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介绍(一)

官方网站:http://www.openstack.org/

 

介绍

OpenStack是一个由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Rackspace合作研发并发起的,以Apache许可证授权的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项目

OpenStack是一个开源的云计算管理平台项目,由几个主要的组件组合起来完成具体工作。OpenStack支持几乎所有类型的云环境,项目目标是提供实施简单、可大规模扩展、丰富、标准统一的云计算管理平台。OpenStack通过各种互补的服务提供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解决方案,每个服务提供API以进行集成。

openstack是一个云平台管理的项目,它不是一个软件。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使用openstack来管理我们一个数据中心大量资源池。它里面包含了很多子项目。

openstack包含三大项:计算 网络 存储 

      openstack主要目标是来简化资源的管理和分配,把计算 网络 存储。三大项虚拟成三大资源池,例如需要计算资源我这里可以提供,需要网络资源这里也可以提供以及存储资源的需求,对外提供api,通过api进行交互。
  openstack的设计基本上是按照亚马逊进行设置的,我们可以将openstack理解为开源版本的aws。因为它很多地方都参考亚马逊进行操作的,而且openstack的很多api跟亚马逊是相通的

 

版本介绍

openstack版本是每6个月发布一次,每次版本的顺序按照A-Z进行排序。

我们选择版本的时候,除了新版本的那些功能不得不用,那我们可以选择新的版本。其实我们可以选择稍微落后的一个版本。上述图不够准确,现在已经达到N版。国内openstack是从E版开始火的。因为E版本当时是比较完善的,国内openstack最火的时候是在G版的时候。现在国内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都在使用openstack。

 

架构

服务名称项目名称描述
Dasgviard Horizon 基于Openstack API接口使用diango开发的Web管理
Compute Nova 通过虚拟化技术提供计算资源池
Networking Neutron 实现了虚拟机的网络资源管理。
     
Storage (存储)  
Object Storage Swift 对象存储,适用于“一次写入、多次读取”
Block Storage Cinder 块存储,提供存储资源池
     
Shared Services (共享服务) 
Identify Service Keystone 认证管理
Image Service Glance 提供虚拟镜像的注册和存储管理
Telemetry Ceilometer 提供监控和数据采集、计量服务
     
Higher-level Services (高层服务)  
Orchestration Heat 自动化部署的组件
Database Service Trove 提供数据库应用服务

说明:这里面所有的服务都是围绕着VM进行提供服务的,虚拟机需要什么资源,我们就提供什么资源

  我们可以将服务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服务的提供者,一个是服务的消费者。提供者是我可以提供某个服务,消费者是我可以用到这个服务。

  openstack可以说是一个框架,或者说是一个管理平台。

 

posted @ 2017-01-31 13:08  shhnwangjian  阅读(57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