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4--图

0.PTA得分截图

图题目集总得分,请截图,截图中必须有自己名字。题目至少完成总题数的2/3,否则本次作业最高分5分。没有全部做完扣1分。

1.本周学习总结(0-5分)

1.1 总结图内容

1.1.1图存储结构,遍历以及运用

之前的章节我们已经开始接触到非线性结构--树,树表示的是一对多的关系,这篇博客我们要开始了解多对多的结构--图。图形结构是最普遍的一类数据结构,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比如说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知识图谱,专业知识的路由路径搜索,解决诸多问题,图形结构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结构。

(1)图的定义

  • 图:指顶点集 V 和顶点间的关系:边集合E组成的数据结构。图的逻辑结构描述:Graph = (V , E),其中V表示图包含的顶点的集合,E表示定点与定点之间的关系的集合。
  • 有向图和无向图
  • 有向图:顾名思义,图有方向,换言之,顶点与顶点之间的边是有方向的,即带有箭头,可以从中知道是从那个点指向那个点的。比如下图就是有向图。

    明显可以看出顶点之间的指向关系。
  • 无向图:没有方向边。顶点之间只要连接就是互通的。如图:

(2)图的基本术语

  • 端点和邻接点
    • 无向图:若存在一条边<i,j>,则称顶点i和顶点j互为邻接点。
    • 有向图:存在一条边<i,j>,可知i,就之间有一条边,i点指向j点,则称此边是顶点i的一条出边,同时也是顶点j的一条入边;称顶点i 和顶点j 互为邻接点。
  • 顶点的度、入度和出度
    • 无向图:以顶点i为端点的边数称为该顶点的度。
    • 有向图:以顶点i为终点的入边的数目,称为该顶点的入度。以顶点i为始点的出边的数目,称为该顶点的出度。一个顶点的入度与出度的和为该顶点的度。实际上也就是该点连接的边的条数。
  • 边与顶点的关系:若一个图中有n个顶点和e条边,每个顶点的度为di(0≤i≤n-1),则有:e=0.5(d1+d2+d3+...+dn-1),即边的数量是各个顶点度的和的二分之一。
  • 完全图:一个图中各个顶点都是互通的,我们称这样的图为完全图。
    • 无向图:每两个顶点之间都存在着一条边,称为完全无向图, 包含有n*(n-1)/2条边。
    • 有向图:每两个顶点之间都存在着方向相反的两条边,称为完全有向图,包含有n*(n-1)条边。
  • 稠密图,稀疏图:当一个图接近完全图时,则称为稠密图。相反,当一个图含有较少的边数时,则称为稀疏图。
  • 子图:顾名思义,一个图可以从另一个图拆分出来,并且不改变顶点直接的关系,这样的图成为原图的子图,子图是相对于原图来讲的。
  • 路径以及路径长度:从一个顶点到另一个顶点所要经过的边叫做路径,经过边的数目之和叫做路径长度。
  • 回路以及环:从一个点出发,经过了很多条路径又回到的原来的点,这条路径就是回路,又叫环。
  • 连通图连通分量
    • 连通图:若图中任意两个顶点都连通,否则称为非连通图。这里的连通并不止指单纯的直接连通,通过几个顶点,还能连在一起就叫做连通。
    • 连通分量:在一个非连通图中,找出连通子图,这些子图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所以叫做连通分量。一般无向图中不会有连通分量。
    • 无向图中,若从顶点i到顶点j有路径,则称顶点i和j是连通的。
    • 有向图中若任意两个顶点之间都连通,则称此有向图为强连通图。否则,其各个强连通子图称作它的强连通分量。
  • 如何寻找非强连通图中的强连通分量
    • 在图中找一个有向的环
    • 将其他的顶点与该环的边关系还原,如果加入了这个顶点之后,该环还是一个有向环(我的理解是环上能通到该点,该点也能返回环上),就形成新的环,依次判断每一个顶点,如果发现有的点能到了环但是无法返回,或者可以返回无法到了,就是这个图的一个强连通分量。

