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NuGet安装和配置ODP.NET(Oracle Data Provider for .NET)

前言

本文涉及ODP.NET、ODP.NET的托管(managed)驱动、Entity Framework的托管驱动 这三部分的下载、安装、配置。

1、简介

 NuGet 是.NET的软件开发包管理工具,它生成并使用这些开发包,包括非微软的软件开发包,例如ODP.NET。NuGet Gallery 是驻存和使用这些开发包的"仓库"。

通过使用ODP.NET、托管的驱动和ODP.NET、托管的EF驱动,开发者可以快速开始ODP.NET和EF的应用程序开发。在Visual Studio中,ODP.NET 的相关开发包的 下载、安装 、配置 这些动作是自动完成的。

本文将新建一个项目,完成ODP.NET的安装,并能运行EF6应用。在开始这个项目前,甚至不需要额外单独安装ODP.NET、Oracle Client、Entity Framework。

注意:32位的ODT(Oracle Developer Tools for Visual Studio),请从这里下载。在使用EF 或 一些 Visual Studio 的设计时特性时(如 TableAdapter 向导),会用到ODT。而通过NuGet下载的ODP.NET、托管驱动等,仅支持运行时,不支持设计时特性。

2、运行环境

  •  Visual Studio 2013 以上 , .NET Framework 4 以上
  • Oracle Database 11g Release 2 以上版本
  • 注意:在开始前,不需要单独安装 ODP.NET和EF,这些将在本文的实际操作中进

二、新建项目

新建控制台类型的新工程,命名为NuGet,如下:

三、NuGet 安装和配置ODP.NET

1、在解决方案里右击References并选择Manage NuGet Packages,如图

2、选择Browse选项签,在搜索框中输入“Oracle”,分别选择 Oracle.ManagedDataAccess 和 Oracle.ManagedDataAccess.EntityFramework 并安装,如下图

请注意,本步操作会将开发包依赖的相关程序集如ODP.NET、Managed Driver and EF6一起下载下来,并通过NuGet 自动安装配置。

在安装过程中弹出的许可声明条款,要记得点‘I Accept’。

3、看到程序包边上绿色的小图标,表示安装成功,可以关闭NuGet窗口了。

4、展开References,验证ODP.NET 和 Entity Framework 是否正确被加载到项目里,如果存在,则证明这些程序集被正确的下载和安装了。

5、打开app.config,检查一下这些程序集是否完成自动配置

注意到了吗? ODP.NET 和 Entity Framework 已经被添加到配置信息中去了。托管的ODP.NET不需要安装Oracle Client

6、最后一步是配置数据库链接,配置信息跟你的具体应用环境有关。示例配置信息已经添加了,你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环境更改配置参数。

a、链接描述配置信息在 <dataSources>配置节下。根据你的数据库链接描述信息更改Host、Port、Service_Name信息。可以更改SampleDataSource 别名(假设改为ORCLTEST),以重新命名这条配置

b、ODP.NET 的连接字符在<connectionStrings>配置节下,修改 User Id and Password 用以连接数据库。Data Source 的值应改为链接描述信息配置节的别名(此例应为ORCLTEST)

至此,ODP.NET安装配置完成,可以编写和运行任何ODP.NET 以及 EF6 的相关应用了。

下一篇,将讲述如何使用这个环境进行Code First 的开发。

posted @ 2018-07-24 23:13  sammy621  阅读(8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