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给正则表达式加变量

前不久同事询问我js里面怎么给正则中添加变量的问题,遂写篇博客记录下。
 
一、字面量
其实当我们定义一个字符串,一个数组,一个对象等等的时候,我们习惯用字面量来定义,例如:
var s = "string";
var a = [1,2];
var o = {};

 

如果需要加入变量,那也是十分简单的事情,比如:
var v = "bl";

var s = "string" + v;  //"stringbl"
var a = [1,v];  //[1,"bl"]
var o = {first : v};  //{first : "bl"}

 

但是,如果碰到了用正则字面量,貌似一切就没这么好了。
var v = "bl";
var re = /^\d+$/gim;
这时,假如你想给\d+后面加入v这个变量,你会发现,没法弄。因为无论你怎么写,都会被当作正则的一部分来处理。
 
 
二、构造函数
在JS的世界中。除了null,undefined。其余皆是对象。
不过,这里肯定有人说,string、number、boolean怎么会是对象呢。
其实虽然我上面那句话不准确,但确实是最直观的感受。因为string、number、boolean在你用的时候,会默认的被相应的基本包装类型给转换成对象。
然后我们又知道,在JS中,所有的对象都是通过构造函数来生成的。
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构造函数来代替字面量定义法,例如:
var s = new String("string"); //String对象,toString()后为"string"
var a = new Array(1,2); //[1,2]
var o = new Object();  //{}

 

相应的,我们也可以用构造函数来生成正则表达式
var re = new RegExp("^\\d+$","gim"); //注意,反斜杠需要转义
那么,给它加变量,就和我们前面写的给字符串加变量一样了。
var v = "bl";

var re =new RegExp("^\\d+" + v + "$","gim"); // re为/^\d+bl$/gim
至此,最初的问题问题也完全解决了。
 
 
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用过eval动态执行一段字符串的方法,不过我觉得从各方面来说,都属下策。
var re = eval("/^\\d+" + v + "$/gim")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奇葩一朵朵 – http://www.cnblogs.com/season-huang/ ,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posted @ 2014-02-11 18:02  哎呦大黄  阅读(431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