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阅读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课程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粗略了解软件工程原理及方法这个课程,初步规划未来自己的工作,发现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了解现代软件工程需要我们掌握什么能力;发现自己适合并喜欢的职业

一.自我介绍

徐涛,软件5班。

最大的爱好是音乐,弹吉他,唱歌。说到音乐其实和编程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古典音乐和数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里面有许多逻辑和编程的思想是高度一致的。

暂时没参加过编程的比赛和项目,不过正在努力的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

喜欢打羽毛球和踢足球,平时没事会打打羽毛球。

二.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当时考虑了当下最新兴,正当头的行业,思考了很久那一定是it行业。加上自己的数学思想还不错,并且喜欢电脑,喜欢游戏啊软件啊这些东西,所以选择软件工程是我非常正确的一个决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符合。编程的知识博大精深,课程里教会了我们入门的东西,其他更加艰深的东西需要我们主动去自己学习。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喜欢的领域,并且比较擅长。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 一定会的,希望就在成都的天府软件园,公司不确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就可以了。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现在的我只是初步了解算法及数据结构,对遇到的问题是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大概有1万行代码。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对课程的学习还不透彻,还不会工作时的团队合作能力。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会选择在维持并提高绩点的同时积极参加比赛,争取赢得奖牌获得保研资格。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是工作时同时具有高学历和比赛经历可以更好就业。劣势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学习,无论是比赛还是课程。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大三继续参加比赛,课程保持绩点。

三.提有质量的问题

1.我看了2.1.2章节的这一段文字“ 单元测试要快(一个测试的运行时间是几秒钟,而不是几分钟)”,不考虑模块的具体功能提出时间限制

2.我看了3.4章节的这一段文字“一个IT专业的大学生来面试,简历上写“技能:精通Visual Stdio C#编程”。于是面试官叫他用Visual Stdio IDE写一段程序。一个“不精通”的面试者的编程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发现我们应该如何自己在某个能力上的水平,“精通”只是相对概念,每个人的定义都不相同,只是不同公司需要达到某个层次的人。

3.我看了4.5.2章节的这一段文字“在结对编程模式下,一对程序员肩并肩、平等地、互补地进行开发工作。”,发现在自己了解的情况下,除了和队友出去比赛的时候是三人共用电脑,其他时候没有还有一个这种情况。

4.我看了5.2章节的对众多软件团队的模式,包括主治医师模式和明星模式等,书中给出的大量概率,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对模式的选择

5.我看了8.1章节的这一段文字“软件团队需要找到软件的利益相关者,了解与挖掘他们对软件的需求,引导他们表达出真实的需求”,发现我们对用户需求分析时,连用户自己都不能清楚的明白自己的需求,为什么需要我们软件公司花费大量时间帮助用户挖掘自己的需求。

四.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Github:

优点:免费的代码寄存网站,方便与其他人分享,可以完成版本控制。

缺点:控制文件需要使用命令行,对新手不友好

Apple Xcode:

优点:可以以图表的方式展现

缺点:只能在mac系统上使用

Microsoft TFS:

优点:以数据库方式储存代码,效率高

缺点:操作繁琐

posted on 2019-03-21 20:39  sdyxl  阅读(1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