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ho专题系列之kettle篇--kettle源码编译

    最近看了一些kettle的文章,都是kettle7.0以前的,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截止笔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github上面的已经是7.1.0.3了,而且是发行版的,最新的快照版本已经是8.0的了。基于此,有必要写一篇关于7.1之后的版本的kettle说明了。

    特别说明,我用的项目的构建工具是maven,而不是ant了,如果想用ant的童鞋可以用一下maven的插件maven-antrun-plugins,还是比较好用的。

  好了,开始吧! 

    第一步:下载源码。

    源码地址在github上面:https://github.com/pentaho/pentaho-kettle.git,看到这里我用的是https的协议,如果要用ssh的协议的话,需要将你的公钥上传到github上面。不过不影响我们下载源码。

    git的命令如下: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entaho/pentaho-kettle.git。

    完成之后,我们用一下maven的build命令呗(到项目的根目录下面):mvn clean install.  这下会报告一个父pom.xml找不到的错误,为什么会找不到呢?因为地址不对呗,我们把父项目里面的<parent></parent>这个节点给注释掉,就ok了。我猜想是他们团队对maven不是太了解,或者是运行的环境不同吧,但是在这里,明确告诉童鞋们,这个<parent></parent>确实有问题,不需要啦!

    接着再来一次mvn clean install.又报错了,说是maven仓库找不到jar包,这里我们的解决方案如下:在父pom.xml中加入节点

  

<repositories>
<repository>
<id>pentaho-releases</id>
<url>http://repository.pentaho.org/artifactory/repo/</url>
</repository>
<repository>
<id>pentaho-nexus</id>
<url>https://nexus.pentaho.org/content/groups/omni/</url>
</repository>
</repositories>

这个节点指向了他们自己的jar包仓库,这两个都可以用,是一样的,建议都加上,以免遇到维护的时候,我们下不了jar包。

接着我们第三次mvn clean install!又来一个错误,是编译的版本过低,适应不了目前的代码需求,这个好解决啊。这个我们可以人为的提高一下编译的版本,在父pom.xml中加入以下代码: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compiler-plugin</artifactId>
<version>3.5.1</version>
<configuration>
<source>1.8</source>
<target>1.8</target>
</configuration>
</plugin>

这个节点是以插件的形式将编译的版本提高到jdk1.8.

下面再来编译呗,第四次mvn clean install。这下可以了,可以看到jar在一个一个下载了。可能时间比较慢,是个人的网速而定!一般要3个小时以上(这是最快的了,因为它会下载很多zip文件下来之后解压)。

编译好了之后,我们在assemblies/pdi-ce/target/下面有一个zip文件包,解压之后会得到一个分发包。双击Spoon.bat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kettle源码编译的过程了。之所以没有截图给大家,是因为我已经成功了,不想再来一遍了。如果各位童鞋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只要是我知道的,我会解答的!

还要强调一点的是,不要单独建立lib目录,脱离maven的环境,这样的项目说白了就是不严谨,没有规范,不适合我们新世纪的高科技码农人才!

 

posted @ 2017-08-15 14:34  深蓝至尊  阅读(16561)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