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4:开源控制器实践——OpenDaylight

一、实验目的
能够独立完成OpenDaylight控制器的安装配置;

能够使用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 API接口下发流表。

二、实验环境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配置JAVA环境,下载并解压安装OpenDaylight,版本选择Carbon 或 Beryllium;

下载并解压安装Postman;

利用Mininet平台搭建下图所示网络拓扑,并连接OpenDaylight控制器;

构造上述拓扑

  • 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3

执行pingall,然后在ODL中查看拓扑:

通过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提供的API下发流表,实现拓扑内主机h1和h3网络中断10s。

四、实验总结
这次的实验,需要安装很多的新东西,这也是这次实验最主要的难点。
配置环境时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直接粘贴老师的命令,被吞掉一个空格而不能成功安装;安装java时,在文件末尾追加内容,不小心删除了原来的东西,废了半天劲才填回去;
需将压缩包提前放在/usr/local/java目录下时,找不到该目录,最后通过shell命令打开了文件夹。
还有就是安装OpenDaylight时,发现在虚拟机上下载速度极慢,需要18小时才能完成;后面通过查看前人的经验,发现了虚拟机与本地的速度不同,本地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下载,
便先在本地下载,再通过邮箱传到虚拟机上,极大的节省了时间。
实验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对新环境的不熟悉,尤其是postman,一开始,一直在输出栏写JSON文件,结果发现一直写不上,后面仔细研究环境之后,才发现,输入框要在body那一行写入。
最后终于实现了用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 API接口下发流表的任务。

posted @ 2021-10-06 01:24  鲨鱼辣椒爱吃辣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