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从软件工程实践中,学到了很多规范化的软件开发步骤,也为了开发结识了组员以及学了很多之前不会去学到的东西,通过百度的使用学习了unity的使用方式等等。不足是在于学到的东西确实不足以做出一个很完善非常满意的东西出来,只能在满足性能结构的情况下做出一个相对来说还可以接受的作品。

  •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几百行左右,主要还是因为ui部分unity封装的已经比较完善了,所以代码量会少一些。

  2.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 花费时间(小时)
    第一次博客作业 1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10
    第一次结对编程作业 15
    团队选题 2
    第二次结对编程作业 16
    团队Git现场编程实战 5
    Alpha冲刺 25
    Alpha事后诸葛亮 15
    Beta冲刺 30
    最终演示 2
  3.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编程的时候印象最深刻,因为这个作业需要我去研究算法编写算法,是所有作业中少数的比较需要仔细思考的作业。之后的部分相对来说都不太需要考虑到算法的层面,比较依赖于现有的框架。

  4.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大致上花了200+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大概一周10个小时左右,比起开篇博客的 每天几个小时还是少了不少的。

  5.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学习了unity的使用方法包括框架制作代码编写等等方面。

  6.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学习了py的网络接口的使用和编写。

  7.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学习了py的部分写法,以及py的代码编写ide pycharm。

  8.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学习了百度和b站搜索教程的方法,通过百度的博客和b站的视频来快速查找学习所需的知识。

  9.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习并实际操作了软件工程方面的规范化的流程和方式,包括开发的过程和测试的过程

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做项目时应该先设计好框架再开始编程的过程,不然修改起来要很话时间,结对编程中编码的时候发现某个地方的编码没有处理好要修改时,我几乎重构了整份的代码,浪费了大量时间,这都是代码的耦合性太高导致的,这是一开始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好的。然后就是团队项目的时候,我的时间分配没有规划好,导致后半段花了很大一部分的时间,前半段的时间大部分都无效化了,学了的东西没有派上用场或者是忘掉了,后半段开始 实现的时候才发现这个问题, 导致浪费了很多时间。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感谢的人自然是 团队里面的组员,大家互帮互助,不懂就问,一起学习一起开发创作。

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posted @ 2020-01-12 19:57  Seast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