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搭建linux(Ubuntu) android开发环境

手工搭建linux(Ubuntu) android开发环境

        最近把新买的小黑划出了60个G的分区,单独装了一个11.10的ubuntu,是打定了决心,要好好学习linux。以前也装过ubuntu,记得在学校的时候装的最早的一个版本是9.10的ubuntu,但是基本都是装着完,基本的命令都不懂几条。现在工作了,愈发感到linux的重要性,同时感觉到,在linux下做开发,对于自己的技术实在是利大于弊。
        装好了系统,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自己的android开发环境给搭好,我这里说的android开发环境,不是源码开发环境,而是应用开发环境。目前在家还暂时不需要源码开发环境,但是以后会把这部份内容给补上的。
        这是本人的处子篇,本人的水平有限,尽量写得浅显易懂,有写得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出。

        ======================================
        首先需要下载一些软件:
        1.JDK —— 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包,包括了Java运行环境(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工具和Java基础的类,这是eclipse运行的必备工具。不知道自己的PC有没有装的,可以通过命令行敲        

$java -version

    来查看当前是否安装了JDK,及安装的JDK版本号。

        下载
        到官方网站下载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截至到目前,最新的JDK版本是1.7的,我下载的也是1.7的。下载完毕之后得到这样一个文件名jdk-7u3-linux-i586.tar.gz,我们通过       

 $tar -xf jdk-7u3-linux-i586.tar.gz

  将其解开。

  小知识:tar命令
  tar [-cxtzjvfpPN] 文件与目录 ....
  参数:
  -c :建立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create 的意思);
  -x :解开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
  -t :查看 tarfile 里面的文件!
  特别注意,在参数的下达中, c/x/t 仅能存在一个!不可同时存在!
  因为不可能同时压缩与解压缩。
  -z :是否同时具有 gzip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gzip 压缩?
  -j :是否同时具有 bzip2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bzip2 压缩?
  -v :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文件!这个常用,但不建议用在背景执行过程!
  -f :使用档名,请留意,在 f 之后要立即接档名喔!不要再加参数!例如使用『 tar -zcvfP tfile sfile』就是错误的写法,要写成『 tar -zcvPf tfile sfile』才对喔!
  -p :使用原文件的原来属性(属性不会依据使用者而变)
  -P :可以使用绝对路径来压缩!
  -N :比后面接的日期(yyyy/mm/dd)还要新的才会被打包进新建的文件中!
  --exclude FILE:在压缩的过程中,不要将 FILE 打包!
        安装
        主要就是配置环境变量
        修改/etc/environment文件

$sudo gedit /etc/environment

  输入下面类似的内容,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
export JAVA_HOME=/home/lenovo/software/jdk1.7.0_03
export CLASS_HOME=..:$JAVA_HOME/lib:$JAVA_HOME/jre/lib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其中JAVA_HOME指的是你解压后的jdk目录。

       之后执行

$. /etc/environment  

  小知识:linux的环境变量
  设置环境变量的原理都是是通过export命令来执行。
  而根据linux环境变量的设置方法大致分成两种,
  第一种是临时环境变量(重启后消失),通过在命令行敲
  $export 变量名=变量值
  来实现。
  第二种是永久的环境变量(重启后依然存在),是通过将export命令写到启动脚本中来实现,而通常选择使用的启动脚本是

  1)/etc/profile——所有用户的环境变量;

  2)/etc/environment——系统环境变量;

  3)/etc/bashrc——所有用户的BASH Shell启动环境脚本;

       4)~./bashrc——当前用户的BASH Shell启动脚本;

       5)~./bash_logout——当前用户BASH Shell的退出脚本
  2.eclipse —— android 开发的标准IDE,也是JAVA开发的标准IDE。
  下载

        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安装

       下载完毕之后是一个eclipse-SDK-3.7.2-linux-gtk.tar.gz文件,直接解压,如果你的JAVA环境变量已经配置好的话,直接进入eclipse目录,执行

$./eclipse

  即可

  3.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安装ADT和android SDK,完整的安装方法请参考官网的这篇文章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stalling.html ,文章描述得很清楚了,而且网上的翻译也不少,我就不直接翻译原文了。

       我主要点一个我安装时出现的问题,就是eclipse安装ADT时出现org.eclipse.wst.sse.core 0.0.0       

  网上给出的解决方法:

  1)下载其他版本的eclipse,如Eclipse IDE for Java EE Developers, Eclipse for RCP and RAP Developers

  2) 安装所缺少的插件,在eclipse的 help-->Install New Softwares-->Add 添加Location: http://download.eclipse.org/releases/indigo (注意eclipse的版本名,3.7叫indigo,3.6叫helios,3.5叫galileo,这个对所下插件的版本有影响,我刚开始就是因为用 的galileo的链接,所以报了另一个版本依赖的错误),然后找到一个叫WST Server Adapters的插件安装好,最后再安装Android ADT,到此,完美解决。

       4.配置ADB

       1)配置adb的环境变量,这一点我就不说了,自己try一try就知道了,不配置的话,你就只能在adb目录下,才能用adb命令。

       2)新建并编辑一个文件

sudo vi /etc/udev/rules.d/51-android.rules

  输入

SUBSYSTEM=="usb", ENV{DEVTYPE}=="usb_device", MODE="0666"

  网上可能有其它的编写方法,不过我这个是万能的^_^。

       注销一下系统,OK了,至此,ubuntu下的android环境搭建完毕。

posted @ 2012-03-25 22:21  五分  阅读(5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