(3)图的存储结构

  • 邻接矩阵
    实际上就是一个二维数组,x,y 分别表示各个顶点,形成一个二维数组,其中保存的是边与边之间的信息,比如权值。如果两点之间没有连接,需要看i是否等于j,如果不等于,该位置值为无穷,等于的话值为0;
//图的邻接矩阵的存储类型
#define  MAXV  <最大顶点个数>	
typedef struct 
{    int no;			//顶点编号
     InfoType info;		//顶点其他信息
} VertexType;
typedef struct  			//图的定义
{    int edges[MAXV][MAXV]; 	//邻接矩阵
     int n,e;  			//顶点数,边数
     VertexType vexs[MAXV];	//存放顶点信息
}  MatGraph;

通常情况下,无向图的邻接链表是延对角线对称的,对角线上所有的位置值是0.有向图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邻接矩阵的存储空间为O(n^2),一个图的邻接矩阵是唯一的,邻接矩阵适合于稠密图的存储。

  • 邻接表
    将各个顶点放在一个一维数组中,对图中每个顶点i建立一个单链表,将顶点i的所有邻接点链起来。就形成了邻接表。图的邻接表存储方法是一种顺序分配与链式分配相结合的存储方法。 
//图的邻接表存储类型定义
typedef struct Vnode
{    Vertex data;			//顶点信息
     ArcNode *firstarc;		//指向第一条边
}  VNode;

typedef struct ANode
{     int adjvex;			//该边的终点编号
      struct ANode *nextarc;	//指向下一条边的指针
      InfoType info;		//该边的权值等信息
}  ArcNode;

typedef struct 
{     VNode adjlist[MAXV] ;	//邻接表
       int n,e;			//图中顶点数n和边数e
} AdjGraph;

(4)图的创建

图是比较抽象的概念,建立图的结构并不是我们看见的图那样存在,他只是以邻接矩阵邻接表行书存在的数据而已。现在以邻接表建立为例。

void CreateAdj(AdjGraph *&G,int n,int e) //创建图邻接表
{   
    int i,j,a,b;
    ArcNode *p;
    G=new AdjGraph;
    for (i=0;i<n;i++)   G->adjlist[i].firstarc=NULL;//给邻接表中所有头结点的指针域置初值
       for (i=1;i<=e;i++)		 //根据输入边建图      
      {          cin>>a>>b;	
	  p=new ArcNode;	//创建一个结点p
                p->adjvex=b;		 //存放邻接点
	 p->nextarc=G->adjlist[a].firstarc;  //采用头插法插入结点p
               G->adjlist[a].firstarc=p;
       }
      G->n=n; G->e=n;
}

该种方法只能建立无向图,如果想建立有向图的话需要在对a对b赋值的时候进行b对a赋值。

(5)图的遍历

  • 图的遍历:和树的遍历差不多,从给定图中任意指定的顶点(称为初始点)出发,按照某种搜索方法沿着图的边访问图中的所有顶点,使每个顶点仅被访问一次。这样的过程叫做图的遍历。在这里我们主要学习两种遍历方式,深度优先遍历(DFS)和广度优先遍历(BFS)。
    <1>深度优先遍历
  • 遍历过程如下:
    • 1.从图中某个初始顶点v出发,首先访问初始顶点v。
    • 2.选择一个与顶点v相邻且没被访问过的顶点w为初始顶点,再从w出发进行深度优先搜索,直到图中与当前顶点v邻接的所有顶点都被访问过为止。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深度优先,就是不管路径是如何的。找到一条道路,使得整个图的顶点都被遍历过,这样的遍历方式就是深度优先遍历。
//对邻接表进行深度优先遍历
void DFS(ALGraph *G,int v)  
{    ArcNode *p;
      visited[v]=1;                   //置已访问标记
      printf("%d  ",v); 		
      p=G->adjlist[v].firstarc;      	
     while (p!=NULL) 
	{
                  if (visited[p->adjvex]==0)  DFS(G,p->adjvex);    
	     p=p->nextarc;              	
	}
}

