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8的Stream方法findAny空指针异常(NullPointerException)实例对比

实战介绍

学习完Java8的Stream方法,可能你正准备大展身手,却发现遇到不少问题,本篇文章为大家带来一个findAny方法抛出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的场景。

实战内容

先看一下下面的代码,猜测一下执行之后会打印什么?

public class FindAnyTest {

	@Test
	public void test() {
		List<Foo>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new Foo());

        // 方法一
		Integer id = list.stream().map(Foo::getId).findAny().orElse(null);

		System.out.println(id);
		
        // 方法二
		id = list.stream().findAny().map(Foo::getId).orElse(-1);
		System.out.println(id);
	}
}

class Foo {
	Integer id;

	public Integer getId() {
		return this.id;
	}
}

然后,执行单元测试方法,你会发现方法一抛出了异常: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如果删除方法一,只执行方法二,则不会出现异常。为什么呢?

具体分析

首先方法一种,list.stream().map(Foo::getId)通过map,对原来的Stream进行了转换,生成了一个新的Stream,而该Stream中值是Foo的id属性,默认为null。针对一个元素为null的Stream调用findAny(),当然就抛出异常了。

而方法二,list.stream().findAny()获得是Optional,然后对Optional调用map方法获得的是Optional,而Optional里面的值为null,再调用orElse方法却不会出现问题。

调整操作

如果对原来的整个操作进行修改,则可正常执行,那就是设置Foo对象的id默认值不为null,或者给id赋值非null值。再次执行就不会出现异常。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只是为了演示结果。

原文链接:《Java8的Stream方法findAny空指针异常(NullPointerException)实例对比


---
程序新视界:精彩和成长都不容错过
![程序新视界-微信公众号](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742867/201910/1742867-20191013111755842-2090947098.png)

posted on 2019-10-16 15:15  程序新视界  阅读(4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