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输入缓冲区问题

  今天写代码可是被搞的七荤八素的,所以也就记录下,还是C语言,现在应该没有用C写软件的了,我今天写的时候就遇到一个很恶心的问题,憋了好长时间。先上个示例代码吧。

    do
    {    

        if (User_in == 'y' || User_in == 'Y' )
        {
            GetInfo();            // 我的一个获取信息函数,你可以自己实现,看看
            printf("Continue to Get information?(y/n):");
        }
        else
            continue;
        
        //-------下面判断用户输入的字符

        scanf("%c",&User_in);
        switch(User_in)
        {
        case 'y':
        case 'Y':break;
        case 'n':
        case 'N':
            printf("\n.......Exit.......\n");
            exit(-1);
            break;
        default:    printf("You Intput Error!\n");break;
        }
    }while(1);       

如果按上面的代码运行的话,会发现在第一次输入y确定之后,紧接着会输出"Continue to Get information?(y/n): You Intput Error!
那是因为你确认的时候回车键产生一个换行符,导致下次获得数据的时候时。‘\n’会先被从缓冲区读取,而用户没输出就会打印了Continue to Get information?(y/n):,又由于‘\n’不符合条件,进而会打印出 You Intput Error!,需要一个能去掉'\n'的东西。我就是在这被纠结的。

一开始我以为在获取数据后用下面这几行代码就可以,可是没实现,先看看我写的吧。

while(User_in == "\n")
{
          continue;  
}

我理解的是,User_in中有这个换行符就会被过滤掉,可惜没有。

下面看看这个帮我搞定问题的家伙吧。

fflush函数

原型是:int fflush(FILE *fp)

调用fflush()函数可以讲缓冲区中任何未写的数据发送到一个由fp指定的输出文件中去,这个过程称为刷新缓冲区(flush a buffer).

我这里就是要把键盘缓冲区刷新(个人就理解成清空了)。所以加上个fflush(stdin);这样就解决了。

···哎,之所以搞的我这么难受,还都要怪我没好好看C primer plus,我唯一没好好看的就是13章后半章,和最后一章,可是 这个fflush正好出在13章后半章中,可让我好纠结一番。

  以上都是个人总结,不对之处,欢迎之处,也希望菜鸟可以借鉴,大牛批评指点·················

posted @ 2012-09-19 21:43  xss  阅读(6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