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intern

今天在学习jvm性能调优的的时候,看到了string.intern,很是好奇,于是就查阅并总结了一下。个人觉得给String类中加入这个方法可能是为了提升一点点性能,因为从常量池取数据比从堆里面去数据要快一些。

intern跟jvm的内存结构是息息相关的,简单地说,你调用string.intern之后,如果我们的string常量池中没有这个字符串,
* 那就会把这个字符串加入到常量池里面来,如果有了,就不做任何操作。

API上的那几句关于这个方法,其实总结一句就是调用这个方法之后把字符串对象加入常量池中,常量池我们都知道他是存在于方法区的,他是方法区的一部分,而方法区是线程共享的,所以常量池也就是线程共享的,但是他并不是线程不安全的,他其实是线程安全的,他仅仅是让有相同值的引用指向同一个位置而已,如果引用值变化了,但是常量池中没有新的值,那么就会新开辟一个常量结果来交给新的引用,而并非像线程不同步那样,针对同一个对象,new出来的字符串和直接赋值给变量的字符串存放的位置是不一样的,前者是在堆里面,而后者在常量池里面,另外,在做字符串拼接操作,也就是字符串相"+"的时候,得出的结果是存在在常量池或者堆里面,这个是根据情况不同不一定的,我写了几行代码测试了一下。

结论:

1.直接定义字符串变量的时候赋值,如果表达式右边只有字符串常量,那么就是把变量存放在常量池里面。

    2.new出来的字符串是存放在堆里面。

    3.对字符串进行拼接操作,也就是做"+"运算的时候,分2中情况:

      a.表达式右边是纯字符串常量,那么存放在栈里面。

      b.表达式右边如果存在字符串引用,也就是字符串对象的句柄,那么就存放在堆里面。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1 = "aa";
    String s2 = "bb";
    String s3 = "aabb";
    String s4 = s1 + s2;
    String s5 = new String("aabb");
    System.out.println(s3 == s4);//false
    System.out.println(s4.intern() == s5);//false
    System.out.println(s3 == s5.intern());//true
  }
}

  

 

posted @ 2019-06-11 16:17  左手背右手背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