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301 2020-2021-1 《数据结构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六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923

姓名: 张晨宇

学号:20192301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11月10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1)通过键盘输入一些整数,建立一个链表(1分);
这些数是你学号中依次取出的两位数。 再加上今天的时间。

(2)实现节点插入、删除、输出操作(2分,3个知识点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从磁盘读取一个文件, 这个文件有两个数字。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1, 插入到链表第 5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链表,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文件中读入数字2, 插入到链表第 0 位,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保留这个链表,并继续下面的操作。
从链表中删除刚才的数字1. 并打印所有数字和元素的总数。

(3)使用冒泡排序法或者选择排序法根据数值大小对链表进行排序(2分);
如果你学号是单数, 选择冒泡排序, 否则选择选择排序。
在排序的每一个轮次中, 打印元素的总数,和目前链表的所有元素。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链表的冒泡排序法
  • 问题1解决方案:构建了类的数组,先排序数组再搭建next链。
  • 问题2:读入文件操作
  • 问题2解决方案:忘记了,再往上找到代码。再强制转化int。

其他(感悟、思考等)

目前学习的链表阶段比较简单,与数组类似但不同,next的遍历法很巧妙。读入文件的操作还有些生,需要多练习。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0-11-10 20:48  Senrei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