<2>广度优先遍历

  • 遍历过程如下:
    • 访问初始点v,接着访问v的所有未被访问过的邻接点。
    • 按照次序访问每一个顶点的所有未被访问过的邻接点。  
    • 依次类推,直到图中所有顶点都被访问过为止。
      广度优先遍历有点类似于树的层次遍历,写代码的时候需要借助队列或者栈这样的结构,来保存每一层的数据。
//采用广度优先遍历方法遍历非连通图的算法如下:
void  BFS1(AdjGraph *G)
{      int i;
        for (i=0;i<G->n;i++)     //遍历所有未访问过的顶点
             if (visited[i]==0) 
                  BFS(G,i);
}

(6)判断图是否连通

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假如图G采用邻接表存储,设计一个算法,判断无向图G是否是联通的。该怎么做呢?求解思路如下:

  • 用深度优先遍历方法,先给visited[]数组(为全局变量)置初值0,然后从0顶点开始遍历该图。
  • 在一次遍历之后,若所有顶点i的visited[i]均为1,则该图是连通的;否则不连通。
//判断无向图是否连通代码:
int  visited[MAXV];
bool Connect(AdjGraph *G) 	//判断无向图G的连通性
{     int i;
      bool flag=true;
      for (i=0;i<G->n;i++)		 //visited数组置初值
	visited[i]=0;
      DFS(G,0); 	//调用前面的中DSF算法,从顶点0开始深度优先遍历
      for (i=0;i<G->n;i++)
            if (visited[i]==0)
           {     flag=false;
	   break;
           }
      return flag;
}

(6)简单路径问题

  • <1>判断两个顶点之间是否存在简单路径
    我们考虑的是是否能找到简单路径,所以要使用深度优先遍历,不在乎找到的路径是什么样子的,找到就行。
void ExistPath(AGraph *G,int u,int v,bool &has)
{  //has表示u到v是否有路径,初值为false
       int w;  ArcNode *p;
       visited[u]=1;		//置已访问标记
       if (u==v)		//找到了一条路径
       {	  has=true;	//置has为true并结束算法
	  return;
       }
      p=G->adjlist[u].firstarc;	//p指向顶点u的第一个相邻点
      while (p!=NULL)
      {	 w=p->adjvex;		//w为顶点u的相邻顶点
	 if (visited[w]==0)	//若w顶点未访问,递归访问它
	       ExistPath(G,w,v,has);
	 p=p->nextarc;	      	//p指向顶点u的下一个相邻点
      }

  • <2>求最短路径
    假设图G采用邻接表存储,设计一个算法:求不带权无向连通图G中从顶点uv的一条最短路径(路径上经过的顶点数最少)。该使用那种遍历方式呢?这让我想到了之前的迷宫问题。广度优先遍历可以帮助找到最短的路径。广度优先遍历找到的路径一定是最短路径,而深度优先遍历则不一定。深度优先遍历能找所有路径,而广度优先遍历难以实现
void ShortPath(AdjGraph *G,int u,int v)
{   //输出从顶点u到顶点v的最短逆路径
       qu[rear].data=u;//第一个顶点u进队
        while (front!=rear)//队不空循环
        {      front++;		//出队顶点w
               w=qu[front].data;
              if (w==v)   根据parent关系输出路径break; 
              while(遍历邻接表)   
                {         rear++;//将w的未访问过的邻接点进队
		 qu[rear].data=p->adjvex;
		 qu[rear].parent=front;
	  }
         }	      
}

1.1.2最小生成树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概念,什么是生成树?什么是最小生成树?对于数据来说,图存储结构是不好对其进行操作的,然而将一个图变成我们熟悉的树,就方便了对数据的操作。一个连通图的生成树是一个极小连通子图,它含有图中全部n个顶点和构成一棵树的(n-1)条边。生成树是不能有回路的。如果在一颗生成树上添加一条边,那么必定构成一个环。由深度优先遍历得到的生成树称为深度优先生成树。由广度优先遍历得到的生成树称为广度优先生成树。一个图由于它的遍历方式不相同,生成的图也是不一样的,生成树有大有小。那么,对于带权连通图G来说,他有n个顶点,n-1条边。每一条边带有权值,其中权值之和最小的生成树称为图的最小生成树。如何构建最小生成树呢?

