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linux一些备份、还原,压缩,归档的命令

15.1 gzip
gzip(1) 是GNU的压缩程序。它只对单个文件进行压缩。基本用法如下:
$ gzip filename
程序执行以后,文件名会变成filename.gz,而且一般情况下大小会比原文件要小。注意,程序并不新建一个新的文件filename.gz, 而是将filename变成filename.gz。一般来说,文本文件压缩率会比较高。而那些jpeg图像,mp3等类似文件的压缩率就没有那么好了,因为它们本来就已经被压缩过了的。这个基本用法考虑了压缩时间和压缩后文件尺寸的平衡问题(译者注:如果要使压缩后的文件更小,就需要用到更多的时间)。要得到最小文件大小(最大压缩),可以使用如下用法:
$ gzip -9 filename
这样就可以得到gzip能够压缩的最小文件尺寸,但是需要更长的压缩时间。上面的数字越小,压缩就越快,相反压缩率也就越小。

将gzip压缩的文件解压缩,有两个命令可以使用,但实际上它们是同一个程序。只要压缩文件的后缀名被gzip程序认到,它就可以解压缩。后缀名可以是:.gz, -gz, .z, -z, .Z 和 –Z。可以使用的第一个命令是:
$ gunzip filename.gz
使用上面的命令后,filename.gz会被解压缩并去掉后缀名.gz变成filename。gunzip 实际上是gzip程序的一部分,它跟gzip –d 这个命令有等同效果。但是我们使用的时候,经常使用gunzip, 因为这个用法似乎更酷些。: ^ )

15.2 bzip2
bzip2(1)是 Slackware Linux里面压缩程序的另一个选择。它的压缩算法不同于gzip。与gzip 相比有其优点,也有一些缺点。bzip2的主要优点在于它压缩后文件的尺寸,对于相同文件,bzip2 压缩后的尺寸几乎总是小于gzip的压缩结果。有些时候,这个差距会相当大。这个优点对于使用小猫下载文件的用户来说表现得尤为突出。需要提醒的是,当在一些公共ftp 服务器上下载文件时,在.gz和.bz2文件中尽量选择.bz2文件是一种基本的网络礼节,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服务器的负担以给更多人服务。
bzip2的缺点在于,它占用的CPU的使用率会比gzip更多。这就是说,压缩同一个文件,bzip2要比gzip使用更长的时间,占用更多的CPU资源。所以,当你在两者之中考虑选用哪种压缩程序的时候,需要衡量的是速度和压缩后的文件尺寸哪个对你来说更重要些。

bzip2的使用方法和gzip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不再花时间讨论了。像gunzip一样,bunzip2的效果等同于bzip2 –d。与gzip最大的不同是bzip2使用后缀名.bz2.
$ bzip2 filename
$ bunzip2 filename.bz2
$ gunzip -9 filename


15.3 tar
tar(1)是一个GNU的磁带归档程序。它可以将几个文件或者目录打包压缩成一个文件。这个特点让我们可以压缩整个目录树,而单使用gzip和 bzip2是无法做到的。tar有很多命令行参数,你可以在手册页找到它们。在这一节里,我们只是讨论一下那些经常用到的tar的用法。

tar 最常用的用法是将我们从网站或者ftp上下载的文件解压缩然后在解包。a.tar.gz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文件名格式,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 "tarball",它是先把一些文件用tar打包,然后在用gzip压缩。你也有可能会看到名为a.tar.Z的文件,这也是同样的做法,但是你一般只会在比较老的Unix 系统里面遇到。
另外,你也会在另外一些地方看到如a.tar.bz2这样文件。Kernel源文件就是用这种格式发布的,为的是可以让文件更小,便于下载。你可能已经猜到,它就是先将一些文件用tar打包,然后再用bzip2压缩。

我们可以将上述格式的文件用tar加一些命令行参数进行解包。-z参数表示在首先运行gunzip将文件解压缩。将一个tarball解包的最常用的用法是:
$ tar -xvzf filename.tar.gz
这里有不少的参数,那么它们各自有什么意思呢?
-x表示提取文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因为它告诉tar对输入的文件具体怎么处理。在这里,我们要将打包的文件分离还原成打包前的状态。
-v表示详述。加入这个参数让程序将解包出来的每一个文件列出来。如果觉得列出来太烦了,你完全可以把这个参数去掉来关闭这个功能。相反,如果你需要每个解包文件更详细的信息,则可以使用-vv参数。
-z是告诉tar先运行gunzip将文件解压缩。
-f是告诉tar在命令行输入的下一个串字符是需要处理的文件。

上面这个命令也可以用一些其他形式的写法。在比较老的系统里面由于缺少新版本的GNU tar程序,你可能会看到它是写成这样的:
$ gunzip filename.tar.gz | tar -xvf -
这行命令先把文件解压缩,然后把解压的文件对输出到tar程序。gzip可以把其处理完的数据输到标准输出。这里就是把gzip解压缩的文件作为标准输出,然后由管道把文件送到tar程序进行解包。最后的 "-"表示处理标准输入。它将解包后的文件写入磁盘。

