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课设感受

课设才是真正考验你的编程水平,检测你一学期究竟掌握了多少,对多模块设计、分模块调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也在考验你的耐心。课设以链表和文件为基础。尤其当链表贯穿整个课设的时候,对链表的操作更需要尤其小心,你课设的顺畅程度完全这取决于你对链表的熟练程度,老手可以随意建链表,新手往往不知道怎么连接。

尤其我对单向链表的实战经验还远远不够的情况下,看到用双向循环链表来做这个课设我是茫然无措的。在对长整数的运算也还一知半解的我面对两个陌生的主题我一度是崩溃的。
在经历了一周的挣扎我体会到了:
一:要善于利用网上资料。寻找解题技巧,该题难的是长整数的运算不像 int 型可以随意进行运算,它必须分一段一段的,你可以分四位一段,可以分三位一段,但是每段的数据不能大于int 型最大数的二分之一。加法是整个运算的基础,其他的算法基本依靠它来实行。
附:双向循环链表的插入,这是整个课设的核心。Head->next指向最高位是核心

二:要耐心调试,一步一步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加法的时候由于在changenum里没有判断最高为是否为负数,导致正数加负数结果为负数出错。在进行乘法运算的时候,0的插入还是用Tailinsert,导致进位错误,调试之后改了headinsert,保证head->pre指向最低位
三:编程对我而言真的很难,尤其现在到了数据结构,百行的代码起底,对于这个我是害怕的,调试的痛苦每个人都深有体会,那种无奈、暴躁、改而不得、最后乱七八糟、往往一个简单的错误反而被自己改得更复杂、自己纠结一整天却是由于简单的错误。
四:我对自己现在的定位是打辅助,我深知自己很难做得很好,我也害怕掉发、我会努力精进相关专业,做好辅助功能,把软件与医科或者生化结合起来。
五:最后我想对自己说:永远保持对编程的热爱,不要被困难打倒。

posted @ 2020-01-12 16:59  沈达风  阅读(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