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例模式-懒汉式

介绍:

单例模式(Singleton)也叫单态模式,是设计模式中最为简单的一种模式,甚至有些模式大师都不称其为模式,称其为一种实现技巧,因为设计模式讲究对象之间的关系的抽象,而单例模式只有自己一个对象,也因此有些设计大师并把把其称为设计模式之一。

应用:

1、多线程的线程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这是由于线程池要方便对池中的线程进行控制。

2、Web应用的配置对象的读取,一般也应用单例模式,这个是由于配置文件是共享的资源。

3、网站的计数器,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实现,否则难以同步。

4、应用程序的日志应用,一般都何用单例模式实现,这一般是由于共享的日志文件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因为只能有一个实例去操作,否则内容不好追加。

5、数据库连接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因为数据库连接是一种数据库资源。数据库软件系统中使用数据库连接池,主要是节省打开或者关闭数据库连接所引起的效率损耗,这种效率上的损耗还是非常昂贵的,因为何用单例模式来维护,就可以大大降低这种损耗。

了解了单例模式之后,那么我们就来聊一聊懒汉模式吧!

程序:

 

1 public class LazySingleton {

2  private static LazySingleton lazySingleton = null;

3  private LazySingleton() {

4  }
5  public static LazySingleton getInstance() {
6   if (lazySingleton == null) {
7      lazySingleton = new LazySingleton();
8    }
9    return lazySingleton;
10  }
11}

 

这段代码则为懒汉模式的代码有两个重点

1、先new一个空的对象,用到的时候,再去实例化。

2、构造方法用private修饰,保证只有他自己可以实例化这个对象,别人不能操作。

但是大家有没有看到这段代码其实是有问题的额,单线程操作的时候,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多线程操作的时候呢?在

getInstance()方法中,假如第一个线程过来,判断lazySingleton==null的时候,lazySingleton确实为空,则往下执行到第7行的时候(停留在第7行,还未执行),第二个线程过来了,
而这个时候,第一个线程还未执行完成new对象操作,则第二个线程判断lazySingleton的时候也为空,则继续往下执行,new出对象,但第一个线程再执行new对象之后,就会把之前的覆盖掉。
那么如何解决呢?
优化:
/**
 * Created by sww_6 on 2019/4/9.
 * 注意问题:
 * 1、在静态方法(static)上添加关键字(synchronized同步锁),就是相当于在类上加锁,锁的范围大,损耗性能。
 * 2、加锁、解锁过程消耗资源。
 */
public class Lazy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LazySingleton lazySingleton = null;

  private LazySingleton() {

  }
  public static Lazy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lazySingleton == null) {
      lazySingleton = new LazySingleton();
    }
    return lazySingleton;
  }
}
好了,懒汉已经到此结束了!

 

posted @ 2019-04-10 21:46  左手背右手背  阅读(20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