还有一种写法是将第一种命令格式的短划线去掉,像这样:
$ tar xvzf filename.tar.gz

你也可能会碰到bzip2压缩的打包文件。在Slackware Linux所带的tar程序版本可以像gzip压缩的打包文件一样,只是要把参数-z用-j代替:
$ tar -xvjf filename.tar.bz2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tar会把解包的文件放到当前目录。所以如果要把一个放在/tmp目录文件解压缩到你的家目录的话,这里有一些做法可供选择:
选择一,把文件拷贝到家目录,然后解包
选择二,指定需要解包文件的路径
选择三,用-C 参数指定解包后存放文件的路径

$ cd $HOME
$ cp /tmp/filename.tar.gz
$ tar -xvzf filename.tar.gz

$ cd $HOME
$ tar -xvzf /tmp/finename.tar.gz

$ cd /
$ tar -xvzf /tmp/filename.tar.gz -C $HOME

上面所有的命令都是等效的。每一种做法都是把文件解包到你的家目录,源文件则留在原来的地方。

上面讲了那么多用tar解包的命令,现在让我们来看看tar是如何来打包的吧。
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用参数"-c"代替参数"-x"就可以了:
$ tar -cvzf filename.tar.gz .
在这行命令里面,参数-c是告诉tar来建立一个打包文件;而参数-z是将打包的文件通过gzip程序进行压缩。filename.tar.gz 是你将要建立的文件名。(译者添加:命令行最后的"."是告诉tar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文件夹打包)

参数"-f"不是必需的,但是通常来说加上会是一个好主意。如果不加,tar会将数据写到标准输出,这就需要管道将tar输出到另外一个程序,像这样:
$ tar -cv filename.tar . | gpg --encrypt

这行命令把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打包建立一个没有被压缩的tar归档文件,通过管道输出到gpg程序进行加密,让不知道密钥的人无法读到文件内容。

15.4 zip
最后,讨论一下处理zip文件的两个程序。zip文件在Windows世界里面是极为常用的,所以Linux也有相应的程序来处理它们。zip文件的压缩程序叫做zip(1),解压缩程序叫做unzip(1).
$ zip foo *
这行命令会建立一个包涵当前目录所有文件的的zip文件 foo.zip。zip会自动将
.zip后缀名加上,所以我们不需要在命令中加上。你也可以加上一个参数-r使zip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夹目录也加在zip文件中:
$ zip -r foo *

解压缩文件很简单,像这样:
$ unzip foo.zip
这样会解压缩foo.zip里面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

zip程序还有一些高级应用参数,包括建立自解压包,压缩是保留源文件,调节压缩文件的尺寸等等,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如果想了解更多,请查看手册页。

dump

    1、dump是Linux系统提供的备份和恢复工具,各种版本都提供(不提供日志文件)。

    2、dump 执行文件系统增量备份的存储操作,可以备份到磁带、磁盘或一个磁盘文件。

    指定文件备份

    整个文件系统备份或增量备份

    一个确定日期后改变的文件备份

    上次备份后改变的文件备份

    3、命令格式:

    dump level unbdsf blkg-factor density size device-name file_system

    level:备份级别,0~9

    b::因子

    u:更新dumpdates文件(/etc/dumpdates)

    n:当dump完成时通知操作系统成员组的成员

    d和s:备份卷的大小

    f:指定的备份设备

    w和W:空运行得到需要备份的文件系统的信息

    restore

    1、用于检查dump程序创建的转储以恢复新文件或整个文件系统

    2、命令格式:

    restore [-ctrox] vbsfy blocking-factor file-number device-name

    c:全部恢复

    t:用于显示卷的内容表

    r:指明卷的整个内容应该被恢复到当前工作目录

    o:覆盖原来的文件

    x:提取恢复的文件名和路径名

    i:允许交互式恢复

    dump和restore的缺点

    1、运行dump时,文件系统必须是不活跃的。

    2、dump有时不能处理打开的文件和其他问题。

   cpio

    1、通过拷贝的方式实现文件或文件系统的备份与恢复

    cpio –o 创建一个备份

    cpio –i 从备份中恢复

    cpio –p 把一个文件从一个文件系统拷贝到另一个文件系统

    cpio恢复

    1、操作

    全恢复、部分恢复

    恢复到当前目录还是文件系统

    用模式匹配进行恢复

    交互式恢复

    读取文件内容表

   tar

    1、备份:tar cvfb [pattern]

    2、恢复:tar mopxvf device pattern

    dd

    1、将文件或原始数据以拷贝方式进行备份。

    2、通过管道,实现数据流操作,在传输中把拷贝内容从一种格式转化为另一种格式。

    3、借助管道能完成标准输入到标准输入,实现数据流从一个命令到另一个命令,从一个系统到另一个系统。

    tar、cpio、dd

    tar、cpio与dump的区别

    1、dump在每个卷的开头位置写入一个内容表,用restore恢复时,该索引会被读取,在该索引表上可以运行cd、ls命令查看、选择要恢复的文件。

    2、dump支持远程设备的备份,cpio不支持。

    3、tar和cpio可以通过文件系统来访问文件而与文件系统无关。

posted @ 2014-07-02 15:55  一路尘风  阅读(7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