(1)普利姆算法

和之前一样,先来看看普利姆算法思路的难懂版解释是什么样子的。

  • (1)初始化U={v}。v到其他顶点的所有边为候选边;
  • (2)重复以下步骤n-1次,使得其他n-1个顶点被加入到U中:
    • 从候选边中挑选权值最小的边输出,设该边在V-U中的顶点是k,将k加入U中;
    • 考察当前V-U中的所有顶点j,修改候选边:若(j,k)的权值小于原来和顶点k关联的候选边,则用(k,j)取代后者作为候选边。
      是不是看完之后似懂非懂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如何理解这个算法呢?其实很简单。总结一下:
  • 首先选一个起始点放入集合U中,在与这个起始点相连接的邻接点中,选一个连边权值最小的点,加入到这个集合来。然后这两个点就形成了一个整体。
  • 再在连接这个整体的所有点中,选权值最小的(离这个整体最近的点,注意,不是离单个点最近的点,而是距离整体最近的点),然后加入集合U,重复这一个步骤,知道所有的点都放进去这个集合U中。就生成了树,且是最小生成树。
//普利姆算法如下:
#define INF 32767		//INF表示∞
void Prim(MGraph g,int v)
{  int lowcost[MAXV],min,closest[MAXV],i,j,k;
   for (i=0;i<g.n;i++)	//给lowcost[]和closest[]置初值
   {  lowcost[i]=g.edges[v][i];closest[i]=v;}
    for (i=1;i<g.n;i++)	  //找出(n-1)个顶点
   {	min=INF;
	for (j=0;j<g.n;j++) //     在(V-U)中找出离U最近的顶点k
	   if (lowcost[j]!=0 && lowcost[j]<min)
	   {	min=lowcost[j];  k=j;	/k记录最近顶点的编号}
	   printf(" 边(%d,%d)权为:%d\n",closest[k],k,min);
	   lowcost[k]=0;		//标记k已经加入U
   for (j=0;j<g.n;j++)	//修改数组lowcost和closest
	   if (lowcost[j]!=0 && g.edges[k][j]<lowcost[j])
	   {	lowcost[j]=g.edges[k][j];
		closest[j]=k;
	   } 
}
}

(2)克鲁斯卡尔算法

克鲁斯卡尔(Kruskal)算法也是一种求带权无向图的最小生成树的构造性算法。先来看看他的算法过程:

  • 置U的初值等于V(即包含有G中的全部顶点),TE的初值为空集(即图T中每一个顶点都构成一个连通分量)。
  • 将图G中的边按权值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选取:
    • 若选取的边未使生成树T形成回路,则加入TE;
    • 否则舍弃,直到TE中包含(n-1)条边为止。
      克鲁斯卡尔算法的思路有点像贪心算法吧(个人觉得),主要思路也是不难理解的,将边抹去,有条件的加入边,使得生成的树为最小生成树。
void Kruskal(AdjGraph *g)
{ int i,j,k,u1,v1,sn1,sn2;
  UFSTree t[MAXSize];//并查集,树结构
   ArcNode  *p;
   Edge E[MAXSize];
   k=1;			//e数组的下标从1开始计
   for (i=0;i<g.n;i++)	//由g产生的边集E
	{   p=g->adjlist[i].firstarc;
        while(p!=NULL)    
	  {	E[k].u=i;E[k].v=p->adjvex;
            E[k].w=p->weight;
		k++; p=p->nextarc;
	  }
   HeapSort(E,g.e);	//采用堆排序对E数组按权值递增排序
MAKE_SET(t,g.n);	//初始化并查集树t
  k=1;       	//k表示当前构造生成树的第几条边,初值为1
  j=1;       		//E中边的下标,初值为1
  while (k<g.n)     	//生成的边数为n-1
  {  u1=E[j].u;
     v1=E[j].v;		//取一条边的头尾顶点编号u1和v2
     sn1=FIND_SET(t,u1);
     sn2=FIND_SET(t,v1); //分别得到两个顶点所属的集合编号
     if (sn1!=sn2) //两顶点属不同集合
     {  printf("  (%d,%d):%d\n",u1,v1,E[j].w);
	  k++;		//生成边数增1
	  UNION(t,u1,v1);//将u1和v1两个顶点合并
     }
     j++;   		//扫描下一条边
  }
} 

