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布局基础之一设备像素,设备独立像素,设备像素比,css像素之间的关系

设备像素dp(device pixels)

ppi(pixels per inch)表示每英寸所拥有的像素(pixel)数目,数值越高,代表屏幕能以更高的密度显示图像。
计算公式:ppi=像素数量/物理尺寸(英寸数)
ppi就是设备像素dp(device pixels)的单位。
PPI计算公式
举例:
一个3.5寸的分辨率为320*480的屏幕a,ppi是(根号(320^2 + 480^2)) / 3.5 = 164,约等于160。
一个3.8寸的分辨率为480*800的屏幕b,ppi是(根号(480^2 + 800^2)) / 3.8 = 245,约等于240。
一个4.3寸的分辨率为480*800的屏幕c,ppi是(根号(480^2 + 800^2)) / 4.3 = 217,约等于210。
一个4.3寸的分辨率为720*1280的屏幕d,ppi是(根号(720^2 + 1280^2)) / 4.3 = 342,约等于340。
一个5.5寸的分辨率为720*1280的屏幕e,ppi是(根号(720^2 + 1280^2)) / 5.5 = 267,约等于260。
一只笔的像素如下:
笔
这只笔在屏幕c,d,e下的显示效果如下:
笔

设备独立像素dips(device-independent pixels)

可看到同一张图片在各屏幕显示大小不一。
我们希望不同屏幕显示图片的大小要一致。
我们要计算图片缩放比例。
计算公式:
图片逻辑像素大小px1 / 图片缩放后实际像素大小px2 = 设备像素dp / 设备独立像素dips
px2 = px1 * (dp / dips)
px2 = px1 * dpr
此时,这只笔在屏幕c,d,e下的显示效果如下:
笔

设备像素比dpr(devicePixelRatio)

devicePixelRatio是设备像素dp和设备独立像素dips的比例,
也就是dpr = dp / dips

css像素

css像素是一个相对单位。
相对不同屏幕,其实际像素大小不同。
我们定义时,是定义其逻辑像素。即该图要用多少个像素来显示。

扩展阅读

WebKit中的亚像素对齐机制
https://trac.webkit.org/wiki/LayoutUnit

相关引用:

  1. DPI、PPI、DP、PX 的详细计算方法及算法来源是什么?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220154
  2. 前端工程师需要明白的「像素」
    http://www.jianshu.com/p/af6dad66e49a
posted @ 2016-03-31 14:17  草珊瑚  阅读(88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