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no吳

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Ceph剖析:线程池实现

线程池ThreadPool的实现符合生产者-消费者模型,这个模型解除生产者消费者间的耦合关系,生产者可以专注处理制造产品的逻辑而不用关心产品的消费,消费者亦然。当然,生产者消费者之间需要一个连接的纽带,那就是产品接口。产品接口是对这两者的约束,生产者生产的产品要符合产品的接口,消费者依据产品接口来消费。

Thread类是ThreadPool中的消费者,它封装pthread API函数,对外提供Thread::entry()作为线程的入口函数。Thread只是对消费者的抽象,WorkThread才是ThreadPool的具体消费者,它实现Thread接口函数,设置线程的入口函数为ThreadPool的worker()方法。

WorkQueue_类在ThreadPool中代表产品接口,对外表现为一个队列,队列中存储待处理的数据元素。消费者WorkThread对它的处理主要分成三个步骤:首先调用_void_dequeue()方法获取队列元素,然后通过_void_process()方法处理元素,最后使用_void_process_finish()方法进行收尾工作。具体调用过程可以参看WorkTread的线程入口函数,也就是ThreadPool::work()方法。

template<typename T, typename U=T>
class WorkQueueVal: public WorkQueue_{
	virtual void _enqueue(T) = 0;
	virtual U _dequeue() = 0;    // 向WorkQueueVal加入的元素的类型为T,而读出的元素的类型为U。
};

WorkQueueVal<T,U>是WorkQueue的纯虚子类。它包含两个列表,一个为to_process用于保存待处理的元素,另一个为to_finish用于保存已经处理过的元素。在_void_dequeue()时从其子类中取出元素放入to_process列表,以便在_void_process()时从中取出元素进行处理,并把处理后的元素放入to_finish列表。最后,在ThreadWork线程调用_void_process_finish()函数时,从to_finish列表中取出元素做最后的处理。此外,需要注意的是WorkQueueVal<T, U>添加元素时使用的类型是T,而读取元素时的类型变成了U,需要子类自己负责转换。或许,这就是WorkQueueVal<T, U>类的设计目的。

posted on 2014-08-04 18:49  shanno吴  阅读(1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