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进程池pool简单使用

  平常会经常用到多进程,可以用进程池pool来进行自动控制进程,下面介绍一下pool的简单使用。

  需要主动是,在Windows上要想使用进程模块,就必须把有关进程的代码写if __name__ == ‘__main__’ :语句的下面,才能正常使用Windows下的进程模块。Unix/Linux下则不需要。

 

  Pool类

   Pool类可以提供指定数量的进程供用户调用,当有新的请求提交到Pool中时,如果池还没有满,就会创建一个新的进程来执行请求。如果池满,请求就会告知先等待,直到池中有进程结束,

  才会创建新的进程来执行这些请求。 
  下面介绍一下multiprocessing 模块下的Pool类下的几个方法:

  1、apply()

    函数原型:apply(func[, args=()[, kwds={}]])

    该函数用于传递不定参数,同python中的apply函数一致,主进程会被阻塞直到函数执行结束(不建议使用,并且3.x以后不在出现)。

  2、apply_async

    函数原型:apply_async(func[, args=()[, kwds={}[, callback=None]]])

    与apply用法一致,但它是非阻塞的且支持结果返回后进行回调。

  3、map()

     函数原型:map(func, iterable[, chunksize=None])

    Pool类中的map方法,与内置的map函数用法行为基本一致,它会使进程阻塞直到结果返回。 
    注意:虽然第二个参数是一个迭代器,但在实际使用中,必须在整个队列都就绪后,程序才会运行子进程。

  4、map_async()

    函数原型:map_async(func, iterable[, chunksize[, callback]])
    与map用法一致,但是它是非阻塞的。其有关事项见apply_async。

  5、close()

    关闭进程池(pool),使其不在接受新的任务。

  6、terminal()

    结束工作进程,不在处理未处理的任务。

  7、join()

    主进程阻塞等待子进程的退出, join方法要在close或terminate之后使用。

  简单实现代码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def func(msg):
    print("msg:", msg)
    time.sleep(3)
    print("end,", msg)

if __name__ == "__main__":
    # 这里设置允许同时运行的的进程数量要考虑机器cpu的数量,进程的数量最好别小于cpu的数量,
    # 因为即使大于cpu的数量,增加了任务调度的时间,效率反而不能有效提高
    pool = multiprocessing.Pool(processes = 3)
    item_list = ['processes1' ,'processes2' ,'processes3' ,'processes4' ,'processes5' ,]
    count = len(item_list)
    for item in item_list:
        msg = "hello %s" %item
        # 维持执行的进程总数为processes,当一个进程执行完毕后会添加新的进程进去
        pool.apply_async(func, (msg,))

    pool.close()
    pool.join()  # 调用join之前,先调用close函数,否则会出错。执行完close后不会有新的进程加入到pool,join函数等待所有子进程结束

 

posted on 2019-01-17 11:12  shaomine  阅读(374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