把写锁重新锁上
                rwl.readLock().lock();
            }
        } finally {
            rwl.readLock().unlock();
        }

        return obj;
    }

}

 

关于读写锁的一些知识:

1.重入方面其内部的WriteLock可以获取ReadLock,但是反过来ReadLock想要获得WriteLock则永远都不要想。

2.WriteLock可以降级为ReadLock,顺序是:先获得WriteLock再获得ReadLock,然后释放WriteLock,这时候线程将保持Readlock的持有。反过来ReadLock想要升级为WriteLock则不可能。

3.ReadLock可以被多个线程持有并且在作用时排斥任何的WriteLock,而WriteLock则是完全的互斥.这一特性最为重要,因为对于高读取频率而相对较低写入的数据结构,使用此类锁同步机制则可以提高并发量。

4.不管是ReadLock还是WriteLock都支持Interrupt,语义与ReentrantLock一致。

5.WriteLock支持Condition并且与ReentrantLock语义一致,而ReadLock则不能使用Condition,否则抛出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异常。

 

 

posted @ 2013-11-07 14:07  LaplaceDemon  阅读(23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