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Developer Day Review

北京时间 3 月 8 日凌晨 1 点钟,今年的第一次 Windows Developer Day 正式召开。

  

因为时间太晚看不了直播,我也是第二天早上在公司看的重播。整个会议过程有很多值得去研究的信息,我们先整理几个重要的点出来,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一起研究,后面也会有文章详细分析每个重点。

本次 Windows Developer Day 对下一代 Windows 10 SDK 的能力做了展示,大家可以在这里下载体验:Windows Insider Preview Downloads,因为还未正式发布,所以需要注册 Windows Insider 账号才能正常访问。 

下面整理了本次 Windows Developer Day 的几个重点:

  • Modern Application Experience
  • Windows AI Platform
  • Windows IoT

 

Modern Application Experience

1. MSIX

GitHub MSIX Packaging SDK

MSI 后全新的打包工具,可以打包 UWP、WPF、Windows Forms、Win32 程序,而且已经开源在 GitHub,值得深入研究。

另外 MSIX 还包含了跨平台方案:

2. Advanced Installer Express Edition

Advanced Installer

一个把 Desktop EXE MSI 转置为 UWP Appx 文件的工具,而且是免费、第三方提供的,使用这个工具,可以快速从 Desktop App 生成 Appx 文件并发布到 Microsoft Store。 

另外 Advenced Installer 还做了虚拟机的集成,可以自动启动虚拟机去运行并转置 EXE MSI 文件生成 Appx 文件返回给你的开发机。

除此之外,还提供了友好的 UI 界面让开发者去编辑 UWP Appx 对应的磁贴、应用信息、依赖等信息,编辑体验很像 Visual Studio 的 Appx.manifest 图形编辑界面,清晰直观。

3. Fluent Design 

Fluent Design System

Design and UI for UWP apps

Fluent Design 是微软近几个版本 SDK 重点推荐的设计和开发方式,微软自己的应用,像设置界面和计算器等也第一时间应用了这个设计方式。因为并不是本次发布的重点,所以先不多说,后面具体开发时再做详细说明。

4. Adaptive cards 

GitHub:Adaptive cards

提供了一种更灵活的方式,让开发者可以展示内容并与应用、用户产生交互。Adaptive crads 1.0 也在 GitHub 做了开源。并且提供了 JS、.Net、UWP、Android、iOS 五种 SDK,可以在 Bot Framework WebChat、Cortana Skills、Windows Timeline 中进行测试。据展示着透露,今年的 Build 2018 中会有进一步的展示,期待!

 

Windows AI Platform

GitHub Windows Machine Learning

Windows Machine Learning samples

下一代 Windows 10 SDK 中,开发者可以在 Windows 平台评估训练后的 AI 模型,并可以很方便的把 ONNX 格式的模型文件在 Visual Studio 添加到 UWP 应用中,作为 Assets 的一部分。在 Windows 10 SDK 中很方便的使用,NameSpace 是 “Windows.AI.MachineLearning.Preview”,正式发布后,NameSpace 应该会有对应的调整,去掉 Preview。Sample 可以在第二个链接中看到,后面我也会详细分享。

Windows AI Platform 有几个显著的优点:

  • 硬件加速  在支持 DirectX12 的硬件设备上,Windows ML 可以利用 GPU 对模型的评估实现加速。
  • 本地评估  Windows ML 可以利用本地硬件进行模型评估,减少了模型上传到云端造成的服务端流量成本和服务端压力。可以更快速便捷的得到结果。
  • 图像处理  在机器视觉场景,Windows ML 简化并优化了图像、视频文件和视频流的处理,对输入源做预处理和摄像头管道处理。  

 关于 ONNX,是 Microsoft 和 Facebook、Amazon 等公司制定的机器学习模型文件格式标准:ONNX Model。如果你使用的不是 ONNX,也没关系,Windows ML tools 可以很方便的把 Core ML、Scikit-Learn、XGBoost、LibSVM 转置为 ONNX 格式。应用到 Windows 系列的所有设备中。

下图是 Windows ML 的架构:

这里是微软官方 Blog 对 Windows AI Platform 的记录文章:Windows Blogs AI Platform for Windows Developers

 

Windows IoT

Windows 10 Internet of Things

Windows IoT 有两个版本:

  • Windows IoT Core  适用于小型智能设备,NXP 模块的单元售价在 50 美元以下,用于开发者创建低成本的 IoT 解决方案。
  • Windows IoT Enterprise  适用于 Powerful PC 和 Server 设备,在大型设备上可以发挥强劲的作用,如 银行 ATM、医疗设备和工业设备等。

让人欣喜的是,不管选择哪个版本,我们都可以使用 Visual Studio、Nuget、远程调试和其他我们熟悉的所有开发方式。Windows IoT 依托于 Intelligent Edge 和 Intelligent Cloud。

Intelligent Edge

它是连接云端和真实世界的接口,使用它来从云端后去数据,应答到真实世界的智能设备上。微软也重点介绍几个 Partner:VW’s MQB 平台、Misty One Robotics、Xogo,大家有兴趣可以在上面链接中详细了解。

Intelligent Cloud

它可以处理我们在真实世界中获取的所有数据,响应并处理处理,且不依赖于开发者自己的服务器设备。开发者可以把云端微服务很方便的应用在 Windows 上,借助 Azure IoT Edge,现在这个功能还是预览版,相信很快就会正式 Release。

 

这次 Windows Developer Day 的内容发布,让我们对未来在 Windows 平台的开发,不管是 Desktop App、UWP App、Windows IoT,还是 Windows AI,都寄予了非常大的期待,尤其是 Windows AI 在 IoT 和 App 中的应用。我也会在后面做更详细的研究和分享。

 

posted @ 2018-03-08 21:04  shaomeng  阅读(10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