1.1.3最短路径

在生活中,有时候我们会为选择的问题发愁,比如出去玩的时候,要到达某个地点,就回面临选择那条道路的问题。每个人都想又快又近的到达终点,所以,这涉及到最短路径的问题。如何求最短路径呢?这里有两种算法。分别解决单源最短路径问题和所有顶点最短路径问题。

(1)迪杰斯特拉算法

算法思路:

  • a.初始化两个集合S(代表入选的顶点的集合),T(表示未选中的点的集合)
  • b.在T中选取一个其距离值最小的顶点W加入S,加入之后,比较加入的点对点与点之间距离是否有改变。如果有要进行值的修改,没有则继续。重复上述步骤。
    这就是迪杰斯特拉算法的大致思路,那么,转化为代码层面上来说,如何存放每个点的最短路径,如何存放最短路径长度呢?这里应用了dist[],path[]两个数组的帮助。其中
  • dist[]数组存最短路径长度。
  • path[]数组存最短路径。每一个path存的是前一个点,这样从后向前退就能的到完整的路径。
//迪杰斯特拉算法代码:
void Dijkstra(MatGraph g,int v)
{     int dist[MAXV],path[MAXV];
      int s[MAXV];
      int mindis,i,j,u;
      for (i=0;i<g.n;i++)
      {       dist[i]=g.edges[v][i];	//距离初始化
	s[i]=0;			//s[]置空
	if (g.edges[v][i]<INF)	//路径初始化
	       path[i]=v;		//顶点v到i有边时
	else
	      path[i]=-1;		//顶点v到i没边时
      }
      s[v]=1;
       for (i=0;i<g.n;i++)	 	//循环n-1次
       {      mindis=INF;
	for (j=0;j<g.n;j++)
	     if (s[j]==0 && dist[j]<mindis) 
	     {        u=j;
		mindis=dist[j];
	     }
	s[u]=1;			//顶点u加入S中
	for (j=0;j<g.n;j++)	//修改不在s中的顶点的距离
	     if (s[j]==0)
	          if (g.edges[u][j]<INF &&dist[u]+g.edges[u][j]<dist[j])
	          {      dist[j]=dist[u]+g.edges[u][j];
	   	   path[j]=u;
	          }
      }
      Dispath(dist,path,s,g.n,v);	//输出最短路径
}	 	

(2)弗洛伊德算法

迪杰斯特拉算法好是好,但是只能解决一个点到图中其他点之间的最短路径,但是如果想知道图中每个点之间的最短路径分别是什么该怎做呢?用什么方式更加直观?有的人可能会说,既然迪杰斯特拉算法能求一个点的,多求几次,不就知道了所有点的最短路径了吗?可以这样做,不过代码量稍微大了点,这里我们引入新的算法,佛洛依德算法。
算法思路:从邻接矩阵a开始进行n次迭代,第一次迭代后a[i,j]的值是从vi到vj且中间不经过变化大于1的顶点的最短路径长度;第k次迭代后a[i,j]的值是从vi到vj且中间不经过变化大于k的顶点的最短路径长度 第n次迭代后a[i,j]的值就是从vi到vj的最短路径长度。

算法描述:

