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两个月以后的感想

早就想写点什么了, 一方面是表达下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是能获得更好的建议。

工作和校园的对比:

   1.在学校里面实验室的任务重要,但是压力不会那么大, 因为你是以学业为主的, 做什么东西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不断深入, 进度上可能可以自己稍微任性点,迟点也没关系。  在公司里面不一样,自己的任务和职责完全是工作, 工作做不好,什么都别谈, 所以项目赶得紧的时候压力大是自然的, 也就不会去更多的关注周边技术并且定期做总结。

   2.在学校里面任务会少很多, 经常做完一个项目到下一个项目开始可能会有一段时间, 并且项目周期都会拉的比较长,人手也比较多, 这样就方便我们去积累技术,更多的时间去交流,做技术讲座等。  公司里面则相反, 项目一个接一个, 并且人手也会减少,周期变短, 技术不容易积累, 自己的技术能力也就不容易提升。

怎么改变呢

   为此自己困惑不已, 基本上下班了回家都在看书,上下班车上也在看技术相关的, 但是总感觉自己懂得比较多,但是都很菜, 今天请教一个学长, 受益匪浅。 他的想法是成为牛人的途径大概有两种, 技术狂热型项目驱动型

   1.技术狂热型呢, 需要自己发自内心的对某个技术感兴趣, 学什么能完全自发,并且忘我的。  即使工作中用不到, 没关系, 因为这是我的爱好。 技术别人不知道,没关系, 因为这是我的爱好。  爱好可以作为你学习某种技术的绝对理由, 那么非常ok。  我感觉这类人是很少的, 因为这种属于机遇型, 当你足够精通的时候才会为人所知, 才会派上用场, 或者是正好你的公司要用这种技术, 那你也是责无旁贷。  但是这种情况稍微少点。  我之前在一个公司实习, 那个公司有个传说中的技术狂热型大牛, 据说40多岁了, 满脸胡子, 还不结婚。  我肯定不是这种人,  也很不理解这种人。

   2.项目驱动型, 相对与技术狂热型的收益周期更短, 收益也更加明显,  但是需要你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自己做的东西要追求极致, 不停的迭代,不停的调研。  感觉这种离大家更接近一点, 更容易做到一点, 因为你做一个项目,你研究的都是项目本身的东西, 收益非常快, 你做点什么大家都知道了,  都大赞, 也很有激励作用, 动力同时来自于内部和外部。 而技术狂热型的动力完全来自与内部, 相对来说更好坚持。 感觉我可能更适合后者。

   去吃饭了,暂时写这么多吧, 大家有建议一定要提出来, 非常感谢

   PS:  xiaoneit.com  之后换了服务器, 是dreamhost的, 数据好难导入啊, 之后工作了就没再弄了, 也没时间经营了。  另外个人博客也就能赚点钱, 交流太不畅通了(除非写的很出名, 没精力啊, 有精力也没能力啊), 发个贴子好几天没几个人回复,没意思啊。

posted @ 2011-09-28 11:56  ShaPherD  阅读(5046)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