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没有魔法——ASP.NET MVC 与数据库之ORM

  之前的文章中介绍了如何在ASP.NET中通过ADO.NET操作SQL Server和My SQL数据库,数据库的操作是通过SQL语句的执行来完成的,在ASP.NET中还有一个简便的方式来使用数据库,那就是通过Entity Framework这个ORM组件。EF操作数据的原理也是最终生成SQL来执行。

  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成Entity Framework的介绍:

  ●什么是ORM
  ●Entity Framework
  ●使用EF Code First操作数据库

什么是ORM

  对象关系映射(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简称ORM,或O/RM,或O/R mapping),是一种程序技术,用于实现面向对象编程语言里不同类型系统的数据之间的转换。(百度百科)。
  Object-relational mapping (ORM, O/RM, and O/R mapping tool) in computer science is a programming technique for converting data between incompatible type systems using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s.(wikipedia)
  以上两个解释的核心点都在于“面向对象”、“不同类型系统”、“数据转换”,对于使用ASP.NET MVC开发的应用程序来说,开发语言C#就是一个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定义的实体类Post就是一个失血模型(只有属性没有方法)对象。而数据库系统与博客系统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对于数据库系统来说它将数据看成由数字或字符串构成的一张张表格,而面向对象语言所开发的程序将数据看作一个个实例,表格数据和实例数据是不兼容的,所以需要转换,如之前的代码:

   

  在之前的代码中,通过自己编写代码的方式完成了转换,既然ORM是一种程序技术,那么在ASP.NET中是如何体现的呢?

Entity Framework

  Entity Framework(EF)是一个对象关系映射器,它让.Net开发人员可以使用领域对象来操作关系数据,并帮助开发人员省略大部分访问数据的代码。
如何使用Entity Framework?
  在介绍如何使用EF之前,先了解一下EF的几种工作流,它们如下图所示:

  

  ● 模型优先(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
    ○ 在设计器中创建模型。
    ○ 通过模型创建数据库。
    ○ 通过模型自动生成实体类。

  ● 数据库优先(使用已存在的数据库):
    ○ 在设计器中反向工程模型。
    ○ 通过模型自动生成实体类。

  ● 代码优先(新数据库):
    ○ 在代码中定义实体类和映射(如类和表的映射、属性和表列的映射)。
    ○ 通过模型创建数据库。
    ○ 使用Migrations去更新数据库(结构)。

  ● 代码优先(使用已存在数据库):
    ○ 在代码中定义实体类和映射(如类和表的映射、属性和表列的映射)。
    ○ 或者使用反向工程生成实体类和映射。

使用EF Code First操作数据库

  对于本系列文章仅对代码优先(Code First)做介绍(*^_^*)/
  现在Blog代码中已经存在实体类并且已经存在数据库和对应的数据表,所以不需要再创建。
  1. 通过Nuget获取Entity Framework库:
  因为BlogRepository是管理数据存储的库,所以应该将EntityFramework安装到该项目上:

    

  2. 创建DBContext类型:
  DBContext是EF中的核心类型,EF中的从数据库获取数据填充到实体对象、变化跟踪以及将数据持久化到数据库都是有DBContext完成的。而创建一个DBContext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继承DbContext类型来实现,DbContext类型位于EntityFramework程序集下的System.Data.Entity命名空间下:

  

  

  3. 在实体中添加DbSet属性:
  DbSet属性代表指定类型的一个数据集合,所有对数据的添加、删除、修改、查询都是通过这个属性实现的。

  

  4. 通过构造方法给DbContext指定数据库连接字符串:

  

  5. 将BlogRepository替换成BlogContext操作数据库:

  

  注:别忘记添加Linq命名空间来使用对数据集合的操作。

  6. 运行程序(查看博客列表页面):

  

  出错了,错误信息显示找不到名称为“System.Data.SqlClient”的ADO.NET提供器,为什么?

  在使用Nuget安装EF的时候会自动在Web.config或者App.config中创建一下配置信息:

  

  在本例中EF安装到了BlogRepository类库项目上,所以程序在启动时是无法读取到这些配置信息的,但要注意的是错误信息的重点在于“找不到ADO.NET Provider”而不是找不到配置信息。所以实际上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安装EF组件后,默认会添加EntityFramework.dll以及EntityFramework.SqlServer.dll两个库文件的引用,但是由于EF没有安装到启动项目上,所以在项目编译时只会复制主项目依赖的程序集,以及被依赖程序集使用到的程序集。就是说BlogRepository只用到了EntityFramework.dll而没有使用到EntityFramework.SqlServer.dll所以后者没有在主项目的bin目录下,所以仅需要将该程序集复制到MVC项目的bin目录下即可运行:

  

  

  注:EF是基于“约定优先于配置”原则,所以EF的默认约定就是使用SQL SERVER,所以在这里如果没有特殊的需求,没有配置信息EF也是能够正常运行的,更多关于EF配置的介绍会在后续章节中完成。

小结

  本章主要介绍了ASP.NET中的ORM框架Entity Framework,并且演示了如何安装EF、创建DbContext和DbSet并使用它们访问数据库。使用EF后相比起之前获取数据库数据代码已经少了很多,一句代码就可以完成数据的获取功能,大大的提高了开发效率。

  在本文中有一个要注意的问题就是EF是间接被主项目使用的,所以一些与EF有关的功能如更新数据库(update-database)以及数据库迁移(migration)命令的使用都会与EF在被主项目直接使用有所区别,关于EF的更多内容将在后续文章中介绍。

参考:

  https://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aa937723(v=vs.113).aspx

  https://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ee712907(v=vs.113).aspx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selimsong/p/7651602.html 

ASP.NET没有魔法——目录

posted @ 2017-10-13 14:01  7m鱼  阅读(2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