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和GMT时间的区别


问题描述
今天遇到一个奇怪的问题,在服务器端通过 Java 获取当前时间为 Fri Aug 28 09:37:46 CST 2009, 转化为GMT时间为:28 Aug 2009 01:37:46 GMT,也就是说GMT时间加上 8 个小时等于CST表示的时间, 那这个CST不就是北京时间么,因为我们是在东八区的。

一切看起来很正常,不过在客户端用JavaScript解析这个时间就有问题了:
    // Fri Aug 28 2009 23:37:46 GMT+0800
    new Date('Fri Aug 28 09:37:46 CST 2009').toString();
    

好奇怪,这次GMT和CST表示的时间居然相差整整 14 个小时?



百度一下

找到这篇文章,问题已经很明了。

GMT(Greenwich Mean Time)代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这个大家都知道。
而CST却同时可以代表如下 4 个不同的时区:
  • Central Standard Time (USA) UT-6:00
  • Central Standard Time (Australia) UT+9:30
  • China Standard Time UT+8:00
  • Cuba Standard Time UT-4:00

可见,CST可以同时表示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古巴四个国家的标准时间。

前面提到的通过 Java 获取的CST时间用的是China Standard Time,而客户端JavaScript则默认采用的是美国的中部时间。

所以将 Fri Aug 28 09:37:46 CST 2009 加上 6 个小时,再加上 8 个小时,就等于 Fri Aug 28 2009 23:37:46 GMT+0800

可见,在以后的编程中为了避免错误,还是不要使用CST时间,而尽量采用GMT时间。


posted @ 2009-08-28 13:07  三生石上(FineUI控件)  阅读(5800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