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了解下 Kuberentes Gateway API

OpenFunction 发布了0.7 版本,其中有个特性是这么介绍的: 《K8s Gateway API 提供了领先的函数入口和流量管理能力》。 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K8s Gateway API的基础知识,它旨在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好处呢?

在 Kubernetes 集群边缘对外提供网络服务的时候,通常需要借助 Ingress 对象,这个对象提供了暴露 Service 所必须的核心要素,例如基于主机名的路由、对 URL 路径的适配以及 TLS 配置等。但是在实际开放服务的时候,往往会有更多的具体需求,这时 Ingress 对象所提供的核心功能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各种 Ingress 控制器往往会使用 metadata.annotations 中的特定注解,来完成对 Ingress 特定行为的控制,完成各自的个性化功能,例如认证、路径变更、黑白名单等,这就让 Ingress 对象变成了一个奇怪的东西:结构化的核心结构,和非结构化的标注结合起来形成各种 Ingress 方言,并且后期还出现了 Traefik Middleware 这样的 CRD 配置,这给 Ingress 功能的集中管理造成了一个较大的困扰;另外 Ingress 中可以随意定制主机名、路径以及后端服务,也给共享集群的用户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包括 Contour、Traefik 在内的 Ingress 控制器后期都提供了各自的基于 CRD 的功能表达,客观上也让 Ingress 世界更为分裂。

SIG-Network 基于实际现状和需求,提出了全新的 Gateway API 来作为 Ingress 的继任者,总体来说,相对于 Ingress,Gateway API 有几个显著特点:

    1. 职责分离,运维、开发等不同的角色都能够在适合的边界内完成工作;

    2. 扩展核心能力,并使用更结构化的方式进行表达;

    3. 易于扩展:Gateway API 为各种不同实现的控制器提供了一致的扩展方法。

          目前该 API 还处于 beta 阶段(v1beta1)。 已经有了大量的控制器提供了支持,具体列表可以参见:https://gateway-api.sigs.k8s.io/implementations/

          概念层次

          Gateway API 是一系列资源的集合,相比 Ingress API,Gateway API 最大的进步就是将流量规范独立成 API,大大提升了扩展性和灵活性。目前提供了 HTTPRouteTCPRouteUDPRouteTLSRoute 规范来匹配特定协议的规则。

          这里借用 张晓辉的 文章  SMI 与 Gateway API 的 GAMMA 倡议意味着什么?  流量规范独立之后,网关的实现、基础设施的管理以及流量路由的定义得到了解耦合,这得益于 Gateway API 面向角色的 API 设计:

          • 厂商实现了Gateway API 并定义了自己 GatewayClass 类型,一系列的实现[11]可供选择。
          • 集群管理员安装 Gateway API 的实现,部署跨命名空间的共享网关实例,或者命名空间独享的网关实例。如下图,集群管理员部署了跨 storesite 命名空间的网关 foo
          • 开发人员创建 HTTPRoute 资源将流量路由到指定的后端服务。

          Ingress 中包含了 IngressClass/Ingress 两层概念,而 Gateway API 包含了三层概念:GatewayClass、Gateway 和 Route,其中的 Route 实际是包含了 HTTPRoute、TCPRoute、TLSRoute 和 UDPRoute 在内的一组对象。

          dda26e342325dce2827f63fa1b39312e

          GatewayClass

          它是一个集群范围内的资源,由云基础设施中的 Gateway API 控制器提供,其职责和原有的 Ingress Class 类似。

          Gateway

          Gateway 对象是命名空间范围对象,可以视作是 GatewayClass 的一个实例,它通常是由具体机群的运维人员进行维护的,在 Gateway 对象中可以指定该对象负责的主机名称范围,用标签选择器选择对应的 Service,甚至还可以指定该 Gateway 生效的命名空间。这样就给具体应用的对外开放划定了一个范围,防止应用随意占用主机名,并完善命名空间的隔离能力。

          Route

          前文讲到,Route 对象除了像原有的 Ingress 对象一样提供 HTTP 服务的开放能力之外,还提供了 TCP、TLS 和 UDP 的对应资源,从而缓解了 Nginx、HAProxy Ingress 控制器使用 Configmap 配置 TCP/UDP 的窘境。HTTPRoute 除了提供基础的 Ingress 对象能力之外,还提供了一些“越界”的功能,例如对流量进行复制、分流;更重要的是其中还提供了 Filter 能力,这是一个扩展点,除了自带的核心处理能力之外,底层设施还可以在这里接入自己的 CRD,对流量进行处理,从而为流量处理能力的扩展提供了一个统一入口。UDPRoute 和 TCPRoute 也提供了对流量的判别能力,但是这部分仅提供了扩展点,而没有像 HTTP 一样的成熟能力。

          posted @ 2022-08-18 17:33  张善友  阅读(5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