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一、实验目的
1.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
2.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
3.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二、实验环境
1.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完成Ryu控制器的安装。

2.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并连接Ryu控制器。

  • 建立拓扑:
    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0

  • 连接ryu控制器:
    ryu-manager ryu/ryu/app/gui_topology/gui_topology.py --observe-links

3.通过Ryu的图形界面查看网络拓扑(直接访问http://127.0.0.1:8080即可)

4.阅读Ryu文档的The First Application一节,运行并使用 tcpdump 验证L2Switch,分析和POX的Hub模块有何不同。

  • 通过 vim 编辑保存 L2Switch.py 文件

  • 使用ryu-manager L2Switch.py运行

  • h1 ping h2:

  • h1 ping h3:

  • 可以看到均为洪泛转发ICMP报文

    不同之处在于L2Switch下发的流表无法查看,而Hub可以查看

四、个人总结

  • 本次实验与实验五非常相似,都是一个验证性实验,通过实验,我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 实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在第一次搭建拓扑后,h1 ping h2操作无法接通

    后面经过查找其他同学的经验,发现了需要先开启ryu控制器,运行L2Switch.py文件之后再搭建拓扑,按此顺序执行步骤才能使得ping成功,最后按照次方法解决了问题。

  • 还有个问题就是Ryu的图形界面没有显示出正确的网络拓扑,在实验中并未解决此问题,查看其他同学的文档发现,很多同学也遇到这个问题,但是也没有解决。

posted @ 2021-10-16 11:07  鲨鱼辣椒爱吃辣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