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p

拒绝“高冷”词汇!初学C#中的委托

有一天,你写了好多好多带“形参”的构造函数(就是“方法”,同义),而且需要向这些构造函数里传递同样的“实参”,然后你就憨憨地一个一个函数的调用并赋予同样的“实参”,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又过了几天,你又要再一次调用这么多函数了,你再老老实实地一个一个函数进行调用?!聪明的你,肯定会想:真TM麻烦!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呢?

你需要的正是----“委托”

 

来,先看一个简单的例子,要表述的是----有一位贵宾将要作客一家豪华的酒店,老板(boss)下发了通知,他的两个助理(ass1和ass2)分别要通知到女服务员(Waiteress)和厨师(Cooker),让他们该干啥干啥去。

 1 class Program
 2     {
 3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委托就是个“类”,也需要“实例化”,让“ass1”通知“Waiteress”。
 6             Convey_Dele ass1 = new Convey_Dele(Waiteress);
 7 
 8             //让“ass2”通知“Cooker”
 9             Convey_Dele ass2 = new Convey_Dele(Cooker);
10 
11             //“boss”通知两个助理“ass1和ass2”,术语为“合并委托(或“多路广播委托”)
12             Convey_Dele boss = new Convey_Dele(ass1 + ass2);
13 
14             //“boss”发话
15             boss("一位贵宾要来了!");                                      
16 
17             Console.ReadKey();
18         }
19 
20         //声明一个叫做“Convey_Dele”的委托,形参为“string command”
21         public delegate void Convey_Dele(string command);
22 
23         //构造一个名为“Waiteress”的函数,构造函数的形参必须与委托形参一致!
24         public static void Waiteress(string command)                   
25         {
26             //“Waiteress”要去干的事儿     
27             Console.WriteLine("女服务员接到通知:" + command + "所以她要去迎接客人");       
28         }
29 
30         public static void Cooker(string command)
31         {
32             Console.WriteLine("厨师也接到了通知:" + command + "所以他去准备饭菜");
33         }
34     }

运行后的结果:

这样,老板发出任何指令,下级都该干啥干啥去,老板不需要知道下级的具体动作是什么,只要干的好,完成就可以。

 

聪明的你,又会想,代码能否再简化和多样化呢?可以。上面代码可以更改为:

 1 class Program
 2     {
 3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Convey_Dele ass1, ass2;
 6 
 7             //另写函数再实例化太麻烦了,直接在这里把函数一起写了。术语“匿名函数”,“delegate”是关键字
 8             ass1 = delegate (string command) { Console.WriteLine("女服务员接到通知:" + command + "所以她要去迎接客人"); };
 9 
10             //匿名函数也太麻烦了,还得写“delegate”,改用一个符号来表示,术语“兰姆达表达式
11             ass2 = (string command) => { Console.WriteLine("厨师也接到了通知:" + command + "所以他去准备饭菜"); };
12 
13             //等同于 ass1 = ass1 + ass2,基本的“加等”运算符,“减等”也是可以使用的~ 比如:若ass1 = ass1 + ass2,那ass1 -= ass1等同于ass1=ass2
14             ass1 += ass2;     
15 
16             ass1("一位贵宾要来了!");
17 
18             Console.ReadKey();
19         }
20 
21         public delegate void Convey_Dele(string command);
22     }

 运行后的结果与之前未简化前一模一样。这样的简化写法还是有很强的“可读性”的,“匿名函数”和“兰姆达表达式”还有更简单的写法,只要是一个形参,还可以连形参都省略,知道这回事就行了...

 这样,我们在调用众多函数的时候就可以灵活运用委托来简化代码和“搬砖”的繁琐劳动。

 

好了,初学委托的内容就先讲这么多吧,我也是在一边学习,一边去理解的,在写博客时表现出来的有许多不足之处请广大园友指出,我不吝赐教!

posted @ 2018-04-22 14:41  抹茶大虾球丶  阅读(6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