  • (1) 用数组d[i][j]来记录i,j之间的最短距离。初始化d[i][j],若i=j则d[i][j]=0,
        若i,j之间有边连接则d[i][j]的值为该边的权值,否则d[i][j]的值为max 。
  • (2) 对所有的k值从1到n,修正任意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计算d[i][k]+d[k][j]的值,
        若小于d[i][j],则d[i][j]= d[i][k]+d[k][j],否则d[i][j]的值不变。
void Floyd(MatGraph g)		//求每对顶点之间的最短路径
{     int A[MAXVEX][MAXVEX];	//建立A数组
      int path[MAXVEX][MAXVEX];	//建立path数组
   int i, j, k;
   for (i=0;i<g.n;i++)   		
         for (j=0;j<g.n;j++) 
         {       A[i][j]=g.edges[i][j];
	 if (i!=j && g.edges[i][j]<INF)
	          path[i][j]=i; 	//i和j顶点之间有一条边时
     else			 //i和j顶点之间没有一条边时
	          path[i][j]=-1;
     }
for (k=0;k<g.n;k++)		//求Ak[i][j]
 {     for (i=0;i<g.n;i++)
       for (j=0;j<g.n;j++)
	    if (A[i][j]>A[i][k]+A[k][j])	//找到更短路径
	    {    A[i][j]=A[i][k]+A[k][j];	//修改路径长度
	             path[i][j]=k; 	//修改经过顶点k
        }
   }
}	

1.1.4拓扑排序、关键路径

什么是拓朴排序呢?在生活我们会遇见做很多事情,那么先做什么事情,什么事情做完之后再做什么比较省时间,于此同时可以做其他什么事情,等。拓朴排序就是在一个有向图中找一个拓扑序列的过程称。该序列必须满足条件:

  • 每个顶点出现且只出现一次。
  • 若存在一条从顶点 A 到顶点 B 的路径,那么在序列中顶点 A 出现在顶点 B 的前面。
    那么怎么进行拓朴排序呢?步骤如下:
  • 1.从有向图中选取一个没有前驱的顶点,并输出之(当然没有前驱的结点肯定不是一个,所以输出的结果也是多种多样的);
  • 2.从有向图中删去此顶点以及所有以它为尾的弧,然后继续进行寻找;
  • 3.重复上述两步,直至图空,或者图不空但找不到无前驱的顶点为止。
//结构体定义:
typedef struct 	       //表头节点类型
{  vertex data;         //顶点信息
   int count;           //存放顶点入度
   ArcNode *firstarc;   //指向第一条弧
} VNode;
//拓朴排序代码:
void TopSort(AdjGraph *G)	//拓扑排序算法
{      int i,j;
        int St[MAXV],top=-1;	//栈St的指针为top
        ArcNode *p;
        for (i=0;i<G->n;i++)		//入度置初值0
	G->adjlist[i].count=0;
        for (i=0;i<G->n;i++)		//求所有顶点的入度
        {	p=G->adjlist[i].firstarc;
	while (p!=NULL)
	{        G->adjlist[p->adjvex].count++;
	          p=p->nextarc;
	}
        }
for (i=0;i<G->n;i++)		//将入度为0的顶点进栈
	 if (G->adjlist[i].count==0)
	 {	top++;
		St[top]=i;
	 }
         while (top>-1)			//栈不空循环
         {	  i=St[top];top--;			//出栈一个顶点i
	  printf("%d ",i);		//输出该顶点
	  p=G->adjlist[i].firstarc;		//找第一个邻接点
	  while (p!=NULL)		//将顶点i的出边邻接点的入度减1
	  {      j=p->adjvex;
	         G->adjlist[j].count--;
	         if (G->adjlist[j].count==0)	//将入度为0的邻接点进栈
	         {      top++;
		  St[top]=j;
	         }
	         p=p->nextarc;		//找下一个邻接点
	}
       }
}

(1)事件的最早开始和最迟开始时间以及求法。
事件v最早开始时间ve(v):v作为源点事件最早开始时间为0。当v为初始源点时ve(v)=0否则ve(v)=MAX{ve(x)+a,ve(y)+b,ve(z)+c},求最早开始时间有点类似于贪心算法,求连接点最大的权值边。事件v的最迟开始时间vl(v):在不影响整个工程进度的前提下,事件v必须发生的时间称为v的最迟开始时间 。公式像这样:当v为终点时vl(v)=ve(v)否则vl(v)=MIN{vl(x)-a,vl(y)-b,vl(z)-c}。求最迟开始时间就是需要逆推。

