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心得体会

一、题目要求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本次教学过程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但是我们仍然圆满地完成了全部学习任务,通过本次学习,相信大家对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概念和软件的开发过程已经有了了解,接下来,我们完成最后一次作业,具体要求如下:

(1). 请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请完成500字以上个人心得;

(2). 请对本次教学过程给出意见和建议;

(3). 请点击链接完成调查问卷:https://www.wenjuan.com/s/numeq2z/

二、《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心得体会


      在通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后,我觉得这不仅是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规范,对各个行业都可以适用。其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份职业的责任感,还有掌握技能的重要性,以及该行业的道德约束。文章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等9个方面对软件工程师进行了规范。
      在守则中,讲到了“不承接自己能力难以胜任的任务”,这句话和中国一句俗语“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相呼应,我觉得这是一个软件工程师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如果接受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任务,那之后的环节必定会出错。一个软件的开发,离不开一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因此团队内的沟通、交流就变得犹为重要,而这次的软件工程团队作业中,我们队伍最大的缺陷就是沟通交流不到位,导致了这次作业还有很大的缺陷,除此之外,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在公众中,我了解到软件工程师最应该先考虑的是公众的利益,要拒绝欺骗、隐瞒和谋取不正当利益,这看似是对一个职业的规范,更多的是对一个人品的考验。在客户和雇主中,我了解到开发一款软件,遇到有关开发资金、开发困难的情况,应该及时告诉雇主或客户,避免和雇主或者客户发生利益上的冲突。
在产品中,详细的说明了,开发一款软件产品应该围绕质量、成本、进度等方面展开。一款软件的开发,不仅仅要求技术人员有更高的技术水准,还要求开发工程师能结合当前法律、经济、社会等非技术因素进行开发指导,以确保软件具有合理性和完整性。在判断中,我深刻体会到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保持正义,不擅自做决定、不接受贿赂、不隐瞒利益冲突等,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在管理中,我了解到在开发一款软件前,首先要了解团队的情况,然后再了解一个项目的情况,针对项目的各项工作,在不违背道德的情况下,要对开发人员安排其擅长的领域。
在专业中,我了解到,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保证其声誉,不接受违反道德的任务、不应该促使其他软件工程师做违反道德的事、不应该为了自身利益而放弃大众的利益、要通过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来不断扩充自己软件工程的能力。在同行中,我了解到,软件工程师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互帮互助,而不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选择不正当手段去干涉同行,并且工程师之间对于口令、文件、保密信息都要实行常规的安全措施。在自身中,一个软件工程师不仅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对于整个行业和环境的了解,要知道,违反道德规范和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身份是不相称的。
      总的来说,这篇职业规范,更多的是对一个人道德的规范,在其他行业也是如此。我觉得该规范中的条条例例我都应该做到,坚守道德底线,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以律己,我想这会是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宝贵经验。

三、本次教学过程意见和建议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教学过程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这是首次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学习,课程和作业都如期被安排和提交,成功度过了为期一学期的线上视频教学。与线下组织教室教学不同,线上教学更考验学生的自制力和执行力,在完成每一次作业以及每一次的认真听讲过程中,也增强了我们的自制力和执行力。线上教学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

posted @ 2020-07-27 18:11  sw0623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