(2)求关键路径的过程:

  • 1.对有向图拓扑排序
  • 2.根据拓扑序列计算事件(顶点)的ve,vl数组
    ve(j) = Max{ve(i) + dut(<i,j>)}
    vl(i) = Min
  • 3.计算关键活动的e[],l[]。即边的最早、最迟时间
    e(i) = ve(j)
    l(i) = vl(k) - dut(<j, k>
  • 4.找e=l边即为关键活动
  • 5.关键活动连接起来就是关键路径

1.2.谈谈你对图的认识及学习体会。

对图的学习已经过了两周左右,刚开始老师介绍图的时候说这一部分的内容比较简单,但是我并没有这样觉得。这一部分中我学会了很多的算法,比如求最小生成树的prim算法,克鲁斯卡尔算法,还有什么狄克斯特拉算法等等,刚开始的时候看见这些算法觉得十分高级,对于算法的解释也十分高级,高级的让我读不懂。每一次预习课件总是先看一下课件中的解释,然后进行百度,看别人的博客来理解,学习。图的知识点比较综合,包含有许多之前的知识,比如树的应用,栈和队列的应用。学习本部分知识也是复习了之前学过的内容。感觉这部分拉下的有一点多了,很多的知识没有上手进行编码所以有一点生疏。

2.阅读代码(0--5分)

2.1 题目及解题代码

TreeNode* ans;
    bool dfs(TreeNode* root, TreeNode* p, TreeNode* q) {
        if (root == nullptr) return false;
        bool lson = dfs(root->left, p, q);
        bool rson = dfs(root->right, p, q);
        if ((lson && rson) || ((root->val == p->val || root->val == q->val) && (lson || rson))) {
            ans = root;
        } 
        return lson || rson || (root->val == p->val || root->val == q->val);
    }
    TreeNode* lowestCommonAncestor(TreeNode* root, TreeNode* p, TreeNode* q) {
        dfs(root, p, q);
        return ans;
    }

2.1.1 该题的设计思路

递归遍历整棵二叉树,定义 fx​ 表示 x 节点的子树中是否包含 p 节点或 q 节点,如果包含为 true,否则为 false。那么符合条件的最近公共祖先 x 一定满足如下条件:
(flson​ && frson​) ∣∣ ((x = p ∣∣ x = q) && (flson​ ∣∣ frson​))其中 lson 和 rson 分别代表 x 节点的左孩子和右孩子。
(1)flson && frson 说明左子树和右子树均包含 p 节点或 q 节点,如果左子树包含的是 p 节点,那么右子树只能包含 q 节点,反之亦然,因为 p 节点和 q 节点都是不同且唯一的节点,因此如果满足这个判断条件即可说明 x 就是我们要找的最近公共祖先;
(2)再来看第二条判断条件,这个判断条件即是考虑了 x 恰好是 p 节点或 q 节点且它的左子树或右子树有一个包含了另一个节点的情况,因此如果满足这个判断条件亦可说明 x 就是我们要找的最近公共祖先。

  • 时间复杂度:O(N),其中 N 是二叉树的节点数。二叉树的所有节点有且只会被访问一次,因此时间复杂度为 O(N)。
  • 空间复杂度:O(N),其中 N 是二叉树的节点数。递归调用的栈深度取决于二叉树的高度,二叉树最坏情况下为一条链,此时高度为 N,因此空间复杂度为 O(N)。

2.1.2 该题的伪代码

文字+代码简要介绍本题思路

bool dfs(TreeNode* root, TreeNode* p, TreeNode* q) {
    如果根节点为NULL 返回flase;
    lson = dfs(root->left, p, q);
    rson = dfs(root->right, p, q);
    如果一个节点左右孩子均包含或者x 恰好是 p 节点或 q 节点且它的左子树或右子树有一个包含了另一个节点
    {
        找到了最近祖先结点;
    }
    return lson || rson || (root->val == p->val || root->val == q->val);
}

2.1.3 运行结果

网上题解给的答案不一定能跑,请把代码复制自己运行完成,并截图。

2.1.4分析该题目解题优势及难点。

1.优势;通过一个判断语句同时考虑了两种情况,思想比较好,大大节约了代码量;
2.难点:那条判断语句不容易想明白,递归算法如果写错的话也不好找问题在哪里。

2.2 题目及解题代码

可截图,或复制代码,需要用代码符号渲染。题目截图后一定要清晰。

int trap(vector<int>& height)
{
    int ans = 0;
    int size = height.size();
    for (int i = 1; i < size - 1; i++) {
        int max_left = 0, max_right = 0;
        for (int j = i; j >= 0; j--) { //Search the left part for max bar size
            max_left = max(max_left, height[j]);
        }
        for (int j = i; j < size; j++) { //Search the right part for max bar size
            max_right = max(max_right, height[j]);
        }
        ans += min(max_left, max_right) - height[i];
    }
    return ans;
}

2.2.1 该题的设计思路

暴力破解法:直接按问题描述进行。对于数组中的每个元素,我们找出下雨后水能达到的最高位置,等于两边最大高度的较小值减去当前高度的值。

  • 时间复杂度: O(n^2)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需要向左向右扫描。
  • 空间复杂度 O(1) 的额外空间。

2.2.2 该题的伪代码

文字+代码简要介绍本题思路

初始化 ans=0
从左向右扫描数组:
初始化 max_left=0和 max_right=0
从当前元素向左扫描并更新:
ax_left=max(max_left,height[j])
从当前元素向右扫描并更新:
max_right=max(max_right,height[j])
将min(max_left,max_right)−height[i]) 累加到 ans

2.2.3 运行结果

网上题解给的答案不一定能跑,请把代码复制自己运行完成,并截图。

2.2.4分析该题目解题优势及难点。

1.优点:暴力破解法比较直接,代码易懂;
2.缺点:面临的问题就是不太高效,没有其他方法节约时间空间;

2.3 题目及解题代码

可截图,或复制代码,需要用代码符号渲染。题目截图后一定要清晰。

int largestRectangleArea(vector<int>& heights)
{
    int ans = 0;
    vector<int> st;
    heights.insert(heights.begin(), 0);
    heights.push_back(0);
    for (int i = 0; i < heights.size(); i++)
    {
        while (!st.empty() && heights[st.back()] > heights[i])
        {
            int cur = st.back();
            st.pop_back();
            int left = st.back() + 1;
            int right = i - 1;
            ans = max(ans, (right - left + 1) * heights[cur]);
        }
        st.push_back(i);
    }
    return ans;
}

2.3.1 该题的设计思路

链表题目,请用图形方式展示解决方法。同时分析该题的算法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
1.对于一个高度,如果能得到向左和向右的边界
2.那么就能对每个高度求一次面积
3.遍历所有高度,即可得出最大面积
4.使用单调栈,在出栈操作时得到前后边界并计算面积

2.3.2 该题的伪代码

文字+代码简要介绍本题思路

int largestRectangleArea(vector<int>& heights)
{
   定义整形变量ans = 0;
    定义vector<int> st;
    heights.insert(heights.begin(), 0);
    heights.push_back(0);
    遍历所有矩形高度
    {
        while (!st.empty() && heights[st.back()] > heights[i])
        {
            取栈顶元素
            出栈;
            计算left,right值;
            ans = max(ans, (right - left + 1) * heights[cur]);
        }
        将i入栈;
    }
    return ans;
}

2.3.3 运行结果

网上题解给的答案不一定能跑,请把代码复制自己运行完成,并截图。

2.3.4分析该题目解题优势及难点。

1.优势:该代码思路比较好,容易理解,代码量少;
2.难点:自己想不一定能想出来,尤其是利用单调栈的做法;

posted @ 2020-05-05 19:31  不会soma  阅读(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